人壽保險契約3篇

團體人壽保險投保單

序號:__________

投保單位名稱:____________聯繫人____________發工資日____________

單位地址:____________電話____________ 廠休日____________

投保人數

在冊人員總計 人參加保險

投保單位

蓋單

保險金額

每人投保 份,滿期時保險金額 元。

保險費

每人每月交費 元。

保險期限

自  年  月  日起至  年  月  日止

參加保險人員名單詳見後附“被保險人名單”

保險單號碼:  單位代號

主管:  覆核: 簽單:

投保日期  年  月  日

經辦人:

團體人壽保險單

貳拾年期

-----★-----

投保單位名稱

單位代號

地  址

投保人數

在冊人員總計 人。  參加保險人員名單

詳見後附清單

保險金額

每人投保  份,滿期時每人保險金  元。

保險費

每人每月交費 元。

保險期限

自  年  月  日起至  年  月  日止。

根據《團體人壽保險辦法》規定,投保單位所開列的全部在冊人員名單(即被保險人),經審核,本公司同意承保,並簽發本保險單,其承保責任範圍,均按本辦法規定辦理,今後人員名單如有變動,本公司僅按變動清單調正後的人員承擔保險責任。

主管:__________覆核:__________簽單員: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保險公司

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太平洋團體人壽保險條款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1999年9月核准) 

第一條  保險契約的構成

本保險契約(以下簡稱“本契約”)由保險單及所附條款、投保單、合法有效的聲明、批註、附貼批單等投保檔案及其他書面檔案構成。

第二條  投保範圍

一、投保人:凡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可作為投保人,為其成員向保險人投保本保險,被保險人人數應占其單位在職人員人數的75%以上且不少於8人。投保時必須經被保險人同意。

二、被保險人:凡投保時年滿16周歲(含16周歲,下同)至65周歲,身體健康、能正常勞動或工作的投保單位在職、在編人員,均可作為本保險的被保險人。

第三條  保險責任

在契約有效期內,被保險人因疾病身故或全殘,或者自意外傷害發生之日起180日內以該次意外傷害為直接原因身故或全殘,保險人給付保險金額全數,保險人對該被保險人的保險責任終止。

第四條  責任免除

因下列情形之一,導致被保險人身故或全殘的,保險人不負給付保險金責任:

一、投保人、受益人對被保險人的故意殺害、傷害;

二、被保險人違法、故意犯罪或拒捕;

三、被保險人毆鬥、醉酒、自殺、故意自傷及服用、吸食、注射毒品;

四、被保險人受酒精、毒品、管制藥品的影響而發生的意外;

五、被保險人酒後駕駛、無照駕駛及駕駛無有效行駛證的機動交通工具;

六、被保險人流產、分娩;

七、被保險人因整容、住院或門診手術導致的事故;

八、被保險人未遵醫囑,私自服用、塗用、注射藥物;

九、被保險人從事潛水、跳傘、攀岩、探險、武術、摔跤、特技、賽馬、賽車等高風險運動和活動;

十、被保險人患有愛滋病或感染愛滋病毒(hiv呈陽性)期間所患疾病;

十一、被保險人患先天性、遺傳性疾病;

十二、被保險人在投保前已患有的疾病;

十三、因意外傷害、自然災害事故以外的原因失蹤而被法院宣告死亡的;

十四、戰爭、軍事行動、暴亂或武裝叛亂;

十五、核爆炸、核輻射或核污染。

發生上述情形導致保險人對該被保險人的保險責任終止時,保險人在扣除手續費後,退還其未滿期保險費。

第五條  保險期間

本保險的保險期間為一年,自保險人同意承保、收到保險費並簽發保險單的次日零時開始,至本契約列明的終止性保險事件發生時止。

第六條  保險金額和保險費

一、本保險的保險金額由本契約雙方約定,保險金額一經確定,中途不得變更。

二、本保險保險費按照投保單位的團體規模、被保險人的職業(工種)和年齡確定。期滿續保時,保險人根據該投保團體上年度的賠付情況在首年度保險費標準的基礎上進行調整。本保險的保險費在投保時一次繳清(具體標準見附表)。

第七條  如實告知

訂立本契約時,保險人應向投保人明確說明保險條款內容,特別是責任免除條款,並有權就投保人、被保險人的有關情況提出書面詢問,投保人、被保險人應當如實告知。

投保人、被保險人故意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保險人有權解除本契約,並對於本契約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並且不退還保險費。

投保人、被保險人因過失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是否提高保險費率或對保險事故的發生有嚴重影響的,保險人有權解除本契約,本契約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保險人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可在扣除手續費後,退還未滿期保險費。

第八條  受益人的指定和變更

被保險人或投保人在訂立本契約時,可指定一人或數人為身故保險金的受益人,受益人為數人時,應確定受益順序和份額,未確定份額的,各受益人按同等份額享有受益權。

被保險人或投保人變更受益人時,需書面通知保險人,由保險人在保險單上批註。投保人在指定和變更受益人時,須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

被保險人身故後,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險金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由保險人向被保險人的繼承人履行給付保險金的義務:

一、投保人、被保險人未指定受益人的;

二、受益人先於被保險人身故,沒有其他受益人的;

三、受益人依法喪失受益權或放棄受益權,沒有其他受益人的。

第九條  保險事故通知

投保人、被保險人或受益人自其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7日內通知保險人,否則投保人、被保險人或受益人應承擔由於通知遲延致使保險人增加的勘查、調查等項費用。但因不可抗力導致的遲延除外。

第十條  保險金的申請與給付

一、申領各項保險金須憑保險契約、最後一次繳費憑證和申請人的戶籍證明或身份證明,並提供以下證明、資料:

(一)身故保險金的申領:

1.由投保人作為申請人填寫的保險金給付申請書

2.公安部門、保險人認可的醫療機構(縣、區級以上公立醫院,下同)出具的被保險人事故證明書、身故證明書及有關檔案;

3.如被保險人宣告死亡,受益人須提供人民法院出具的宣告死亡證明檔案;

4.被保險人的戶籍註銷證明。

(二)全殘保險金的申領:

1.由投保人作為申請人填寫的保險金給付申請書;

2.公安部門、保險人認可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被保險人事故證明書、全殘診斷鑑定書及有關檔案。

二、如投保人委託他人申領保險金,還須提供授權委託書及受託人的身份證明等資料。

三、保險人收到保險金給付申請書及上述證明、資料,在確定屬於保險責任且與申請人達成給付保險協定後10日內,履行給付保險金責任。對不屬於保險責任的,向申請人發出《拒絕給付保險金通知書》。

四、投保人對保險人請求給付保險金的權利,自其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2年內不行使而消滅。

第十一條  年齡確定與錯誤處理

被保險人的年齡以周歲計算。投保人在申請投保時,應在投保單上填明被保險人的真實年齡,如投保人申報的被保險人年齡不真實,按下列規定處理:

一、被保險人真實年齡不符合本契約約定的年齡限制,保險人可以解除契約,並在扣除手續費後向投保人退還未滿期保險費;

二、投保人申報的被保險人年齡不真實,致使投保人的實繳保險費少於應繳保險費,保險人有權更正,並要求投保人補繳保險費及其利息,或在給付保險金時按實收保險費和應繳保險費的比例給付;

三、投保人申報的被保險人年齡不真實,致使投保人實繳保險費多於應繳保險費,保險人將多收的保險費無息退還投保人。

第十二條  被保險人變動

一、投保人因在職人員變動需要加保的,應書面通知保險人,保險人審核同意並收取相應的保險費後,開始承擔保險責任。

二、被保險人離職的,保險人對其所負的保險責任自其離職之日起終止,並在扣除手續費後,退還其未滿期保險費。

第十三條  地址變更

投保人住所或通訊地址變更時,應及時以書面形式通知保險人。投保人未以書面形式通知的,保險人將按本契約註明的最後住所或通訊地址傳送有關通知。

第十四條  契約內容的變更

在本契約有效期內,經投保人和保險人協商同意,可以變更本契約的有關內容。變更時由保險人在保險單上批註或者附貼批單,或訂立書面協定。

第十五條  投保人解除契約的處理

投保人於本契約成立後,可以書面通知要求解除本契約。

一、自保險人接到解除契約申請書之時起,本契約終止。保險人於收齊所需資料後30日內在扣除手續費後退還未滿期保險費。

二、投保人要求解除契約時,應填寫解除契約申請書並提供保險契約、繳費憑證及經辦人身份證明。

第十六條  爭議處理

在本契約履行中,雙方發生爭議的,應協商解決,經協商未達成協定的,可依達成的合法有效的仲裁協定通過仲裁解決。無仲裁協定或仲裁協定無效的,可通過訴訟方式解決,管轄法院為保險單簽發地人民法院。

第十七條  釋義

一、保險人:指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

二、周歲:以法定身份證明檔案中記載的出生日期為標準計算的年齡(不足一年不計)。

三、意外傷害:是指外來的、突然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被保險人身體受到劇烈傷害的客觀事件。

四、不可抗力:指不能預見、不能避免並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

五、手續費:指每張保險單平均承擔的保險人營業費用及本公司對所承擔的保險責任所收取的費用之和。本保險的手續費為所繳保險費的20%。

六、未滿期保險費:未滿期保險費=扣除手續費後保險費×(1-n/12)。其中n為本契約生效月數,不足月的按1個月計算。

七、潛水:指以輔助呼吸器材在江、河、湖、海、水庫、運河等水域進行的水下運動。

八、攀岩:指攀登懸崖、樓宇外牆、人造懸崖、冰崖、冰山等運動。

九、武術:指兩人或兩人以上對抗性柔道、空手道、跆拳道、散打、拳擊等各種拳術及各種使用器械的對抗性比賽。

十、探險:指明知在某種特定的自然條件下有失去生命或使身體受到傷害的危險,而故意使自己置身其中的行為。如江河漂流、徒步穿越沙漠或人跡罕見的原始森林等活動。

十一、特技:指馬術、雜技、訓獸等特殊技能。

十二、愛滋病:指後天性免疫力缺乏綜合症。

十三、愛滋病病毒:指後天性免疫力缺乏綜合症病毒。

後天性免疫力缺乏綜合症的定義應按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定義為準,如在血液樣本中發現後天性免疫力缺乏綜合症病毒或其抗體,則可認定為感染愛滋病或愛滋病病毒。

十四、管制藥品: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及有關法規被列為特殊管理的藥品,包括麻醉藥品,精神藥品,毒性藥品及放射性藥品。

十五、全殘:指《人身保險殘疾程度與保險金給付比例表》第一級所列明的事項。即指下列情事之一:

(一)雙目永久完全失明的;

(二)兩上肢腕關節以上或兩下肢踝關節以上缺失的;

(三)一上肢腕關節以上及一下肢踝關節以上缺失的;

(四)一目永久完全失明及一上肢腕關節以上缺失的;

(五)一目永久完全失明及一下肢踝關節以上缺失的;

(六)四肢關節機能永久完全喪失的;

(七)咀嚼、吞咽機能永久完全喪失的 

(八)中樞神經系統機能或胸、腹部臟器機能極度障礙,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為維持生命必要的日常生活活動,全需他人扶助的。

全殘的鑑定應在治療結束之後,由保險人指定的醫療機構進行。如果自被保險人遭受意外傷害之日起180日後治療仍未結束,可按第180日的身體情況進行鑑定。

投保單位團體規模折扣標準

團體規模 100人以下 101-500人 501人-1000人 1001人以上

保險費折扣率 -  2% 4% 6%

團體人壽保險(1999年9月)繳費表

(每年每千元保險金額)

單位:元

投保方式 投保年齡 保險費

一類職業 二類職業 三類職業 四類職業

全部投保 統一費率 3.6 5.4 8.1 9.9

部分投保

16-40 1.5 2.5 4.0 5.0

41-50 2.6 3.6 5.1 6.2

51-55 5.8 7.3 9.5 11.0

56-60 10.1 11.8 14.3 16.0

61-65 11.4 13.3 16.1 18.0

註:

1.職業分類按《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職業分類表》執行。分類表中屬拒保範圍的團體業務,各分公司可根據實際情況報總公司另行審批。

2.調整幅度為30%。

人壽保險契約保險單
人壽保險契約(2) | 返回目錄

本公司根據投保人申請,同意按下列條件承保。

no:_________

保險單號碼

投保單號碼

被投保人

姓名

性別

出生日期 

身份證號碼

住所

郵編

投保人

姓名

性別

出生日期 

身份證號碼

姓名

住所

郵編

與被保險人關係

受益人

姓名

性別

身份證號碼

住所 

受益份額

*  如無指定受益人,則以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

*  受益人為數人且未確定受益份額的,受益人按照相等份額享有受益權。

保險名稱 保險金額 

保險項目(給付責任) 保險金額 

保險期間 

保險責任起止時間

交費期

交費方式

份數

保險費

加費

保險費合計

生存給付領取年齡

領取方式

特別約定

公司提示:

保險契約由保險單、保險條款、聲明、批註以及與契約有關的投保單、更改保單申請書、體檢報告書及其他的約定書共同構成。在保險有效期內如發生保險事故,請按條款規定及時與我公司簽單機構聯繫。

簽單機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郵政編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司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司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授權簽業務員:_____________(簽)

出單員:_____________________(簽)

覆核員:_____________________(簽)

簽單日期:___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人壽保險公司委託中國銀行市分行代扣保險費契約書
人壽保險契約(3) | 返回目錄

編號:no_____

甲方(投保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乙方:××人壽保險公司營業部行銷部

為了方便客戶,長期向客戶提供人壽保險的服務,甲、乙雙方對首期、續期保費的收、付、結賬,經協商達成如下協定:

一、甲、乙雙方共同遵守保險契約及交費條款規定。乙方委託中國××銀行××市分行將保險費從甲方活期儲蓄存款賬戶劃至乙方銀行存款賬戶。甲方同意首期、續期保費由乙方提供正確數後交中國××銀行××市分行代扣。

二、甲方在中國××銀行××市分行任一儲蓄所開立通存通兌活期儲蓄存摺,並向乙方提供正確的儲蓄賬號,若因賬號不正確而引起的各種爭議,由甲方承擔責任。甲方保證此賬號有足夠的款項支付應交保險費,賬戶內若無足夠餘額支付費用而引起的責任,概由甲方承擔。甲方因故結清扣款賬戶,應重新開立賬戶,並及時到乙方備案。

三、甲方同意中國××銀行××市分行以無折支取方式轉賬,支付款項並不別給憑證,由乙方按期發給款項收訖通知。

四、甲方對轉賬付出的款項持疑、異時,應向乙方查詢處理。

五、首期保險費甲方應在與乙方業務員簽訂本契約當日存入賬戶中。若因賬戶中存款餘額不足而使保險契約不能成立,由此引起的責任概由甲方承擔,且本契約同一個月以後自動解除。

六、續期轉賬時間以甲、乙雙方在首期交費時所約定的交費時間為準,乙方認真受理,如收費有誤,在下次收費中調整。

七、若因申請變更下表中事項,應填寫變更申請書,經公司同意後重新簽訂契約,並從即日起執行。

八、本契約只適用於個人交費,自甲方簽之日起生效。

九、甲方簽人必須是存款賬戶戶名人,戶名人必須是投保人,一個賬戶可支付多個被保險人的多項費用。甲方所開存款賬戶必須是密碼賬戶。

十、本契約一式四份,甲方持一份,乙方持三份。

註:請您仔細閱讀本契約書背面的“補充說明”後再交費。

┏━━━━━━━━━┯━━━━━┯━━━━━━━┯━━━━━━━━━━━━━┓

┃甲方(投保人)姓名│ │甲方(投保人)│ ┃

┃ │ │身份證號 │ ┃

┠────┬────┴─────┼───────┼┬┬┬─┬┬┬┬┬┬┬─┬┨

┃轉賬時間│ 月 日的每 對應日│甲方人民幣儲蓄││││- │││││││ *│┃

┃││賬號 ││││ │││││││ │┃

┠────┴───┬──────┴───────┴┴┴┴─┴┴┴┴┴┴┴─┴┨

┃甲方人民幣開戶行│中國××銀行××市分行區儲蓄所 ┃

┠──┬─────┴──────┬────────────┬────────┨

┃乙方│××人壽保險公司營業│乙方人民幣開戶行│┃

┃│部行銷部││┃

┠──┴──────┬─────┼────┬───────┴────────┨

┃乙方人民幣賬號│ │查詢部門│××人壽保險公司營業部行銷部┃

┠──────┬──┴─────┴────┴─┬───┬──────────┨

┃合計保費│人民幣(大寫)│小寫 │┃

┠──────┼─────────┬────┬┼┬┬┬┼┬┬┬┬┬┬┬┬┬┬┨

┃查詢電話│ │保單號碼││││││││││││││││┃

┗━━━━━━┷━━━━━━━━━┷━━━━┷┷┷┷┷┷┷┷┷┷┷┷┷┷┷┷┛

甲方________(簽)乙方__________(簽章)

______年__月__日_____年__月__日業務員姓名_____業務員號碼_____________

所屬_________區_________部__________組

聯繫電話(尋呼)______________

補充說明

一、若投保人系首期交費,則本契約所列的合計保費為預收首期保險費,並不表明本公司已同意承保。本公司同意承保以正式簽發保險單為準。被保險人知道或應當知道需體檢或加費而未完成相應義務時,本公司有權不予承保。

二、若投保人系首期交費,自銀行實際扣款之日起,本公司免費為投保單中的被保險人提供定期意外傷害死亡保險。保險金額二萬元整。保險期間自銀行實際扣款之日起,至下列三項事件中最先發生之日時止:(1)本公司簽發主險保單之日。(2)自銀行實際扣款之日起第三十日。(3)本公司拒絕投保人的投保申請,且投保人簽收退還的保險費時止。在本保險期間內,本公司不負其他保險責任。若投保人所填寫的投保單有重大不實告知,本公司不承擔本保險責任。受益人為投保單中列明的受益人。

除外責任:由於下列原因之一導致被保險人身故,本公司不負保險責任。(1)被保險人的自殺或犯罪行為;(2)被保險人或其受益人的故意或詐欺行為;(3)戰爭、軍事行動;(4)被保險人發生在境外的行為;(5)被保險人參加各類體育競賽活動;(6)被保險人酗酒、鬥毆行為;(7)被保險人酒後駕駛或無執照駕駛。

三、若本公司接受投保申請,公司將開具正式保險費收據;若投保申請不被接受或在冷靜期內投保要求撤消保單,本公司將預收首期保險費無息返還投保人。

四、投保人自交費起一個月內未收到正式保險費收據、有關投保人事宜的通知或保險單,應及時與本公司聯繫。甲方若在續期交費日前,未向乙方提出解約申請,則視為甲方同意向乙方支付當期保險費。

五、本補充說明為《委託中國××銀行××市分行代扣保險費契約書》的組成部分,與契約書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為維護您的權益不受損害,並避免在投保後發生任何糾紛,本公司本著最大誠信的原則,明確告知上述事項。請您親筆簽以示確實認知上述事項(由業務員或其他人代簽均屬無效),否則由此而引起的一切責任本公司概不負責。

本公司業務諮詢電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司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郵政編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文章
人壽保險公司重大疾病終身保險契約
人壽保險公司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契約
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個人養老金保險條款
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鴻壽養老金保險條款
人壽保險公司個人養老金保險條款
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重大疾病定期保險條款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解除擔保協定
________人壽保險公司人壽保險投保單
人壽保險公司人壽保險投保單
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團體福利保險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