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從業人員素質淺析碩士論文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加快,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完善和企業運行環境日趨複雜多變,對會計從業人員的素質要求愈來愈高。 詳細內容請看下文會計從業人員素質淺析

可以說,會計人員的素質,不僅直接關係到國家有關會計法則、政策貫徹執行的質量,而且更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死存亡與持續發展。由於會計人員的素質不高,導致會計核算失誤、會計監督不力,以致造成嚴重損失的事例時有發生,教訓非常深刻。實踐證明,一個優秀企業,一定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會計隊伍。

會計人員素質現狀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會計管理體制和模式日趨健全完善,會計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逐年提升。但是,會計人員素質不高的問題仍然相當嚴重,具體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文化程度偏低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目前會計從業人員大約為1300多萬人,其中具有註冊會計師資格的大約6萬多人。從文化程度方面來說,1 300多萬會計從業人員中,接受過大、中專以上教育的人員約為10%,而將近70%的會計人員沒有接受過正規的會計學歷方面的教育。雖然經過多年的工作實踐,大多數會計人員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有的工作成績還比較突出,但卻缺乏創新精神和現代理財意識。總體來說,存在著文化程度較低、專業水平不夠高的問題。同時還存在著知識結構不合理、老化和陳舊的現象。目前,會計人員的這種知識層次、文化程度狀況,與市場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很不相稱,與會計人員所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極不相符,這必然影響財務管理的質量,以至影響企業的運行和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