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畢業班工作總結

黑色六月,緊張的中考已經結束,經過了估分,錄取,塵埃落定。三年的努力見之分曉,現在是總結,反思的時候了。

XX屆九年級畢業班學生,自從XX年入學以來,在八月份報到之後,我們年段就召開了家長會, 了解中學的日程安排,學習科目,學習生活,讓學生逐漸適應中學生活,然後,在初一到九年級的周末,我們進行了培優工作。以培養尖子生。到了九年級的周末,我們進行了培優,而且進行了輔差,還有對臨界生進行補缺漏,做到抓兩頭也不誤中間。在這期間,我們年段多次召開了家長會和年段教師工作會議。即時把當前的工作,學校的意向,中考的精神傳達給家長和老師,我們召開了多場學生動員會,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心理教育等,具體措施如下:

1、狠抓思想教育,整頓學風,學紀,紛繁的社會對學生的影響,誘惑太大,思想不成熟,又渴望自主,希望獨立的心態,使他們不辨良莠的接受一些新事物,新潮流,獨生子女極端自我的心志,又被他們不顧父母,師長的苦心,不替別人著想,不替自己的學業著想,前途著想,我行我素,追星,早戀,沉迷於網路,厭學,棄學,針對以上的情況,我們必須給學生正確的導向。我們年段經常配合德育處的工作,不定期的召開年段學生大會,針對當前發生的問題,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分析這種不良的思想,不良行為造成的危害,讓學生頭腦清醒,防止學生陷入泥潭,又不可自拔。有了正確的思想認識,才能定下心來學習。而紀律是學習的保證。一個班級要有良好的班風,要有學習的氛圍,首先要有好的紀律。所以,我們年段的段長,班主任經常在課間下班巡視課堂紀律,即時糾正違紀行為,如上課偷玩手機等。對個別破壞紀律的,影響他人的學生,班主任就走訪其家庭,配合家長進行教育,對性質嚴重者,予以年段處分。班主任還協助科任老師管理好紀律,以保證聽課效率,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並督促學生繳交各科作業,防止學生抄襲作業等。

2、明確當前任務,步步務實。

我認為段長,班主任除了總體上抓學生的思想,抓紀律,抓學習之外,要十分明確現階段任務。要按部就班,重點先抓現階段的工作。不要鬍子眉毛一把抓,主次不分,不要搞花架子,要步步務實。例如,初二下學期,面臨小中考,就必須全力以赴,抓學生讀地理,生物,就是主科也要先讓路。我們組織學生結對子,請科任老師輔導,利用午自修背書,班主任督促自修等,以提高效率,還有,面臨4月的體育中考,我們利用體段課,課間操時間,請體育老師下班輔導,進行專項訓練。每次質量檢測,直至中考,我們都進行全年段動員,包括考前心理教育,食膳的輔導,都召開家長會,讓家長明白小中考的重要性,體育中考考什麼項目,什麼叫定向生,怎么報志願等,家長明白了現在這個階段的任務,明白了該抓什麼,督促學生就有的放矢,家校配合好。

3、狠抓兩頭,不放中間,狠抓主科,不放等級科。

所謂兩頭,就是優和差,我們年段初一開始,就利用周末進行培優,選出約xx人,分ab兩班。每次考試優勝劣態,有競爭力,到了九年級,我們開始分層次教學,周天除了培優,還安排了臨界生班,防止一些中等生滑坡,我們還把等級學科差的學生集中到一起,利用周三,周六下午,及午自修時間進行補缺漏,防止等級學科拖後腿。另外,整個九年級學年,我們都安排了每天的午自修,科任老師下班輔導,督促自修,學生組成學習小組互相討論,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4、統一思想,步調一致,群策群力。

要搞好畢業班的工作,所有老師思想要統一,步調要一致,還要發揮集體的智慧,為此我們每個月進行一次月考,考後安排了質量分析會,各學科作出分析,凡是大考,質量分析內容都有班主任談班級現狀及各學科談存在問題,並定出下階段目標,讓與會者對各班級各學科的情況一目了然,我們還列出了優生,臨界生,缺腿生名單,讓各學科注意互相協調,共同提高。

以上是XX屆九年級畢業班的工作總結,我們年段老師共同努力,取得一定成績,但還是不太盡人意,希望以此借鑑,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