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一、班會目的: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安全工作是學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知識我們不僅月月講,天天講,還要時時講。這樣才能更好的堅持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普及安全知識、營造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氛圍、進一步增強師生的安全意識,提高防範各種安全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消除學校安全事故隱患,把學校安全工作推向一個新的水平。

二、教學準備:ppt課件

三、班會時間:××××年××月××日。

班會地點:一年級教室

四、班會內容:

1、集體活動安全。

2、上下樓、教室里電器安全。

3、入廁安全。

4 、不亂攀爬。

5 、飲食安全。

6 、上放學安全。

五、班會過程:

(一)談話導入:

小朋友們安全問題是我們一直都在強調的一個問題,可是儘管這樣,還是會有許多小朋友不注意安全。這一節課,我們來討論一下如何做好日常安全工作。

(二)討論:

1 、集會、做操時,我們要注意什麼?

① 集會、做操時要做到快、靜、齊。

②集會、做操時要由班主任 帶隊按順序入、退場。

③集會時要專心聽,做操時動作要規範。(有的同學集會時動來動去,老是去碰別人。)

2、上、下樓梯要怎樣,不能在哪些地方玩?

①上、下樓梯不擁擠,靠右行。

② 不在樓梯、走廊上玩遊戲。

③無事不上下樓。

④教室里電器設施(如:錄音機、插頭、日光燈、電扇、多媒體等)不能隨便觸摸。學生不得爬窗台、欄桿等。

3、上廁所時應該怎么樣? 不搶先、不擁擠。

4、學校里哪些地方我們也不能隨便亂爬?

①不能隨便爬到桌球台上玩。 ②不能爬圍牆。 ③不能爬學校周 圍的建築。

5、什麼樣的食物我們不能吃?

①過期的食品不能吃。 ③ 不是正規廠家的食品不亂吃。 ③變質的食物不能吃。 ④ 沒有清洗乾淨的水果不吃。 ⑤ 隔夜食物不亂吃。⑥不熟的食物不亂吃,不喝生水。

6、上下學路我們應注意什麼?

①行走靠右。②有車的時候要靠邊走,不和車子搶道。 ③回家路上不能打鬧,不多個人手拉手。 ④不乘坐無證農用三輪車。 ⑤不和陌生人說話。

(三)課件出示警示案例

(四)鞏固練習:

1. 關於樓梯安全,下面哪些行為是錯誤的?

①上下樓梯時,靠右側行走。②下課的時候和同學坐在樓梯台階上打鬧。③玩上下樓梯遊戲。

2. 如果你在學校里看見許多同學擠成一團,你應該怎么做?

① 趕緊擠進去看看出了什麼事。 ② 招呼同學去看熱鬧。③情況危險,立刻報告老師。

3. 下課了,下面的哪些遊戲容易造成意外傷害?

① 在操場上和同學一起跳繩、踢鍵子。 ② 在校園攀爬樹木比誰爬的高。

4.打掃教室衛生時,下面哪些行為可能很危險?

①身子探出窗外擦玻璃。②用抹布擦桌凳。

5.小剛經常欺負小明,還不許小明告訴別人。小明該怎樣做?

① 向父母、老師、同學尋求幫助。 ②找機會狠狠報復小剛

6.在學校不允許帶哪些東西

①橡皮;②剪刀、火柴、彈簧刀;③文具盒。

7.班內有個同學因生病在吃藥,藥片段預告花綠綠很好看,班上同學可不可以隨便吃?

①可以 ② 不可以 8.熟記校園安全七不要 ① 不要把東西往窗外扔 ② 不要站在窗台上擦玻璃 ③ 不要帶危險物品和玩具 ④ 不要在吃早點時搶先鋒 ⑤ 不要在下課追趕推擁 ⑥ 不要在校園內攀高爬低 ⑦ 不要跑步上下樓梯

9.認識幾種簡單的安全標誌(見課件)

10.他們的做法對嗎?(見課件圖片,圖片來自網路)

(五)學習安全歌謠(摘抄)

國小生要記牢,安全事很重要。 教室內不打鬧,電線類你別靠。 走廊里勿玩耍,不亂扔不吵鬧。 上下樓別擁擠,大讓小要懂禮。 集合時莫推擠,快靜齊記心上。 陌生人不要理,遇壞人報案去。 有火災一一九,有盜情一一零。 安全歌人人記,都平安大家樂。

教師讀並逐句講解,後師領生讀並要求生背誦。

六、總結:

我們經過學習,已經把安全方面的知識牢牢地記在了心裡,以前 曾經去做過不安全的事的同學, 也意識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老師相信,我們班的小朋友都是最棒的, 都能牢記安全的重要性, 時刻注意安全。

因為你們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老師衷心的祝福你們:平安快 樂的度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