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守信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目的:

通過活動,使廉正之風走進校園,深入學生的心底,從小培養學生的廉正意識,增強自覺性,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培養學生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做一個誠實守信、正直無私、自律自強的好孩子,為他們奠定終身廉潔做人的品德基礎。

活動準備:收集有關古今中外廉潔自律的故事。

活動過程:

一、故事引入,樹立意識

1、師:我們的祖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燦爛文化的大國。在50XX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文化哺育著中華兒女。中華民族是一個誠實守信、勤儉節約、正直無私、自律自強的民族。古往今來有多少清廉的幹部,儉以養德,廉以立身,為國為民,流芳百世。

講述故事《兩袖清風的于謙》

2、師:聽了這個故事,你想說什麼?你還知道哪些這樣的故事?講給大家聽一聽。

3、交流故事。(如:司馬遷拒禮;周恩來無私奉獻;包公剛正不阿……)

二、聯繫生活,辨析行為

1、學生表演:

一位小朋友看到同學有很多漂亮的螢光筆,他羨慕極了。趁大家都不在教室,他打開了同學的文具盒,拿起筆,自言自語地輕聲說起話來:真漂亮啊!如果我有了它們,畫的畫就更漂亮了!現在大家都不在,我把它們拿走吧!可是,這樣做行嗎?

2、師:這位小朋友正在猶豫著,快點告訴他怎么辦吧!

3、小結:這就是我們身邊的故事。請同學們記住一句話:不是自己的東西絕對不能拿,我們不能隨便貪小便宜,要做一個廉潔的好孩子。

4、(生交流自已身邊的廉潔小故事,如:撿到東西時,購買東西時多找錢,差同學給優秀同學東西讓其幫完成作業等情況,師隨機點評)

5、情景辨析,下面的做法對嗎?為什麼?

(1)出示:

①班級圖書角的書我很喜歡,但我不能把它帶回家。()

②老師用來獎勵的獎章就放在講台上,我表現不好,也自己上台去拿一個。()

③今天是我做值日班長,我給自己多發獎章。()

④今天是我的好朋友做值日班長,我偷偷地要他多發獎章給我。()

⑤又輪到每月的班幹部選舉了,我事先叫好朋友都投我的票。()

⑥我對學習好的同學犯錯從來不管,對學習差的同學犯錯,我就告狀。()

(2)小組討論,然後交流,並且要說明理由。

(3)師小結: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講廉潔,其實就是要我們實事求是,做一個不弄虛作假的孩子,做一個誠實的孩子,做一個有原則,講信用的孩子。

(4)一起讀一讀:誠實勇敢、知錯能改;自幼廉潔,不貪小便宜;實事求是,公平公正。

三、活動鞏固,升華情感

1、舉行《拍賣會》活動

(1)宣布竟價規則:假定每個同學手上都有五百元,最高價買斷者得到此品質。

(分別拍賣:第一項品質是“自信”,底價為“五十元”。第二項品質為“誠信”,底價為100元。)

(2)學生競價。

(3)請出價最高者說說為什麼買這項品質?

2、欣賞演講《誠信,為人的美德》。

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誠信是一種高尚的思想品德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宋慶齡,在這些偉人中,哪個不是誠信的人,其中宋慶齡奶奶是我們最熟悉的,她也是中華民族傑出的女性之一。在宋慶齡當了國家的副主席後,她誠信的高尚品格仍不變。一次,她去幼稚園對小朋友許下承諾,“六一”兒童節那天和小朋友們一起過節日。可是那天天氣突變,颳起了大風,下起了大雨,老師和同學們都以為宋慶齡奶奶不會來了,當她們失望地望著窗外灰濛濛的天時,宋慶齡奶奶的車奇蹟般地出現在校園門口,孩子們驚喜地笑了,老師用激動的心情緊緊握住了宋慶齡奶奶的手,宋慶齡奶奶對老師說了一句話:“既然我說了,就得守信。”

宋慶齡奶奶走了,但她卻把一筆無比寶貴的精神財富——誠信留給了世人,縱使時光流逝,這筆財富閃耀著永恆的光輝。從宋慶齡奶奶的故事中,我們明白了,誠信是誠懇,誠信是守信,誠信是一句承諾,誠信是許諾後的行動,誠信更是一根堅強不屈的脊樑。你想成為一個高尚的人嗎?你想有所作為嗎?那么,請你首先擁有做人的美德——誠信吧!

3、齊讀廉潔童謠:

《八榮八恥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八榮八恥要明晰。

你拍二,我拍二,愛國愛校愛夥伴。

你拍三,我拍三,服務人民記心間。

你拍四,我拍四,崇尚科學立大志。

你拍五,我拍五,團結友愛講互助。

你拍六,我拍六,做事誠實不能丟。

你拍七,我拍七,參加勞動要積極。

你拍八,我拍八,自覺遵紀又守法。

你拍九,我拍九,克服困難爭上游。

你拍十,我拍十,知曉榮辱會做事。

四、總結:

師:今天,跟同學們一起開展了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我感慨萬千,一個有信譽的人,面容上有自尊,目光里有自信,行動中有把握,生活中有朋友。願誠信的種子撒滿你們心的空間;願廉潔之花開遍我們大地。讓我們從國小做人,做一個誠實守信,堂堂正正的人。老師相信在今後的生活中、學習中也能看見你們用實際行動更好地實現自己的諾言。有信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