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活動方案

為宣傳防災減災知識,提高學生應對災難的能力,11食品班開展了“防災減災”主題教育活動。活動包括主題班會和防災演練兩個環節。會議由萬亮同學主持。

我們開展這次主題班會,旨在讓學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識、自救知識,樹立自救意識。

一、活動目的

1、通過活動,讓學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識、自救知識,樹立自護意識。

2、活動中學生通過自己參與、自主體驗、自我感受,從而養成良好的習慣。

二、活動內容:

1、交通安全

2、 校園活動安全

3、消防安全 活動。

每三個小組選擇一個主題,對常見的不良習慣一一指出,並說明正確的做法。小組總結。

三、總結如下:

(一)、交通安全

(一)不良的交通習慣 不走人行橫道,不靠路右邊走。隨意橫穿馬路。不注意道路和車輛信號,不服從交通管理。不在車行道、 橋樑、隧道上追逐、玩耍、打鬧。 穿越、攀登、跨越道路隔離欄。

(二)學生騎腳踏車的問題 在人行道、機動車道騎車,逆行騎車。騎車橫衝直闖、爭道強行,與機動車搶道。轉彎不減速,不打手 勢。騎車雙手離把。追逐打鬧,三五並行。手攀機動車行駛,緊跟機動車行駛。

(三)學生交通事故發生的原因 缺乏交通安全意識。缺乏交通安全知識。缺乏交通安全責任感。存在麻痹思想。存在僥倖心理。

(四)行路常識 走人行道,靠路右邊走。橫過車行道,要走斑馬線,或走天橋。要注意各種信號燈的指示(紅綠燈、人行 橫道信號燈)上下汽車要避讓過往車輛。不在馬路上逗留、玩耍、打鬧。

(五)騎腳踏車常識 不要騎有故障的車。不在人行道上騎車,非機動車靠右行駛。橫穿馬路最好推車行駛。轉彎時減速慢行, 觀察並打手勢。不要雙手離把,不並肩行駛。騎車不打鬧,追逐。

二. 校園活動安全

1. 體育活動安全。體育老師要講清體育活動安全。 活動課老師不得離開。學生不做不安全的活動。

2. 集體活動安全。可能發生的傷害:中暑、擠傷、跌傷、骨折、窒息、燒傷、腦震盪、死亡。

3. 校內勞動安全。嚴禁擦樓房外窗玻璃。 做清潔時、防止滑倒跌傷、玻璃劃傷、釘子刺傷。 嚴禁用濕布擦 電器鏇扭開關。

三.消防安全

(一)學生的消防知識 發生火災的原因:用火不慎發生火災。蠟燭照明、蚊煙香、用電器、液化氣灶等。用電不慎發生火災。電線老化、亂拉亂接、銅線當保險絲、電熱毯、電爐故障等。用油不慎發生火災。油加熱溫度過高、容器滴漏等。燃放煙花爆竹、吸菸亂扔菸頭、 玩火等。

(二)火災的預防: 家庭防火:安全使用爐火。安全使用液化器。安全用電。少年兒童不要玩火。燃放煙火爆竹要注意場所。 學校防火:嚴禁攜帶打火機、火柴、煙花爆竹入校。嚴禁學生亂燒廢物。實驗用的易燃物品要妥善使用。經 常檢查電器。設定消防器材,不破壞消防器材。宿舍的安全防火。公共場所防火學生要做到:不攜帶煙 花爆竹到公共場所。不準玩與火有關的遊戲。不準學生在山林野炊或燒荒。

(三)滅火基本知識 隔離法:將著火物移開,不與其他物品接觸。窒息法:隔離空氣接觸火,用乾粉滅火器、砂、濕棉被等物滅火。冷卻法:用水、滅火器將火冷卻。報警:火警電話119。報警要報清失火地點街道名稱。

(四)火災自井然有序撤離火場,不要大聲喊叫,以防吸入煙霧窒息。弄清樓層通道,不要盲目亂跑、不要盲目開門。衝出樓房,要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低勢跑行。樓梯火小,就衝出去,火大就用繩子、被單等從視窗、涼台上滑下。身上著火,要脫掉衣服,或在地上打滾壓滅火。救與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