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防火安全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目的】

讓學生在活動中增強學生的防火安全防範意識,提高學生的自護自救能力,避免火災事故的發生,讓學生明白防火人人有責,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活動準備】

1、讓學生提前收集有關火災事故的新聞。

2、收集一些防火安全知識。

【活動過程】

★班主任宣布班會的主題,並請兩位主持人上場。

主持人:

火是人類的朋友,它帶給我們光明,推動著人類社會走向文明。但是,火一旦失去控制就會造成災難,古往今來,多少無情的火災不勝枚舉。就拿我們身邊的例子來說:XX年4月24日00:19分左右,重慶電腦城發生特大火災,大火延續四小時,損失超千萬。同學們,血淋淋的教訓又一次地給我們敲響警鐘:防火安全,重於泰山。基於此,為了增強同學們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學生的自護自救能力,我們準備了這次《校園防火安全》的主題班會。在這次班會上,我們將通過各種形式來掌握防火安全知識,從而避免火災事故的發生,確保同學們擁有一個安全的校園環境。

一、請同學們聽主持人讀XX年 10月全國各地火災的新聞材料,並說說感受。

XX年 10月全國各地火災

10月22日清晨5時許,瀋海高速兩貨車追尾,引發大火。

10月21日6時45分,安徽六安市 霍邱縣城 時尚燈飾城發生火災。

10月21日6時左右,位於福建泉州 晉江市 靈源大山後工業區的 一家鞋廠車間突發大火。

10月21凌晨3時36分,廣西玉林市 博白縣 東平鎮博龍街 一市場發生火災。

10月21日凌晨,陝西鹹陽消防支隊三原消防中隊接到報警稱:大程鎮陽光幼稚園旁一木材加工廠發生火災,火勢較大,情況危急。

10月20日22時10分,吉安新幹縣 金川鎮習家村 一居民樓突發大火,1名年僅6歲小男孩被困火場中,生命危在旦夕!

10月20日12時許,位於東莞市 厚街軍埔學校對面 的一廢棄廠房發生火災。

10月20日11時29分,長春市客車廠北門附近 正在建設施工的哈大鐵路專線(長春路段)橋墩子發生火災。

請同學們說說感受:(參考答案:火災頻發,危害極大。)

二、同桌交流防火安全知識。(學生自由討論2——3分鐘)

三、主持人問學生:

1、如果著火了,怎么辦?

(學生答後,主持人總結如下)

發生火情,同學們一定要保持鎮靜。火災初起階段,一般是很小的一個小點,燃燒面積不大,產生的熱量不多。這時只要隨手用沙土、乾土、浸濕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蓋,就能使初起的火熄滅。如果火勢十分猛烈,正在或可能蔓延,切勿試圖撲救,應該立刻逃離火場,打119火警電話,通知消防隊救火。

2、初起火災如何報警?

(學生答後,主持人總結如下)

(1)可向公寓管理人員報警,也可拔打火警電話119。沒有電話或沒有消防隊的地方,如農村和邊遠山區,可以打鑼敲鐘、吹哨、喊話向四周報警,動員鄉鄰一齊來滅火;

(2)報警時要講清著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門牌等儘量詳細的地址;

(3)盡最大可能說清著火部位、著火物質、火情大小;

(4)講清報警人姓名、電話號碼和住址;

(5)報警後要安排人到街道口等候消防車,指引消防車去火場的道路;

(6)遇有火情,不要圍觀。有的同學出於好奇,喜歡圍觀消防車,這既有礙於消防人員工作,也不利於同學們的安全。

主持人強調:不能隨意亂打火警電話。假報火警是擾亂公共秩序、妨礙公共安全的違法行為。如發現有人假報火警,要加以制止。同時在報警的同時,可在物業管理人員或保衛人員的帶領下,就近使用滅火器或開啟消防栓進行滅火。如火勢較難控制時,除繼續千方百計設法撲救外,還應高度重視自身的安全防護。

3、當你遇到火災時如何逃生?

(學生答後,主持人總結如下)

(1)火災襲來時要迅速疏散逃生,不可蜂擁而出或留戀財物,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服或裹上濕毛毯、濕被褥勇敢地衝出去,但千萬不要披塑膠雨衣。

(2)如遇到身上著火,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如遇到在濃煙中避難逃生,要儘量放低身體,並用濕毛巾捂住嘴鼻。

(3)大火封門無路逃生時,可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縫,潑水降溫,呼救求援;火災襲來時,身處樓上的人員應判清火情,保持鎮靜,不可盲目跳樓,可用繩子或把床單撕成條狀連起來,緊拴在門窗框和重物上,順勢滑下。

(4)當被大火圍困又沒有其他辦法可自救時,可用手電筒、醒目物品不停地發出呼救信號,以便消防隊及時發現,組織營救。

四、學習《報警歌謠》

主持人教一句,學生學一句,教兩遍。

報警早,損失小,“119”電話要記牢。

社會主義制度好, 救火分文都不要。

報清門牌和號碼, 說明火勢大和小。

跑到路口等車來, 救火時間能提早。

五、消防安全知識分組搶答賽(全班分成三個大組並移動桌凳,答對一題加10分,答錯一題扣10分,題未念完就答題的扣10分,看哪個大組得第一名)。

善意提醒:主持人請一人記分,念完題後說“請搶答”

單項選擇題

1.高層建築、公共娛樂場所、百貨商場等在進行室內裝修時應採用的裝修材料是:( b )

a.可燃材料 b.難燃材料和不燃材料

2.以下對報警電話描述不正確的是( c )。

a.119報警電話是免費的

b.發生火災時任何人都可以免費撥打119

c.為了演練,平時可以撥打119

3.公安消防隊撲救火災, ( a )向發生火災的單位、個人收取費用。

a.不得 b.可以 c.按照一定標準

4.用滅火器滅火時,滅火器的噴射口應該對準火焰的( c )。

a.上部 b.中部 c.根部

5.發生火災時,不得組織( b )撲救火災。

a.女青年 b.未成年人 c.軍人

6.下面( a )火災用水撲救會使火勢擴大。

a.油類 b.森林 c.家具;

7.身上著火後,下列哪種滅火方法是錯誤的( c )。

a.就地打滾 b.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 c.迎風快跑

8.液化石油氣的殘液應該由( a )負責傾倒。

a.燃氣供應企業 b.使用者個人 c.燃氣供應企業或個人

9.單位在營業期間,下列( a )做法是錯誤的。

a.遮擋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

b.在安全出口處設定疏散標誌

c.當營業場所人數過多時,限制進入人數

10.在庫房內( c )放置電視機,收看電視節目。

a.可以 b.經過領導批准後可以 c.不可以

11.依據《城市燃氣安全管理規定》,不能在 ( c )安裝和使用燃氣。

a.廚房 b.客廳 c.臥室

12.電腦著火了,應( b )。

a.迅速往電腦上潑水滅火

b.拔掉電源後用濕棉被蓋住電腦

c.馬上撥打火警電話,請消防隊來滅火

13.公安消防人員在滅火過程中,應當( a )。

a.優先救人 b.優先搶救財物 c.優先滅火

14.檢查燃氣管道或閥門泄漏的正確方法是:( c )

a.用鼻子嗅 b.用火試 c.用肥皂水塗抹

15.燃放禮花時以下( b )行為是正確的。

a.捂耳靠近點火 b.在空曠處支撐牢固再點燃 c.點著後注意觀察

16.公共場所發生火災時,該公共場所的現場工作人員應( c )。

a.迅速撤離 b.搶救貴重物品 c.組織引導在場民眾疏散

17.舉辦大型集會、焰火晚會、燈會等民眾性活動,具有火災危險的,主辦單位必須向( c ) 申報。

a.當地政府 b.公安治安機構 c.公安消防機構

18.當打開房門聞到燃氣氣味時,要迅速( b ),以防止引起火災。

a.打開燃氣灶具查找漏氣部位 b. 打開門窗通風

19.當液化氣罐內的氣量不足時,應( b )。

a.放在熱水中加熱 b.換氣 c.把氣罐橫放

20.家庭裝修未經( c )的同意,不能隨意挪動燃氣管線,以免引起燃氣泄漏,發生火災或爆炸。

a.消防部門 b.物業部門 c.燃氣部門

21.菸頭中心溫度可達( c ),它超過了棉、麻、毛織物、紙張、家具等可燃物的燃點,若亂 扔菸頭接觸到這些可燃物,容易引起燃燒,甚至釀成火災。

a.100~200℃ b.200~300℃ c.700~800℃

22.火災初起階段是撲救火災( b )的階段。

a.最不利 b.最有利 c. 較不利

五、防火安全,重於泰山(學生說說校園防火常識)。

學生自由發言。(如不亂用電,不燒垃圾、樹葉,不在寢室照蠟燭等)

主持人強調:防止火災發生的關鍵,是做好火災的預防工作。同學們只要認真貫徹消防法規,自覺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就能有效預防火災的發生。

★班主任小結

班主任評價同學們的表現。

親愛的同學們,冬季來臨,風多雨少, 氣候乾燥,是火災的多發季節,防火顯得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