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題班會教案設計

活動目的:通過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旗、國徽的崇敬之情,會唱國歌。懂得尊敬國旗、國徽,會唱國歌也是愛國的表現。

活動形式:朗誦、演講、演唱。

活動過程:

一、導入

國旗是象徵著國家的旗幟,它代表國家的主權和尊嚴,是國家的標

國徽是國家民族精神的象徵,工農階級的象徵,我國人民大團結的象徵。

國歌是代表著中國人民的呼聲,代表著中華民族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不斷反抗

壓迫,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

國旗、國徽、國歌,它們是最崇高、最神聖、最親切的名字,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怎能不將自己的榮辱與它們聯繫在一起呢?

二、了解國旗的由來和象徵意義

xx多年前的10月1日,在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中,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上空冉冉升起,那么這面旗面紅色,上有五顆黃色五角星的五星紅旗又象徵著什麼呢?

國旗的象徵意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是五星紅旗。五星紅旗的旗形為長方形,長與高的比為三比二。旗面紅色,似紅霞滿天;紅色表達莊嚴熱烈,象徵革命;紅色易引起希望、活躍、喜悅之感。五顆五角星居旗的左上方恉為黃色,顯示光明;黃色還表達中國人是黃種人的特徵;黃色往往讓人和金色聯繫起來,能表達優美、溫和與珍貴。五星中,一星較大,代表中國共產黨;環拱於大星之右的四星較小,並各有一個尖角正對大星的中心點,這四星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中國人民所包括的四個階級: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五顆五角星的相互關係象徵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大團結。

三、了解國徽的由來和象徵意義

國徽的由來及象徵意義。

國徽呈圓形,圓形的中間上方是璀璨奪目的五顆金星,下方是雄偉端莊的天安門城樓,天安門城樓的正一方部是一個金色的齒輪,齒輪兩邊的稻穗對稱地向上環抱,至居中的頂部相合,齒輪的中心又繫著兩幅紅綢,呈弧形伸向兩邊,而後向下垂掛,使圓形的國徽有了堅定、穩定之感。國徽的基本色彩是紅、黃兩色,熱烈、美麗、崇高、莊嚴。

天安門圖案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象徵。具有民族特色的雄偉端莊的天安門城樓的正面圖景,橫貫國徽的中下方,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威武不屈的英姿。

齒輪、稻穗象徵著工人階級的農民階級。金色的齒輪,仿佛帶動整個國家飛轉向前,碩大的稻麥穗,也同樣象徵著人民的幸福,祖國的繁榮。

國徽上的五顆星,代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大團結,正上方的一顆大星,代表著中國共產黨。黨是燈塔,是太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四顆小星在一面呈半圓形環抱,象徵億萬人民,心心向著共產黨,堅強團結,眾志成城。

四、知道會唱國歌也是愛國的表現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七彩光芒。”同樣,從唱國歌上就可以看出我們是否真正愛國。

熱愛祖國不是一句空話,我們在唱國歌時的神情和態度,我們內心的感受,都能說明我們究竟愛不愛國,究竟有沒有民族自豪感。

抬頭看看那正在空中飄揚的五星紅旗,同學們讓我們想一想作為黑眼睛黃皮膚的一員,作為國旗主人的一員,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為中華的振興,為中華的繁榮富強,積累知識,增長才幹,讓我們的國旗更紅,讓五顆金星更亮更輝煌。

五、班級特色展示

下面請聽獨唱《紅旗飄飄》、《春天的故事》。

感謝這幾位同學精彩的才藝展示。在這激盪人心的歌聲中,我們的主題班會也進入了尾聲。

六:輔導員講話

我們是祖國的未來,浴血奮戰、硝煙瀰漫的戰火已離我們久遠;歷史恩怨,國危的呼號也融進了歷史。但是,國旗,這新中國的象徵;國歌,這一中國人心中最激越的鏇律,穿越時空,延續著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傳統,凝聚著新中國的豪情壯志,昭日月,耀千秋。國旗的光輝伴隨著我的成長,照亮了我們前進的道路;國歌的鏇律激勵我們繼承先輩的偉大事業,不懈奮鬥。一面國旗,招展著一種象徵;戰爭中的勇氣,異國思鄉的親情,國際交往的尊嚴;一面國旗,書寫著豐厚的內涵;那是祖國的土地,那是遊子的歸依,那是不屈的奮鬥,那是國家的富強。國旗照耀航程,國歌催人警醒,那“起來、起來”的吶喊,鼓舞著我們中華民族的新一代不斷創新,激勵著每一個炎黃子孫自強不息。當國歌奏響、國旗升起時,我們從那滿含淚花的凝視里,從自豪激昂的“起來”聲中,從挺直腰桿、溢滿喜悅的容顏上,體會到了做一個中國人的自豪,同時,也掂量到我們跨世紀青少年肩頭的重任:努力學習吧!祖國需要我們,世界需要我們,未來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