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欣賞》主題班會

活動目標:

1、通過讚美同伴的積極評價,培養和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2、通過讚美他人,學會欣賞他人,同時也感受被同伴欣賞的快樂。?

3、增強班級凝聚力。

活動過程: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取長不短相得益彰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一、導語:

同學們,看你們這一張張可愛的小臉,就如同一朵朵盛開的童子麵茶花,如果你肯笑一笑,相信這朵花會開得更燦爛、絢麗,不信,你試試看!好美!真心希望你們天天快樂,笑口常開!

可是,在咱班的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同學內心也有煩惱,而這些煩惱大多來自於同學間的相處,有的甚至提出要求調換同桌。那么同學之間究竟應該如何相處,才能消除煩惱,使自己快樂起來呢?這正是我們今天要來解決的問題。

二、故事啟發,學習欣賞

下面再請大家聽聽《長頸鹿和小羊》的童話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一隻長頸鹿和一隻小羊碰到一起,長頸鹿看到小羊太小了,很看不起它。於是大搖大擺的走到小羊面前,高傲地對小羊說:“小不點,你在乾什麼呢?要不咱倆比誰本領大吧”。小羊說:“比就比,誰怕誰呀”。長頸鹿說:“看,那棵樹上有許多果子,我們看誰能吃到果子”。小羊說:“好的”。結果長頸鹿個子高,很容易就吃到了果子。而小羊個子矮,又不會爬樹,自然吃不到果子。兒童網站

又過了幾天,小羊和長頸鹿又碰到一起。小羊說:“我們再比比誰的本領大吧”。長頸鹿又高傲的說:“手下敗將,比就比,這次由你定”。小羊說:“前面有一個花園,花園裡有好多花,我沒看誰能採到花”。結果,小羊個子矮,它從柵欄里爬進去,很容易就採到了花,而長頸鹿個子高,沒辦法進到花園,也就采不到花。

提問:聽了剛才的故事,你們心裡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誰來說呢?

主持人:是呀,每個人身上都有閃光點,值得別人學習。美好與自信,都源於你對人生一往情深的欣賞。欣賞是一種心境,欣賞是一種發現。我們應該學會欣賞他人。今天我們就以《學會欣賞》為題開一次主題班會。

三、實例討論,學會欣賞

老師希望我們學會欣賞他人,那到底應該如何欣賞一個人呢?這兒有幾種行為,請同學們談談你怎樣欣賞他們。

(1)小剛趁同桌不注意,悄悄地取走了她放在書包里的十元錢。

點評:欣賞也是有原則的,小剛偷拿加別人的錢,這種行為極不道德,我們不能欣賞;小剛通過自我教育,知錯改錯,這一點值得我們欣賞。

(2)考試捲髮下來了,欣欣得了“優”,他十分開心,而麗麗呢,只得了個“良”,她十分難過,傷心地哭了。哭過之後,麗麗擦去臉上的淚水,面對自己做錯的題,她重新思索,實在弄不明白的,她又去請教欣欣,欣欣呢,也沒嘲笑麗麗,而是耐心地為她講解,一遍又一遍,直到麗麗真正明白為止。(請問你們怎樣欣賞他們?)

學生交流現實生活中的欣賞。學生表演!

四、優點“轟炸”,實踐欣賞

主持人:看來同學們的認識也有所提高,那我們就來看看身邊的同學,從他們身上發現閃光點,來欣賞他們,優點大家說,來個優點“轟炸”如何?誰先來說。

(單個同學舉事例說明。)

主持人: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欣賞別人,是一種給予、一種馨香、是一種溝通、一種祝福。接下來我們邀請幾位同學做嘉賓上場,請大家來欣賞他們,幫他們找優點。

主持人:被人欣賞是一種快樂、幸福,能找到自信,會更加努力。那我們欣賞某個人以後應該怎么樣呢?

學生思考並交流。

五、詩歌朗誦,升華欣賞

是啊,看來欣賞的確是具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請我們班的朗誦小能手為大家朗誦這首小詩歌,大家掌聲歡迎!

附:《欣賞是一種神奇的力量》

細細地欣賞自已周圍的人與事,

你會發現生活本來就很美好。

欣賞是一種神奇的力量,

它會沖洗掉你內心的嫉妒和煩燥。

你能欣賞別人學業的精湛,

你的成績也會步步樊高;

你能欣賞別人品格的純正,

你的心胸也會像大海一樣掀起波濤。

你能欣賞大地的每一道晨曦,

你的心情就會被彩雲圍繞;

你能欣賞天空中的每一絲細雨,

你就會有一個明淨而清新的頭腦。

你能欣賞自己點點滴滴的進步,

你的前程就會被金色的陽光籠罩;

你能欣賞父母遺傳給你的各種特點,

你就具有世界上最賞心悅目的容貌。

欣賞是一種神奇的力量,

它使你充滿自信,永不煩惱;

欣賞是一種神奇的力量,

它使人鐵人生更絢麗,生活更美好!

六、總結:

這首詩真正道出了欣賞的作用,希望同學們從國小會寬容,學會欣賞,培養廣闊的胸襟,學會與人共處,團結合作。

人,不能完美無缺,寸有所長,尺有所短。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長處或閃光點,關鍵在於你能不能發現,能不能以欣賞的眼光看待自己。學會欣賞吧,你會發現生活是如此美好,是如此的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