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愛國主義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活動目的:通過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旗、國徽的崇敬之情,會唱國歌。懂得尊敬國旗、國徽,會唱國歌也是愛國的表現。

活動形式:朗誦、演講、演唱。

活動準備:知識卡

活動過程:

一、導入

國旗、國徽、國歌,它們是最崇高、最神聖、最親切的名字,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怎能不將自己的榮辱與它們聯繫在一起呢?

二、了解國旗的由來和象徵意義

六十多年前的 10 月 1日,在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中,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上空冉冉升起,那么這面旗面紅色,上有五顆黃色五角星的五星紅旗又象徵著什麼呢?

生朗誦知識卡:國旗的象徵意義

三、了解國徽的由來和象徵意義

生朗誦知識卡:國徽的由來及象徵意義。

四、知道會唱國歌也是愛國的表現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七彩光芒。”同樣,從唱國歌上就可以看出我們是否真正愛國。

我們在唱國歌時的神情和態度,我們內心的感受,都能說明我們究竟愛不愛國,究竟有沒有民族自豪感。

抬頭看看那正在空中飄揚的五星紅旗,讓我們想一想作為國旗主人的一員,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

五、才藝展示

生獨唱《紅旗飄飄》、《春天的故事》。

六、活動結束

師:當國歌奏響、國旗升起時,我們從那滿含淚花的凝視里,從自豪激昂的“ 起來 ”聲中,從挺直腰桿、溢滿喜悅的容顏上,體會到了做一個中國人的自豪,同時,也掂量到我們跨世紀青少年肩頭的重任:努力學習吧!祖國需要我們,世界需要我們,未來需要我們!

讓我們一起樹愛國之心,立報國之志,隨時準備著,為我們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