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為了更好的協助各班進行系統全面的安全教育,我們將一段時間以來校園內外出現的安全問題進行總結歸納,並附詳細的案例進行講解,希望以此互相借鑑,提高安全教育的效果。

一、防“盜”

(一)、校內防盜

1、宿舍內防盜

1.1保管好自身攜帶的數碼產品(如:mp3、mp4、手機、筆記本電腦等),做到隨身攜帶,不用時放入自己的柜子鎖好。

1.2保管好自己的鑰匙(如櫃門鑰匙、宿舍鑰匙、旅行箱鑰匙等),做到有規律的存放,儘量隨身攜帶,避免遺失後帶來的進一步損失。

1.3屋空鎖門。上課或者宿舍內沒人時,保證宿舍鎖門,防止物品丟失。

1.4放長假回家時,提前做好宿舍衛生,關窗鎖窗鎖柜子,宿舍全部回家時最後一個走的同學一定要鎖門並與宿管聯繫,說明宿舍情況。

學生在學期間,學院依照便於管理的原則安排學生按照班級、專業、年級進行宿舍的分配,學生在住宿期間在多了彼此交流的同時,也給一些心懷叵測的人以機會。

案例1:某大學宿舍,一段時間內連續發生丟失手機、筆記本電腦、錢包等事件。經過同學自發蹲點,一天終於抓住了盜竊犯。原來此人是扮成學生摸樣,在宿舍樓內裝做閒逛,任意推門進入沒有鎖門的宿舍,如果發現有同學在學習或者活動,就假裝找人走錯屋子,如果發現宿舍內無人或有人但是在睡覺,就順手牽羊拿走放在桌子上或者床上枕頭地下的錢包、手機……

從此案例聯想到我們自身,我們不排除我們身邊的同學也參與其中,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有許多情況下,因為發生了財務丟失事件,而損害了同學之間的友情。因此,保管好自身的財產是同學們尤其應該注意的事情。從新入學的第一天養成習慣將來會受益匪淺。

另外,我學院每個宿舍樓一樓都安排了宿管老師,在學生出入時要出示證件,這樣從進出宿舍把關,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同學的安全。學生應該為自己的安全著想盡力配合宿管老師工作。

2、校園防盜(丟失)

自己隨身攜帶的物品要隨時注意不要隨手忘在食堂或者教室,打水時不要忘記隨手拔下水卡,同學之間也應相互提醒不要忘記帶隨身的物品,以防止間接性丟失。

(二)、校外防盜

1.外出途中,乘坐公共運輸工具或在繁華地段逛街時隨時注意個人財務,尤其在比較擁擠、人員密集時,保管好自己的包(側背包拉鎖要放在前面防止從背後拉開;雙肩背包人多時最好背在胸前;按扣、腰包儘量保持在自己能看到的範圍內。)、錢包、手機等。

2.外地學生等長途車或者火車時,由於火車站長途車站人員結構複雜,學生更應該看管好自己的旅行包、錢包、手機等財務。不要臨時交給不認識的人看管。

3.養成仔細謹慎的習慣,不要將自身攜帶的物品忘記在去過的地方,(如商場櫃檯、候車室、試衣間……)造成間接丟失。

二、防“險”

對於突如其來的險情(如:火險、地震等)作為大學生我們更應該有有較強的防險意識。養成快速了解熟悉工作學習環境的習慣。

(一)、防險意識

1、校內防險

新生進校初期,應該對今後生活的環境和學習周圍的環境有一個比較好的認識。

1.1學校設施介紹:我們學院的宿舍樓以及教學樓辦公樓都配備了安全通道,(如:1號宿舍樓,在每層樓道的盡頭都有安全門,並單獨設立了安全通道。)並且在每個樓的每層都配有滅火器、應急燈、安全通道指示燈等裝置。在平時的生活學習過程中,學生應該愛護公物,以便保證設備能正常使用。

1.2學生個人防險

1.2.1用電安全

學校宿舍特別禁止使用熱得快等高功率危險用電器。例:某大學用熱得快學生的檢討書。(見附屬檔案一)

在宿舍使用電腦、手機充電器、檯燈、電視、影碟機等用電器時,做到人走電源關閉,防止火災發生。

案例2:充電器自燃半夜險引火災

某日凌晨1點左右,某住宿學生迷迷糊糊睜開眼,發現角落裡正在充電的手機處一團火光。“當時就嚇醒了,趕緊用毯子撲火,還好燃得不是很大。”

據該學生回憶,昨晚11點左右,他上床睡覺前習慣性給手機充電,沒想到發生這樣的事。所幸火焰不大,很快被撲滅。

經檢查,起火的是充電器:“充電器已經被燒得變形了,手機還是完好無損的。”這個充電器並非原配,而是他一周前在火車站附近一商鋪購買的,迄今為止只用過三次。據業內人士介紹,少數充電器因質量不過關或設計不合理,可能自燃起火。

手機充電引起著火的原因有多種:例如充電器內變壓器容量較小,充電時變壓器會放出大量熱量,熱量蓄積到一定程度時,使變壓器線圈或充電器塑膠外殼熔化燃燒,繼而引燃其它可燃部件;同時變壓器電流過大,發熱量明顯增大易出現自燃現象。也有可能是後級電路故障或電源母線質量不良導致。此外,受潮進水、充電時附近有易燃物都可能引起充電器燃燒。

因此提醒同學們,不少人喜歡在外出或晚上睡覺時給手機充電,這樣存在一定的危險,手機充電時最好放置在自己的視線內。

宿舍禁止使用蚊香、蠟燭等見明火的物品,防止引起火災,入學時學校已經配備給每個學生蚊帳,如遇停電事件發生學生需等待學校處理。

1.2.2交通安全

學院坐落於西青道主幹道上,校門口來往車輛較多速度也快,過馬路時要尤其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規則走人行橫道。學校門口馬路在往屆也出現過幾起交通事故,因此特別提醒同學引起注意。

2、校外防險

(二)、緊急避險規則:

1、地震避險(見附屬檔案三)

2、火災避險(見附屬檔案四)

3、旅遊意外避險(見附屬檔案五)

三、防“搶”

(一)學校附近網咖比較多,學生去網咖現象頻繁,不要上網時間過久,造成晚歸,尤其是女生晚上不要單獨外出。夜深人靜防止不法分子有機可圖。

(二)避免單獨晚上出校,要遵守學院規定:9:30之後不出校門,10:30之前一定回學校,並配合學校進門檢查出入證的規定。

(三)如遇不法分子為難,學會自救,在無法逃脫的情況下設法與不法分子周鏇,及時報警。報警電話:110

(四)在校外租房的同學,要注意小區環境,與租房者提前溝通,對於上門查電錶、水錶的情況提前了解,不隨便給不認識的人開門,不接待推銷的人員,避免不法分子入室搶劫、或者順手牽羊情況發生。

四、防“騙”

有的學生是第一次遠離家鄉在外求學,社會經驗較少,因此更應該提防心懷叵測人的欺騙。目前犯罪分子詐欺的手段很多,千萬要高度警惕。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冒充學生、老鄉等謊稱外出遇難或家庭困難,騙取錢財;

2、以信用卡失竊或外地卡不能使用等為名,借用事主信用卡異地存取,騙取信用卡密碼後將卡中現金取走;

3、偽造網站、網頁,騙取事主信用卡號及密碼,通過網上銀行將事主卡中現金轉走;

4、在網上偽稱出售低價手機、筆記本電腦等,提供賬號讓事主匯款或轉賬;

5、稱事主信用卡透支,讓事主轉帳;

6、打電話或者發簡訊給家長謊稱學生被偷、被搶、生病或遇車禍等,讓家長把錢打入其帳上。

7、混進學生宿舍,推銷假冒商品。

8、冒充中介公司上門(宿舍)服務,收取中介費。

針對以上列舉的犯罪手段分析,我們總結出以下應對措施:

1、不要隨意向陌生人或者網站,透露個人信息,如:姓名、電話(家人電話)身份證、身份證號、家庭住址、銀行卡號、銀行卡密碼、提示問題信息等,以免不法分子有機可圖。

2、在校外報考各種培訓機構的培訓班時,要看清培訓部的營業許可證書和資格證書等,最好結伴同行凡事有個商量,都不明白或者懷疑態度時,及時詢問上級部門或者諮詢輔導員老師。對於學校張貼的一些培訓宣傳單,也要諮詢清楚,學校張貼的廣告也許是校外培訓部門張貼但是校工還未急時清理的。儘量報考院系自行組織的正規培訓。

3、利用課餘時間做勤工儉學的同學要注意避免打黑工或陷入傳銷網路。對於招聘單位(崗位),要認真調查核實,尋找有公開固定營業場所,有合法經營手續的單位。凡需交押金、身份證或許諾高額報酬及其他誘人條件的要高度警惕,不要上崗就職。不要盲目相信中介公司。打工時注意勞逸結合以免出現工傷事故。

4、對於宿舍進門推銷的貌似學生的人員仔細盤問,推銷商品要仔細查看的儘量不要購買,及時向宿管舉報。

案例3:

近期xx級新生宿舍已經發生了,以推銷筆芯兒的名義騙取學生金錢的事件,有新生合買幾百元筆芯兒後發現不能使用。還發生了冒充中介公司到宿舍招收會員的人員,騙取學生的中介費用。在這裡再次提醒同學們一定要時刻提高警惕。

五、參加實驗、實習期間的安全:

1、在本系實驗室參加強電實驗注意的安全:

1、1遵守操作規程:實習之前,認真聽老師講解,掌握操作規程,全面了解操作規程,對於容易出現危險的階段做到心中有數,實習操作時提高警惕。

1、2服從老師安排:在生產線上,服從命令聽指揮,接到任務後認真操作。對於存在疑惑的部分要及時請教指導老師、或工作人員。

1、3不打鬧、嬉戲:實習或工作階段,要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很多時候事故是發生在一念之間。

2、外出實習在工廠、車間的安全:

2、1注意操作安全

2、2遵守規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