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權管理部部門工作總結

本年度,產權管理部在化解鹿化危機、加強產權監管、提升企業價值、資產整合和資金回收等工作上取得了長足的進步。

一、雙管齊下,鹿化危機有望化解

一方面,我部協助鹿化公司切實加強內部管理,重點在節能降耗、達產達標、銷售等環節推行整改,使鹿化公司下半年生產出現良好轉機。另一方面,我們積極向區政府及有關部門匯報,並多次撰寫專題報告,擬定了鹿化公司的資產重組方案。在信達公司提起法律訴訟後 ,鹿化工作小組多次赴京到發改委等部門反映鹿化問題,陳述我們的觀點和要求,爭取這些部門對鹿化問題的理解和支持;與此同時,多次與信達公司進行溝通和協商。經過我們的多方努力,國資委形成了"鹿化公司的債務問題暫不通過法律手段解決,由發改委儘快研究提出具體政策措施"的意見。目前,發改委正準備出台對國家五大磷肥企業實施債轉股和資產縮水、企業改制的方案,與我們提出重組鹿化的思路基本一致,鹿化危機化解在望。

二、管理著手,企業價值逐步提升

我部充分套用信息管理技術,對企業進行動態跟蹤管理,及時掌握和分析企業內外環境,有針對性地提出企業整改意見,從而實現對企業的動態控制和協調。重點圍繞賀達公司達產、降低成本和減虧等經營目標,從利用賀達公司的現有資源著眼,走"林漿紙"相結合的道路,努力提升資產質量,賀紙公司今年減虧成效明顯。

三、多措並舉,資產處置實現新突破

在調查論證的基礎上,我們有計畫地採取股權轉讓、債股置換、申報核銷等多種方式退出了20多個項目。充分運用法律手段,加大債權項目的清收力度,切實維護公司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