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年報會議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經局黨組研究召開的。今年的科技統計年報與往年相比,時間緊、內容新、任務重、質量要求高。根據會議安排,我代表局黨組講兩點意見。

一、一年來的科技統計工作回顧

XX年,全市科技統計工作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全市工作重點,圍繞統計“創新服務建設年”活動,積極開拓創新,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項科技統計工作任務。

1、精心組織,高標準完成了全省第二次r&d資源清查試點工作。根據省局安排, r&d資源清查試點在萊蕪進行。為搞好試點我們向市政府作了專題匯報,市政府高度重視全省第二次r&d資源清查試點工作,XX年 9月17日召開了全省第二次r&d資源清查試點萊蕪工作會議,省統計局潘振文副局長出席會議並講了話。按照r&d資源清查試點方案的要求和省局反饋的清查摸底名錄,結合第二次經濟普查名錄庫和上年度科技統計年報掌握的r&d資源分布狀況,對清查單位的名錄庫進行了認真的維護,初步形成了全市符合r&d清查試點的單位底冊。同時,我們將單位底冊與科技、教育、工商、稅務等部門進行對接和篩選,在此基礎上,再結合r&d資源清查摸底反饋情況,最終確定了試點清查單位庫。為了提高培訓質量和效果,我們聘請了省統計局社會科技處張春曉科長到會,對清查工作人員進行了系統的業務培訓,為清查試點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清查報表填報期間,一是建立了“每周一調度”工作制度,要求各區每周五下班前上報填報進度,二是市、區統計局進行了多次分組重點巡查,對填報中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了糾正。在數據錄入過程中,加強審核、驗收,針對審核錯誤和邏輯關係不匹配的報表認真進行查詢,確保了報表審核錯誤率為零。報表錄入結束後,市局對錄入結果進行了重點覆核。為了更好地掌握企事業單位填報調查表的質量,去年10月15日下發了《關於對第二次r&d資源清查企業及相關事業單位r&d資源清查試點工作進行督查調研的通知》,對全市r&d資源清查工作進行了督查,同時對企業技術創新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和現行的科技統計制度進行了調研。通過試點,達到了鍛鍊隊伍、積累經驗的預期目標。

2、嚴格要求,高質量完成了全市第二次r&d資源清查任務。我市高度重視第二次r&d資源清查工作,一是成立了領導機構和辦公室。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單增德任組長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由科技、教育、統計部門組成的領導小組辦公室,為開展清查工作提供了組織保障。二是重視培訓,確保質量。r&d資源清查統計報表與其他報表有所不同,由於指標涉及經費和科技項目,企業填報需財務和科技技術部門負責人共同負責,所以,我們要求高質量的進行培訓,採取了以條塊結合、分層培訓的方法,對那些沒有按時參加培訓的,要求各區主動上門為企業講解報表,確保了培訓的全面性。三是嚴把數據質量關。嚴格按照數據質量控制流程,把數據質量放在工作中的每一個環節,我市多次召開數據聯審會議,加強對數據的審核,對數據變動較大的企業進行實地調研與了解。通過各方面的努力,圓滿完成了第二次r&d資源清查工作。目前,省局還未對r&d資源清查數據進行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