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培訓班講話

同志們:

為了推動我市社會糧食流通統計工作的進一步發展,全面提高我市統計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實際操作能力,迎接國家、省局的統計執法、檢查工作,根據國家、省局有關要求,結合我市糧食統計工作的實際,市局決定對全市重點糧油企業的統計人員進行一次比較系統的培訓。下面,我講三個問題。

一、充分認識搞好糧食流通統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

(一)開展糧食流通統計是糧食經營企業應盡的義務。《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第二十三條規定:所有從事糧食收購、銷售、儲存、加工的糧食經營者以及飼料、工業用糧企業,應當建立糧食經營台賬,並向所在地的縣級人民政府糧食行政管理部門報送糧食購進、銷售、儲存等基本數據和有關情況;糧食經營者保留糧食經營台賬的期限不得少於3年。同時《條例》賦予了各級糧食行政管理部門加強社會糧食流通統計工作的責任和監督檢查的權力。

(二)糧食流通統計是開展糧食巨觀調控的重要依據。各級政府開展糧食巨觀決策的主要依據就是糧食生產、購、銷、存、價格等基本數據,只有準確、全面、及時掌握了有關數據和情況,才能正確分析判斷糧食市場整體形勢,才能及時準確的制定糧食政策,才能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和市場穩定。

(三)開展糧食流通統計是爭取國家支持、維護地方利益的重要依據。糧油統計工作不僅為各級政府開展糧食巨觀決策提供依據,有著重要的社會效益,同時也直接或者間接創造了經濟效益。目前我國的糧食直補、良種補貼、糧油生產大市的獎勵資金都與糧食統計工作密切相關,我市XX獲得國家良種補貼、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資金5億多元,獲得產糧、產油大縣獎勵資金1.9億多元,依據之一就是近三年的糧油商品量、收購量,糧食統計工作功不可沒。

二、肯定成績,正視問題

(一)我市全社會糧食流通統計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績。XX年以前,各級糧食局糧食統計工作只負責國有糧食企業的流通數據統計。按照《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的要求,從XX年起各級糧食行政管理部門按照在地原則負責轄區內國有、民營、個體等各類糧食經營者的糧油流通數據的統計。我市從XX年以來,在市、縣(市、區)兩級糧食局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地各類糧油經營者的大力配合下,我市社會糧食流通統計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

一是多渠道糧油經營企業糧油統計工作逐步發展。截止XX年6月全市辦理《糧食收購資格許可證》的經營者671家,不定期開展統計報表的企業有300家,報表率46.7%,除81家國有糧食企業外,有219家多渠道企業向當地糧食行政管理部門報送有關數據。

二是宜城市、南漳縣等部分縣市糧食局開展糧食流通統計的企業數量、進入統計的糧油數量基本達到了80%的要求。

三是我市的糧食流通統計、價格監測和開展的各項統計調查工作,在開展糧食調控、制定糧食政策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受到省糧食局、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多次被省糧食局授予統計先進單位。

(二)必須認識到我市社會糧食流通工作的不足和問題。

1、領導重視不夠。目前部分單位領導對統計工作沒有引起足夠重視,片面認為統計工作是一項輔助性工作,不能直接創造經濟效益;個別單位領導平時對統計工作不聞不問,對統計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研究、不解決,統計任務不落實,造成統計工作長期基本處於癱瘓狀態;部分社會糧油經營企業沒有樹立開展統計工作的意識,腦子裡只考慮企業利益,不考慮社會責任和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