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節儉倡議書2篇

春節將至,為了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營造文明和諧的節日氛圍,進一步提升全市城鄉社會文明程度,我們向全市人民發出如下倡議:

1、過一個節儉春節。不鋪張、不浪費、不攀比。倡導科學健康的就餐生活方式,積極參與“文明餐桌”行動,在外就餐吃多少點多少,不剩菜、不剩飯。拜年用電話、網路通訊形式代替賀年卡、明信片等。倡導給孩子健康向上、有意義的壓歲禮。

2、過一個生態春節。時刻不忘保護環境、維護生態文明。不放或少放煙花爆竹,保護我們的空氣。倡導用鮮花祭祀、網上祭祀等科學環保的祭祀方式。家庭彩燈、景觀燈等合理布置,不過度裝飾,非必要時段及時關燈。

3、過一個文明春節。大力弘揚傳統文化,講究文明禮儀。自覺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做尊老之事,樹孝敬之風,做睦鄰之事,樹和諧之風。積極參與向孤寡老人、殘疾人、困難家庭、留守兒童等送溫暖、送健康、送祝福等志願服務活動。

4、過一個祥和的春節。陋習是隱患,平安是幸福。增強安全意識,遵守交通規則,不亂停亂放,不酒後駕車。自覺抵制各種陳規陋習,不酗酒、不賭博、不搞封建迷信。不在危險地方燃放煙花爆竹,注意防火防盜防爆。搞好家庭衛生與環境美化,營造祥和節日氛圍。

節儉在細處、文明在身邊。讓我們用節儉、生態、文明妝點一個不一樣的春節,在新的一年裡“講文明、樹新風”,爭做文明人、爭做文明事,為建設生態、美麗、幸福新xx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祝全市人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心想事成!新春快樂!

xx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

20xx年xx月xx日

文明節儉過生日倡議書
文明節儉倡議書(2) | 返回目錄

親愛的少先隊員們: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艱苦奮鬥是當代溫州人成功的優良作風和秘訣。但是,目前在我們同學中存在著互相攀比、鋪張浪費的過生日現象,有的同學在過生日時不惜花費父母心血,出於面子要給班上同學每人送一份禮物,蛋糕等等!如此這般延續,以至於每位家長在孩子過生日的時候都得如此操辦,大大加重了父母的經濟負擔和精力,這是一種鋪張浪費的行為,更是一種很不好的做法,也與我們學生純消費者的身份完全不相符合。

生日人人有,年年都要過。怎么樣過生日才有意義呢?我們每個隊員都應該仔細、反覆思考才是。因此,我們在此倡議:

一、發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培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

二、淡化生日,提倡文明節儉過生日,送一張生日賀卡更能自然表達同學情誼,不搞其他形式,不增加父母負擔。

三、我們的成長離不開父母的教育和培養,提倡過生日時想想我們的父母,給父母打一個電話,寫一封信,以表達自己的思念之情。

四、栽下一棵生日樹或生日花,並精心培育,讓自己像小樹小花一樣在陽光、雨露中茁壯成長;

五、同一個月生日的小朋友一起組織一個小型的生日聯歡會,向家長、小夥伴匯報一下一年來自己成長的情況,並讓大家對自己提出一些意見和建議。大家在一起看看書,唱唱歌,跳跳舞,演演節目,交流感情,增進友誼,使自己在新的一歲開始的時候結交更多的朋友,得到更多的幫助,更好地成長和進步。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都是光榮的少先隊員,我們從小就應該養成良好的習慣,有良好的追求。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現在做起,過好每一次生日,把每一次生日都變成我們更好、更快成長的起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