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高三孩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孩子們:

請允許我這們的稱呼你們,因為這樣我覺得更親切些,更有我們是一家人的感覺,而非我高高在上的教育你們。

給大家寫封信的想法由來已久,只是瑣事太多一直沒有動筆。今天聯考體檢剛結束,和大家交流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我不知道的情況。因而今天我覺得有必要和大家交流一下。以前看過一則故事,覺得非常適合現在的我們,摘錄下來與大家共享。

一個獵人帶著一隻獵狗出去打獵,見到了一隻兔子,獵人用槍打傷了兔子的一條腿,兔子拚命的逃跑,獵狗開始追兔子,後來兔子跑的太快了,獵狗追不到兔子,就回來了。獵人見到獵狗沒有追到兔子,非常生氣,問它:我用槍把兔子都打傷了,你還沒有追到,獵狗回答說,我盡力了,兔子跑得太快了,所以沒有追上。當兔子跑回洞裡的時候,其他兔子非常驚訝,說,你都受傷了,怎么還能逃回來?這隻兔子說:獵狗是為了一頓午餐在奔跑,而我是為了生命在奔跑……為了生命的曙光,我是全力以赴。

這個故事很有意思,涉及到兩個詞,一個是盡力而為,一個是竭力而為。以前我會與大家說,凡事盡力就可以了,現在我要和大家說,在高三剩下的71天時間裡,我們要竭力。因為盡力,我們會為自己的過失或失敗尋找各種各樣的藉口與理由,正如這隻獵狗一樣,“我盡力了,兔子跑得太快了”;而竭力而為,擺在自己面前的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勇往直前,沒有退路,更沒有找各種理由的藉口,正如這隻兔子,它是在逃命,可能這就是所謂的“置之死地而後生”吧。作為即將參加聯考的我們現在好比這隻兔子,沒有退路,唯有勇往直前,才可以看見希望的曙光。

高三不是神話。高三需要我們從高一、高二開始一步一步地打磨出來,高三是現實的,高三也是殘酷的。我們更不是神的孩子,我們只是凡夫俗子,但是凡夫俗子若能腳踏實地也可以乾出驚人的事跡。有位同學和我說,自己一方面想去

參加自主招生考試,因為看著身邊的同學都去了,生怕自己落後,另一方面又感

覺到自己辛辛苦苦讀了這么多年的書卻因為參加自主招生考試而放棄聯考有點遺憾。是的,有人說,未經歷過高三的人生是不完美的的人生,沒有參加過聯考的人生是缺憾的人生,至少少了一次特殊的生命旅程。聯考,帶給我們的是挑戰與機遇並存的機會,給自己壓力,它會給你多倍的動力;多給自己微笑,它就會

給你帶來信心;多給自己追求,它帶給你的將是欣喜。高三意味著拼搏,也意味著重生。高三,我們承載的太多太多,父母的願望,老師的期盼,自己的理想等等,有時讓人窒息,令人難忘,我想,也正是高三的晦澀才增添了人生的七彩斑斕。

在高三最後的71天時間裡,成績、分數固然重要,但擁有一種良好的精神狀態、保持一種良好的意志品質同樣很重要。在這裡我倡導大家擁有“三力”,即耐力、定力和毅力。

耐力,是指做事要有耐久能力,有慣性,絕不能出現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現象。有些同學緊張學習幾天覺得累了,於是就開始休息,這樣的學習肯定是得不償失的。我們清楚地知道,任何一門學科都是成體系的,中間若有幾節沒有弄明白,接下去的學習會非常吃力,有些甚至是上課都聽不懂,這點理科類的表現尤其明顯。如果這樣,經過一段時間,便出現了厭學的情緒,對學習提不起興趣,上課便會精神恍惚,昏昏欲睡。高三的複習更需要大家有耐力,因為高三的複習好比是登上山頂俯瞰,以高屋建瓴的態勢審視整個體系進而查漏補缺。有時學習的量比較大,學習的點比較小,若沒有耐力,整個複習工作將功虧一簣。

定力,是指能禁得起外界的誘惑,讓自己沉潛和專注。正如前面那位同學所說,看著身邊的同學去自主招生了,<蓮~山 課件>便為自己擔心了,將來可能這些同學當中有人錄取了,而他可能更為自己的聯考擔憂。高三,我們要面對的誘惑或許還有很多,與其這樣一味擔憂,還不如還自己靜下來。要“靜得下,坐得住”,安捺住自己一顆躁動的心,讓自己迅速進入狀態,真正做到心無旁鶩,專心致志。這樣才能使自己在學習中有所突破和提高。

毅力,是指做事有恆心,能堅持不懈,有頑強拼搏的精神。古人云,“人貴

有志,學貴以恆”,說的就是這個道理。高三的學習有部分同學會碰到學習的瓶頸,即學習的高原現象,自己付出了很多,得到的甚微,有時可能什麼也沒有得到,若這時放鬆那將永遠達到不了勝利的彼岸,領略不到“一覽眾山小”的風景。因為,此時倘能迎面而上,堅持不懈,便會順利地突破瓶頸,贏來學習上新的高峰。當然,頑強地拼搏需有強健的體魄,因而課後的鍛鍊同樣也需要大家堅持。

作為老師,多么希望今天的你們是快樂的,今年的你們是順利的,今生的你們是幸福的,今世的你們是健康的。

孩子們,竭力吧,為了你、為了父母、為了老師,為了關愛你的親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