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稿:“富強”

今天講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我們曾經輝煌,第二個問題堅定信念理想,第三個問題共同鑄造富強。

首先講第一個問題,我們曾經輝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在黨的xx屆六中全會上首次明確提出的,內容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黨的十八大提出了三個倡導,也就是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十八大開過以後不久黨中央就確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剛才說的這24個字。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這八個字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這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

富強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頭的兩個字,富強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富強是長治久安的基礎,富強是幸福安康的保證。為什麼說我們曾經輝煌呢?根據著名經濟史學家麥xx的估計在公元xx8XX年之前的三個世紀,我國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直到鴉片戰爭發生前20年的xx820年,我國的經濟總量占全球的份額還在三分之一左右,其經濟總量比整個歐洲要高出20%,但在以後的大約xx60年間,中國經濟占世界的比重是持續下降,辛亥革命前後降到了9%左右,新中國成立前後降到了4.5%。舊中國造不出一架飛機,造不出一輛坦克,造不出一輛汽車,也造不出一台拖拉機。xx978年改革開放前,我國經濟占世界的比重甚至降到不到2%,經濟的落後和國力的衰敗使得國家和人民飽受欺凌和屈辱。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發展到今天,很重要的一點是善於吸收國外優秀的東西,早在漢代我們就吸收了很多外來的東西,大家都知道絲綢之路,唐代更是兼收並蓄,最著名的故事就是西天取經。後來我們之所以衰落是因為我們吸收能力越來越弱,封建王朝枉自尊大的心理妨礙了我們向更先進的國家學習。比如乾隆,他的晚年就是驕傲自大、不思進取、貪圖享受,乾隆也很喜歡西洋的鐘表、玩具,宮中也有許多夕陽傳教士,但他對西方文明不感興趣,自以為天朝高高在上,無所不有,閉關鎖國。英國馬戈爾尼使團訪問中國的時候,曾經請求與清朝進行平等交往,但是乾隆對此嗤之以鼻,他的傲慢自大讓英國人認識到跟清朝平等談判是不可能的,只有用大炮才能轟開這個東方國家的大門。

所以這次訪問也讓馬戈爾尼使團認識到乾隆王朝繁華表象的背後是空虛的國防實力,進而引發了英國人的貪婪,乾隆對後來鴉片戰爭的爆發以及失敗是負有歷史責任的。乾隆第六年的時候,我國的人口大約是xx.4億,到了乾隆55年了就人口漲到了三億,就翻了一番了。當時乾隆皇帝他統治下經濟總量是占世界第一的,乾隆朝製造業總量是英國的8倍,俄國的6倍。可是到了乾隆的晚年,到了他的晚期,驕傲自大,覺得自己高高在上,所以就衰落。所以乾隆對於後期鴉片戰爭的爆發以及失敗他是負有歷史責任的。同志們,在20xx2年xxxx月29日,xx總書記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因為我們曾經輝煌過,所以才談得上復興,這是我講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我想談一談要堅定信念理想,這裡面主要是兩個信念,第一個就是要堅定黨的領導是實現富強的根本保證,第二個就是要堅定以xx為首的黨中央,使我們增強了必勝的信心。首先講第一個堅定,要堅定黨的領導是實現富強的根本保證。

xx840年以來,中國人民和無數的志士仁人探索中國走向獨立富強的道路,做過許多的設計和實驗,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的,解決xx3億人民溫飽問題和初步建成小康社會也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現的。小平同志曾經指出,說在中國這樣的大國,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必然四分五裂,一事無成,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和文明,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這個領導核心無可替代,就是執政的中國共產黨,這是我講的第一個堅定,要堅定黨的領導是實現富強的根本保證。

第二個堅定就是要堅定以xx為首的黨中央,使我們增強了必勝的信心。我們黨以毛主席為代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執政的權威,人民民眾支持擁戴的基礎,在於他使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解決了幾千年中華民族改朝換代的一個根本的政治問題,就是推翻了三座大山,人民當家作主,真正在政治上得到了解放,在憲法上成為國家的主人,國家的一切權益屬於人民,這是第一代領導集體根本的執政的基礎。以鄧小平為代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他們治國理政最根本的權威性、合法性、正當性、合理性的基礎是什麼呢,就是使中國富起來了,中國改革開放使中國人民也富起來了。那第三代領導集體與時俱進、繼往開來,更上一層樓。xx總書記在中南海一次法治講座會上曾經說過這么一段話,當時他是脫稿講了這番話,他說我們這代人沒有毛澤東他們那一代人的權威,沒有鄧小平他們那一代人的智慧,我們靠什麼管理國家呢,靠什麼治國理政呢,不靠法治不行,不靠依法治國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