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幹部轉變作風會講話

同志們:

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先後召開加快蘇北振興推進區域共同發展會議、沿東隴海線開發工作會議,把*擺上全省生產力布局和區域發展的重要位置。前不久,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相繼來連調查研究、指導工作,對我們立足市情實際加快港口建設、推動沿海開發提出了具體要求。上級對*的發展給予空前重視、明確了更高要求,廣大民眾對我們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寄予了殷切期望。今天這次會議,就是要把上級的要求和壓力進行分解傳遞,把民眾的信賴和期望進行具體落實,從領導幹部抓起,努力形成改進作風、強化責任、狠抓落實、推動發展的濃厚氛圍和強大合力,團結帶領全市上下積極投身“富民強市、崛起振興”的時代實踐。根據會議安排,下面,我先著重談談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問題,接下來市有關領導分別結合自己的分管工作,就如何改進作風抓好落實談談自己的意見,最後陳書記將作重要講話。

市委、市政府對效能建設工作高度重視,作為全市投資發展軟環境建設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尤其是去年以來,通過狠抓突出問題查擺整改,建立健全各項制度,落實長效管理措施,促進了機關作風的改進和工作效率的提高。據有關部門今年3月份組織的軟環境和行政效能建設社會問卷調查,認為我市機關作風改變較為明顯的占到了67.1%。但是應當清醒地看到,我市機關辦事效率、幹部抓落實力度、整體服務水平和工作作風,與上級的要求相比,與投資者的需要相比,與廣大民眾的期望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各級領導幹部對此必須有清醒認識,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落實有效措施,更加紮實有效地開展機關效能建設,深入推進我市投資發展軟環境不斷改善,更好地服務於全市崛起振興的大局。重點要抓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一、加強機關效能建設,要在推進思想解放、客觀把握形勢上下功夫

機關效能建設的深入推進,首先要從解決思想觀念問題著手。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做解放思想的模範,主動適應不斷發展的形勢,努力做到認知水平與時俱進,工作標桿不斷提升,工作方法積極創新,推動工作效能顯著提升。具體地說,就是要增強五個方面的意識:

第一,要增強服務發展的大局意識。去年我市人均gdp跨越1000美元台階,經濟社會發展步入一個關鍵的時期。全市經濟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同時結構變動加速,各種矛盾凸顯。推動港城加快發展是全市上下面臨的第一要務,是關係469萬民眾切身利益的最大的大局。各級領導幹部要主動從思想上把自己擺進大局找位置,工作上融入大局多服務;條塊之間、部門之間、部門內部機構之間要密切配合,排除一切劃地為牢、自我束縛的思想和行為,以自覺服務的實際行動為全市發展大局爭做貢獻、多做貢獻。

第二,要增強只爭朝夕的機遇意識。當前我市加快發展面臨諸多難得的重大機遇。省委、省政府加快蘇北發展振興、推進東隴海產業帶建設和高度重視*發展,國際資本和技術加快向我國東南沿海轉移、國內南方資本加速北上,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支持東部地區加快發展等等,都是我們現實的良好機遇。實踐證明,機遇稍縱即逝,見事早、抓得快就能搶得先機、贏得主動,反應慢、抓不牢就會延誤良機、陷入被動。我們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以扎紮實實的工作措施,把面臨的機遇切實轉化為發展的現實成效。

第三,要增強慢進亦退的危機意識。區域發展競爭空前激烈,不進、慢進皆是退的形勢逼人。 20*年,我市人均gdp增幅創近7年最好水平,但仍低於全省平均水平1.1個百分點;gdp、財政收入、投資、外資等主要指標與蘇南城市相差數倍;鄰近的山東日照市gdp、投資等總量指標正逼近我市,人均gdp等均量指標已超過我市。各級領導幹部面對嚴峻的競爭形勢,必須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切實增強緊迫感和危機意識。

第四,要增強立足崗位的責任意識。各級領導幹部是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的第一方陣,承擔著重要而具體的工作責任,必須立足具體崗位,認真履行職責,勇挑重擔,不畏風險。對承擔的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以及“四城同創”、城鄉實事項目等工作事項,要壓力責任一齊靠身,動力措施同步到位,確保各項任務紮實推進、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