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村級組織建設工作會的講話

同志們:

市委對全市村級組織建設非常重視,今天,專題在這裡召開全市村級組織建設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為了總結經驗,正視問題,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村級組織建設,為全面實現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會上,曹書記還將作重要講話,希望大家認真學習領會,切實貫徹執行。下面,根據會議安排,我就全市村級組織建設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堅持創新,狠抓重點,全市村級組織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近年來,我市以“三級聯創”活動為抓手,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抓基礎、強隊伍、求創新”的工作思路,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全面推進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進一步提高了全市農村黨建工作水平。

一是實施村支部書記規範化管理,村級班子建設水平有了新提高。從20*年開始,我們對全市村“兩委”主職幹部實行了規範化管理,實行基礎補貼直達個人帳戶,並採取“四個一點”的辦法籌措資金辦理養老保險,制定和實行了《村黨組織書記管理考核辦法》。解決了村黨組織書記選拔調配渠道不寬、政治經濟待遇不高、綜合素質提高不快、監督管理不到位的問題,有效地調動了農村幹部的工作積極性,激發了農村幹部的工作熱情。目前,全市有515名村幹部享受了基本補貼,有293名村幹部辦理了養老保險。同時,我們通過“五個爭先”工程,實施獎牌、黃牌、紅牌的“三牌”動態管理模式,解決了先進村級班子工作無壓力,後進村級班子工作無動力的問題。

二是以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為切入點,村級黨員幹部隊伍管理取得新成效。20*年,我們在全市無職黨員中推行了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制度,充分調動農村無職黨員服務民眾的積極性。並通過實施村幹部“素質工程”,採取“抓培訓”助學、“請進來”講學和“走出去”求學等多種途徑和形式對黨員幹部進行綜合培訓,提升黨員幹部的素質。20*年,先後舉辦了9期村幹部培訓班,培訓學員1728人次,組織村幹部赴四川廣安、嘉魚縣官橋八組學習考察。同時,對流動黨員實行了“一檔兩卡”和“雙向式”管理,使全市流動黨員不管流動到哪裡,黨組織都能管理到那裡。如金牛鎮黨委先後在湖南株州、武漢漢正街建立了流動黨員駐外黨支部。在加強對黨員隊伍管理的基礎上,認真組織開展民主評議黨員活動,堅持突出重點,加大對不合格黨員的處置力度,使廣大黨員時刻保持良好形象和先進性,黨員幹部在民眾中的威信明顯提高。

三是以村級辦公活動場所建設為契機,村級組織陣地建設有了新發展。最近兩年,我們通過“上級撥一點、財政列一點、黨費補一點、鄉鎮籌一點”的辦法,累計投入1100餘萬元,新建村級辦公活動場所99個,改擴建134個,全市332個行政村基本實現了村村有組織陣地。同時,我市通過建立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村務公開欄, “農家書屋”等配套設施,充分發揮村級陣地議事、培訓、服務、娛樂“四個中心”的作用。村級黨組織利用農閒時間組織黨員及村民開展文娛活動。村級組織處理村務由原來“預約”變為坐班制,村幹部由“走讀”變為“住讀”,村級職能由“指揮管理”變為“引導服務”,村級事務由“糊塗賬”變為全面公開,推進了和諧農村的進程。

四是以整頓軟弱渙散村為著力點,村級經濟與社會事業發展躍上了新台階。近幾年來,我們在採取“抓兩頭,促中間”的措施加強村級組織建設的同時,突出抓好軟弱渙散村級組織集中整治工作,全市比較突出的25個軟弱渙散村得到了初步轉化,100多箇中間村成為“五個好”村,村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越來越明顯,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思路日益清晰。我們根據村級工作實際,堅持分類指導,引導村級組織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積極推廣“支部+協會”的模式,把村級組織建設同引導農民致富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目前,全市332個行政村年集體收入100萬元以上的有20個,其中300萬元以上的村有8個,全市28個農村專業協會3670名會員帶動5930戶農戶走上了共同致富之路。

五是以加強村級組織規範化建設為目標,村級組織制度建設取得了新成果。20*年以來,各鄉鎮按照市委對村支部書記規範化管理意見的檔案精神,結合各自實際,在建立健全村幹部激勵保障機制方面作了積極探索。如大箕鋪鎮制訂出台了《村級組織和幹部目標管理績效考核獎勵辦法》,從計畫生育、社會治安、新農村建設等12個方面,對各村和村幹部實行百分制考核管理;靈鄉鎮出台了《村幹部規範化管理的實施細則》,每年拿出90萬元資金支付村幹部補貼,這些激勵措施的出台極大地調動了廣大農村幹部的工作積極性。此外,我市在村級民主政治建設上,堅持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一起抓,全面推行村務公開、財務公開,初步形成了參與有秩序、決策有程式、理事有章法、監督有成效的村民自治新格局。通過建立無職黨員設崗定責、農村黨員雙層雙承諾和黨員“談心室”等制度,面對面地宣傳教育民眾,解決民眾的實際困難,農村黨群幹群關係日益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