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委換屆工作會發言材料

同志們: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我縣基層黨委換屆工作要於今年x月底前完成。我們召開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就是全面貫徹落實省、市委換屆工作會議和有關檔案精神,安排部署我縣基層黨委換屆的各項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堅定信心,精心組織,確保全縣基層黨委換屆工作健康有序進行,為我縣“xx”期間實現經濟社會更快更好地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下面,我代表縣委就基層黨委換屆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搞好基層黨委換屆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這次基層黨委換屆,是全縣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認真做好基層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對於加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建設,健全黨的民主集中制,完善黨內選舉制度,提高基層黨組織執政能力,駕馭全局能力,更好地完成縣委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推進全縣經濟和各項事業實現新跨越、大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站在事關全局和長遠的高度,充分認識這次基層黨委換屆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始終保持講政治、顧大局的良好作風,將換屆工作抓實抓好,確保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

(一)搞好基層黨委換屆,是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客觀要求。基層黨委是黨的基層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基層黨委換屆,不僅是黨委班子成員的更替,更是黨內民主在基層最廣泛的實踐活動。近些年來,我縣通過紮實推進“三創兩建”活動、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等舉措,在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方面取得了積極的成效。但應當看到,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是一項長期的任務,很多工作都還需要我們去落實和探索。一方面,這次換屆,全縣將有六千多名黨員直接或間接地參與其中,組織好換屆,有利於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的黨性觀念,加深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不斷增強黨內團結,進一步激發和調動廣大黨員參與民主政治的熱情,更加珍惜和懂得如何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另一方面,組織基層黨委換屆,就是根據《黨章》、《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和《幹部任用條例》的有關規定,動員和引導廣大黨員積極參與黨內事務,正確行使民主權力。這對於擴大黨內民主,保證廣大黨員的參與權、知情權、選舉權和監督權,推進新時期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和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步伐,加快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進程,鞏固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搞好基層黨委換屆,是加快我縣“xx”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步伐的重要保證。“xx”期間,是我縣加快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能否在今後五年這個關鍵的歷史時期,把我縣建設好、發展好,核心在黨,關鍵在人。基層黨委處在改革和發展的第一線,是各項事業改革和經濟建設的直接組織者和領導者,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搞好基層黨委換屆工作,選好配強領導班子,進一步提高基層黨委的整體素質,增強基層黨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使基層黨委更充分地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才能為全縣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證。同時,在這次換屆中,各基層黨委將圍繞縣委確定的發展目標,制定出今後的發展藍圖。各基層黨委提出的發展思路和措施是否科學、是否可行,關係到縣委決策部署在基層的全面落實,關係到全縣“xx”發展目標的實現。因此,我們要通過這次換屆,切實增強基層黨委領導加快發展和科學發展的能力,進一步用發展的目標鼓舞人心,用發展的舉措凝聚人心,用發展的業績振奮人心,進而為全縣實現“xx”發展目標,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進程作出積極的努力和應有的貢獻。

(三)搞好基層黨委換屆,是樹好黨的形象,密切黨群關係的現實考驗。基層黨委換屆是全縣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民眾對此很關注,期望值很高,希望選出的幹部靠得住、有本事、能幹事、乾成事,希望選出的領導班子能帶領民眾發展經濟,真正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這項關係民心的工作能否做好,是對基層黨委統攬全局能力和領導水平的檢驗,是對基層黨委思想、組織和作風建設成效的檢驗,也是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否取得成效的檢驗。這項工作做好了,基層黨委領導班子配強了,就能夠在人民民眾中進一步樹立黨的良好形象,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民眾的聯繫。全縣各級黨組織要在思想和行動上高度重視這次基層黨委換屆工作,切實把這項關係到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關係到民眾切身利益的大事抓緊抓好,選出讓人民滿意的新一屆基層黨委班子,鞏固和擴大黨的執政基礎,促進全縣經濟社會和各項事業健康持續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