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委換屆工作會發言材料

二、明確任務,嚴格程式,高質量完成基層黨委換屆各項任務

我縣的基層黨委換屆工作,將集中在8月中上旬進行。這次基層黨委換屆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把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有機結合起來,堅持幹部“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的原則,以提高素質,最佳化結構,強化功能,增強能力為重點,擴大民主、完善考核、推進交流,把有經驗、有本事、過的硬的幹部選拔進領導班子,把基層領導班子建設成為政治堅定、勇於開拓、團結協調、廉潔務實、結構合理、精幹高效,能夠帶領廣大人民民眾實現共同富裕的堅強領導集體,為建設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有力的組織保證。

按照省、市委的要求,這次黨委換屆的基本任務主要包括認真總結和部署基層黨委、紀委工作,選好配強基層黨委和紀委領導班子,選舉出席縣第十三次黨代會的代表。對如何搞好基層黨委換屆工作,縣委已經制定了實施意見,提出了明確要求,檔案已經下發到了各單位。這裡,我著重強調三項工作。

(一)認真總結,科學謀劃,起草好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報告,實事求是地總結上屆黨委和紀委的工作,明確新一屆黨委、紀委的任期目標,是這次基層黨委換屆的一項重要任務。基層黨委、紀委工作報告是指導今後工作的綱領性檔案,並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會議材料。特別是基層黨委工作報告,其質量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基層黨委在換屆時如何總結過去和謀劃未來。對工作報告的起草,各黨委要高度重視,要緊緊圍繞縣委確定的奮鬥目標和全縣“xx”發展規劃,立足本單位、本部門的實際情況,認真思考優勢在哪裡,不足在哪裡,還有哪些潛力沒有挖掘出來,今後要朝哪個方向努力,從而提出切實可行的目標任務和工作措施。對工作的總結,要客觀實在,正確估價,善於發現和提煉上屆黨委工作中好的經驗和做法,找出存在的差距,認清面臨的形勢。謀劃未來,要緊緊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用發展來統一思想、振奮精神,用發展來解決前進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用發展來樹立形象、凝聚人心。各基層黨委提出的發展目標和發展思路,要貼緊貼實全縣工作大局,要充分考慮現實條件和發展潛力,使工作任務、奮鬥目標和主要措施,既鼓舞人心,又切合實際,紮實有效,使廣大黨員幹部民眾樹立信心,看到發展的希望。在起草和審議報告時,要充分走民眾路線,搞好調查研究,尊重並積極聽取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以廣大民眾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滿意不滿意作為最高標準,真正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通過報告的討論和審議,要進一步凝聚廣大幹部民眾的人心,使幹部民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各項事業的建設獻計出力,團結進取。

(二)堅持標準,做好黨代表選舉工作。要堅持先進性,把握代表的政治素質和議事能力,嚴格代表條件,把那些具有較高的政治理論水平和議政議事能力、堅持黨性原則、認真履行職責、正確行使權力、在工作中起表率作用的優秀黨員選為代表,為黨代會的成功奠定基礎。要注意廣泛性。在黨員代表的構成上,要特別注重各種比例的適度,在實現組織意圖、保證大會順利進行的條件下,最大限度增強代表的廣泛性。

(三)把握政策,積極引導,組織召開好黨代會。召開黨代會,聽取和審查基層黨委和紀委的工作報告,選舉產生新一屆基層黨委、紀委和出席縣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政策性、原則性和程式性都很強,稍有不慎,極有可能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一定要正確把握政策,嚴格程式要求,確保基層黨代會順利進行。一是要精心籌備。召開黨代會,籌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籌備工作做得紮實與否,直接關係到會議的質量。黨代會召開之前,各基層黨委要組織力量,認真開展摸底排查,全面了解掌握幹部民眾的思想動態,排查出可能影響黨代會順利進行的各種不利因素,深入進行分析研究,堅決把問題處理在萌芽狀態。對出現的問題,既要正確看待,又要周全考慮,積極應對,注意講究方法,儘量把各個環節的事項做細做好,確保黨代會順利進行。二是要加強引導。要認真做好代表工作,組織代表認真學習有關法律法規,使每一位代表明確黨代會的性質、地位和作用,以及代表的職責、權利和義務。要運用民主的方式和法定的程式,積極引導代表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履行好自己的職責,把代表的積極性引導到工作上來,引導到幹事業上來,引導到依法辦事上來,使基層黨委的主張和意圖得到充分實現。三是要嚴格程式。基層黨委換屆的程式要求非常嚴格,先進行哪項工作,後進行哪項工作都有嚴格的規定。各基層黨委要增強黨紀觀念,制定嚴密的工作方案和切實可行的措施,擬定出具體的工作日程表。在召開代表大會時,一定要把各個環節的事項都想透做細,不折不扣地按規定程式辦事,切實做到應有的程式一點也不變,該走的步驟一步也不能少,不要怕麻煩、圖省事,更不能走過場,確保會議高質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