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教育實踐活動階段性總結推進會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召開這個會的目的,是通過對公司教育實踐活動第一階段工作開展“回頭看”,交流情況,分析存在的問題,強化落實措施,持續傳導壓力。下面,我談談中央和上級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公司第一階段活動整體推進情況,並就下一步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中央和上級黨組織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

xx總書記元月20日在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xx4月20日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推進會上也作了重要指示,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4月28日也在中央巡迴督導組組長座談會上作了重要講話。這些精神概括起來主要有四點:

一是要堅持高標準。

xx總書記在蘭考考察時指出,“標準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準就有什麼樣的質量,只有高標準才有高質量。”高標準是具體實在的。在學習教育、聽取意見階段,高標準就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就是真開門、開大門、全過程開門,就是思想受洗禮、弄清“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在查擺問題、開展批評階段,高標準就是找準深層次問題、複雜問題、個性問題,就是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政治紀律等方面深刻自我剖析,就是批評和自我批評都有點辣、出出汗、排排毒。在整改落實、建章立制階段,就是邊學邊改、邊查邊改、即知即改,就是要建立改進作風、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

二是要深化思想認識。

認識的深度決定行動的力度,行動的力度決定落實高標準的程度。中央指出,當前一些地方和單位在認識上的主要問題是:“與己無關”的念頭、“影響工作”的顧慮、“激化矛盾”的擔心、“差不多”的想法、“示範不夠”的現象,覺得混一陣子、挺一陣子,特別是挺過民主生活會,就算過去了。古語有道,學然後知不足、見賢思齊、三人行必有我師。因此,教育實踐活動首先要抓好“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

三是要突出問題導向。

問題是教育實踐活動的“靶子”,找準問題才能有的放矢,解決問題才能真見成效。中央指出,查找問題,首要的是“自己找”,其次是“對照找”,再次是“集體議”;解決問題,主要是要解決“四風”問題、關係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聯繫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中央還要求,各級領導各單位要主動認領屬於本級本單位的問題,嚴格按照中央規定,鍥而不捨地把整改措施落到實處。

四是要抓好重點對象。中央要求各級黨組織要緊緊抓好活動,督促本級領導幹部帶頭示範、有力推動,履行好受教育和抓活動的重要責任。

二、公司教育實踐活動第一階段的整體推進情況

在活動伊始,公司黨委就高度重視,確立為黨委年度中心工作,集中精力重點策劃推進這項活動,及時出台實施計畫,不僅明確了規定動作,也創新了自選動作。在第一階段,我們的主要任務是“學習教育、聽取意見”,就是要做到:一學、兩看、三集中和兩評議、三聽取。當前,教育實踐活動第一階段時間已經過半,但任務是否完成過半還需要我們來共同梳理:

在公司層面,前段時間,公司總部組織了三次中心組集中學習和四次視頻學習,開展了民眾路線知識答題,編印了領導班子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指引和《領導幹部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記錄本》,大部分領導都參加了聯繫點單位的啟動會並徵求了職工意見,可以說,公司層面大部分領導都很重視,積極參與,也認真履行了督導責任。但是,有的領導以工作代替學習,參加活動不夠積極;有的領導以檢查問責代替聽取意見,偏離了活動本意。

對於基層各單位,從各單位每周二教育實踐活動信息快報來看,xx、深圳、廣州等幾家單位進入角色較快,既啟動會後已經組織了多層面的教育學習活動,並積極認真地帶動項目支部進入活動狀態。但是,大部分單位才剛剛進入教育實踐活動角色,準備工作不夠紮實,黨政領導不夠重視,思想發動不夠充分,規定動作不夠到位,有的單位啟動會形式大於內容,黨委負責人沒有很好吃透公司黨委檔案精神,帶領學習深度不夠,個別單位主要領導甚至沒有在啟動會上講話、提工作標準和要求。

總體來看,公司教育實踐活動第一階段的整體情況可以概括為:有的重視、有的觀望;上面著急、下面困惑;氛圍不濃、推進較慢;規定動作不實、缺課現象普遍。對照中央精神和局黨委的新要求,六公司的教育實踐活動,如果再不添柴加火、增熱升溫、傳導更大壓力、加大督促推動強度,不僅這項活動本身變成走過場、浪費時間精力,解決不了突出問題,而且也談不上密切乾群、黨群關係、推動企業發展,更不可能取得職工滿意的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