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黨委辦公室主任會議講話稿

內強素質 外樹形象

趕超先進 爭創一流

努力開創全縣黨委辦公室工作新局面

——

同志們:

這次全縣黨委辦公室主任會議,主要是學習貫徹xx書記和xx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表彰XX年度全縣黨委辦公室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進一步解放思想、紮實工作、開拓創新、爭先創優,推動黨委辦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階。縣委對這次會議非常重視,xx書記專門來信祝賀,並提出殷切期望;縣委副書記xxx同志親臨會議,隨後還要作重要講話,希望同志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抓好落實。下面,我先講幾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明確職責,切實增強做好黨委辦公室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去年以來,全縣各級黨委辦公室堅持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主題,以規範管理為手段,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忠於職守、紮實工作、爭先創優,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從總體上看,全縣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呈現三個特點:一是隊伍建設有新的起色。一批同志經過辦公室工作的磨練,走上了新的更重要的崗位,一批年富力強的新同志充實進了辦公室隊伍,辦公室工作人才輩出、生機勃勃;二是基礎設施建設有新的加強。多數鄉鎮和縣直單位辦公室的工作條件明顯改善,辦公自動化水平有了明顯提高;三是綜合服務有新的進步。辦公室圍繞“三個服務”做工作,突出四項職能抓落實,溝通上下、協調各方,不斷拓展服務領域,在推動工作上起到了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縣委和各基層單位領導的充分肯定。可以說,全縣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與我們黨委系統辦公室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是分不開的,與我們辦公室全體同志所付出的智慧、心血、汗水是分不開的。藉此機會,我向在座的各位,並通過你們向辛勤工作在辦公室工作崗位上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辦公室工作與當前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比,與黨委的期望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一是主動服務不夠。服務工作還沒有完全跑在前頭,乾在前頭,決策參謀還沒有完全做到想在前頭,說在前頭;二是規範服務不夠。部分基層辦公室的規章制度還不夠完善,有的制度執行不夠嚴格;三是優質服務不夠。個別同志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工作標準低,對待業務工作敷衍了事。這些問題,務必引起我們高度重視,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隨著經濟發展和形勢變化,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的內容和性質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主要表現在:一是承擔的任務越來越重。不僅承擔著大量的文稿起草、綜合協調、會議籌備、信息反饋、督促檢查、接待應酬等常規任務,而且一些新開展的、臨時性的、沒有部門管理的工作也大都由辦公室承擔,工作內容更加豐富,工作責任更加重大;二是領導的要求越來越高。由於各級黨委、政府和各部門領導同志的實踐經驗豐富,接觸基層多,信息渠道廣,而且工作水平和知識化、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對辦公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三是突發性、緊急性事情越來越多。辦公室參與處置的時間多,作息時間無規律,工作量日益增大;四是工作領域越來越寬。現在辦公室承擔的任務、協調的範圍已經覆蓋社會各個領域,不僅包括黨委部門,還包括政府部門、經濟部門等,能不能全面起到協調綜合作用,整合各方資源和力量,直接關係到黨和政府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辦公室工作無小事”也正是基於對這一點的深刻認識。我們辦公室同志要用新的眼光審視工作,用新的觀點謀劃工作,用新的面貌應對工作,不斷提高辦公室綜合服務水平。

二、解放思想、務實創新,努力打造“五型”辦公室

xx書記提出的“內強素質、外樹形象、趕超先進、爭創一流”,是做好全縣黨委辦公室工作的根本指針,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準確把握精神實質,努力推動辦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階。

今年全縣黨委辦公室工作的目標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以服務縣委中心工作為主題,以“三零”為目標(辦文零毛病、辦事零差錯、辦會零失誤),嚴謹細實、精益求精,努力讓領導滿意、讓部門和基層滿意、讓人民民眾滿意,確保各項工作在全市爭先進、創一流。

具體工作中,要著力打造“五型”辦公室。

1、打造實幹型辦公室。實幹是標誌。無論是調查研究、公文傳遞、督促檢查,還是綜合協調、報送信息、來訪接待,都要有強烈的時間觀念,有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有雷厲風行、立說立行、堅決果斷的工作作風。對領導意圖要迅速敏銳地領會,抓住重點,及時行動;對基層情況和民眾反映的問題,要認真分析,及時匯報;對領導交辦的事項,要即說即辦,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對黨委和領導的決策部署,要及時督查督辦,跟蹤工作進度,掌握落實情況,報告執行結果,確保各項決策落到實處。各級黨委辦公室主任是辦公室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嚴格貫徹執行縣委、縣委辦公室安排布置的各項工作任務。縣委辦公室將對黨委辦公室主任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