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群部門年度總結會的講話

今年是黨群兩個部門第一次以座談的形式對去年工作和今年計畫的總結和展望,聽了每個同志的發言,對我也是個很好的學習和啟發,可以說是實踐出真知,總結拓思路。我想,對於做好今年工作,談幾點個人的意見。

(一)對兩個部門今年開展工作的要求:一是要以學習促轉變。一方面,學習要自覺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學習黨群部門的業務知識,自覺學習汽車專業的基本知識,自覺學習哲學等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自覺學習領導藝術和工作方法,自覺學習相關的法律法規等,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斷充實自我,豐富思想促進轉變。另一方面,轉變首先要轉變思想,意識決定存在,要與時俱進,不換思想就換人,只有思想方法的轉變,才能促進工作方法的轉變。 二是要以轉變促突破。要在把握黨群工作規律的基礎上,敢想敢幹,不破不立,只有勇於在工作方法上,工作形式上,體制機制上,服務管理上,精神物質上大膽創新,大膽突破不炒冷飯,我們的工作才能步步高,不斷邁向新的台階。  三是要以突破促業績。 黨群工作都是軟指標多,硬指標少,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務管理工作的業績考核,往往都是些無形的、潤物無聲、虛功的東西多些,缺少更多有型的量化標準。因此,通過工作過程中的大膽突破來取的好的業績,表現出來的就是員工隊伍的思想穩定,企業和諧,產銷兩旺,生活幸福等等,全面實現公司的精神文明,物質文明和企業文明,為公司獲取更多的榮譽。

(二)對今年開展工作的措施保障。一是正確對待現狀。正確對待集團黨群部門的設定和體制架構,工作形式等基本都是以合資企業的黨群工作模式在運作,有利有弊;正確對待公司的黨群工作現狀,一個新型的大中型國有企業,確少國企黨建工作開展的經驗,缺少黨群工作骨幹,企業新,產品新,員工新,一切都處在起步摸索、萬事開頭難的初級階段;正確對待黨群兩個部門的現狀,也同樣是年輕、人員新、人手少、業務生、經驗缺等。二是要協調內外團結。團結出智慧,團結出力量。兩個部門一定要統一思想,用好現有資源,對內既要處理好部與部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和人與部的關係,對外又要善於處理好與業務部門和業務人員的關係,發揮和調動一切能夠調動的力量和資源,形成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合力。三是要服務管理到位。努力做到乘勢而上,重心下沉,上下一致,一抓到底。

(三)幾項主要工作:一是增加人員,各部門年內各增加一人;二是推動對黨工團兼職人員的考核激勵;三是建立後備幹部隊伍,實行上管一級,下考兩級;四是提高黨委中心組學習的質量,圍繞促銷量,降成本,推出口和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的學習,帶著問題開展學習討論;五是提高紀律教育學習月的效果;六是開展政研論文的評選表彰;七是調整黨的基層組織架構,下半年成立一至兩個黨總支部等等。

就談這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