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建先進單位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今天,縣委、縣政府召開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暨創建黨建先進單位動員大會,主要目的是以開展創建機關“黨建工作先進單位”活動為載體,以機關效能建設為抓手,以提高機關服務質量為目標,深化先進性教育活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作風,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為實施“xx”規劃,加快我縣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發展氛圍。等會兒,縣委書記還要作重要講話,希望大家認真貫徹。現在,我先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對加強和改進機關作風建設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高度重視作風建設,是我們黨的一個很大的特點和優勢,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黨的xx屆六中全會《決定》,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分析了進入新世紀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以及黨的作風狀況,深刻闡述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強調要在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的同時,把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抓緊抓好。而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提高機關工作人員素質和為基層民眾服務質量,是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和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重要舉措和具體行動,也是新形勢下加快我縣經濟發展給我們提出的迫切要求。

只有統一了思想,才能有統一的行動。當前,我縣機關不良作風總的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七種表現:精神不振,不求上進。表現為:一是人在崗位心不在崗位,出工不出力,工作馬虎應付,缺乏創業精神;二是不安心本職工作。有個別單位機構改革定為合併單位,縣委、縣政府尚未正式宣布,機關就唱了“空城計”。一些參加工作不久的同志,不讀書,不看報,不學習業務,長期當外行,一問三不知,工作得過且過;個別老機關工作人員抱著“人到碼頭車到站”的態度,能輕鬆則輕鬆,能撈則撈,而不注意保持晚節,甚至上班時間也去賭博。紀律松馳,工作疲沓。由於一些單位執行黨紀政紀不嚴,工作全憑個人自覺性,缺乏制度的約束,一些不自覺的人,上班時兩頭在、中間不在,工作期間溜出去買菜、吃點心、辦私事;有的坐在辦公室不辦事,整天串崗談天,大聲說笑;有的服務態度不好,辦事拖拉,沒有認真執行一次性告知制,一天的事情幾天辦,民眾來辦事推三拉四,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後天,松松垮垮,效率低下。金錢至上,服務意識差。有的執法部門服務企業有附加條件,幫助企業辦理公務要吃好的、住好的。有的不送禮就卡人;有的收費或罰款後不開票;有的辦人情案;甚至個別執法人員,公開向服務對象索要回扣。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引進一些合資、合作企業,但收費單位蜂湧而至,三天二天檢查,企業承受不了。有的執法部門個別幹部,巧立名目到企業亂收費,不顧及企業困難,強行索要,嚴重挫傷企業生產積極性。職責不明,忙閒不均。有的單位沒有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執行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原則,正職包攬過多,整天忙於事務、應酬接待、無精力顧及相關管理,結果造成副職看正職乾,閒的看忙的乾,沒事幹的評論埋頭苦幹的。會幹事的加班加點,不會幹事的整天無所事事,領導對此也不聞不問,怕因批評而得罪人。有的機關工作人員長期不乾工作,工資、獎金、補貼照拿。由於工作職責不明,乾多乾少一個樣,挫傷了部分同志的工作積極性,本稿件著作權屬於秘書網不幹事的帶壞了肯乾、會幹的。吃喝玩樂、奢侈浪費。個別單位領導幹部不講形象,人到那裡吃喝到那裡,賭到那裡,對自己的行為品德絲毫不感到恥辱,反而引以為榮,認為有本事,過得瀟灑。有的單位,對費用開支失去控制,民眾意見較大。工作飄浮,調查研究少。幹部下鄉、下基層,有的只是蜻蜒點水,走馬觀花,上午八九點鐘下去,到了基層談談天,轉一圈,時間一到,吃中午飯,端杯一碰,老酒下肚,什麼調查研究早已忘得一乾二淨,根本不了解基層的真實情況。

由於官僚作風的影響,有的單位服務民眾、服務生產意識差,只知道收費,不知道服務。不講政治、不講正氣。有的支部長期不組織黨員活動,多年不過組織生活會,有的單位極少組織幹部職工的政治學習,連上級重要會議精神也不傳達。有的同志不關心政治,不了解國內外大事,不讀書、不看報、也不看檔案、不學政策;極少的機關工作人員懷著不可告人的目的,亂造謠、亂告狀;有的甚至無中生有對有意見的同志或領導進行人身攻擊。上述問題,雖然是個別現象,但影響極壞,到了下決心解決的時候,這些問題如不解決,機關如果沒有一個好的作風,黨和政府在人民民眾中的威信就不可能提高,機關形象也樹不起來,更不可能形成凝聚力和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