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青年代表大會的講話

共青團員、青年朋友們:

全市各族各界青年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五四運動*周年和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周年,展望將“*加快建設成西部地區的重要增長極、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中心、城鄉統籌發展的直轄市,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的美好宏圖;抒發“與祖國共奮進、與*同發展、青春建功314”的豪情壯志。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向全市各族各界青年、廣大共青團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美好的祝福!向受到表彰的優秀青年和青年群體致以衷心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

五四火炬代代相傳,共青傳統歷久彌新。從五四運動時期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到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為社會主義建設立新功”,從改革開放時期“團結起來、振興中華”到今天的“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同發展”,這些具有鮮明時代特點和青年特徵的青春號角,感召和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以高尚的愛國情操和真摯的民族情感,為民族的獨立與復興、國家的建設與發展、人民的安康與幸福貢獻青春和力量,實現了人生的價值,留下了青春的足跡。實踐證明,廣大青年在各個歷史時期的奮鬥過程,是沿著黨指引的方向,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鬥,與實踐相結合,在正確道路上健康成長成才的過程。

中央作出設立*直轄市的英明決策,開啟了*發展的新航程。直轄XX年,滄桑巨變,奮鬥以成。這XX年,是*青年光榮與夢想的XX年,拼搏與輝煌的XX年,奮進與成長的XX年。廣大青年始終與*的發展同頻共振,將青春和激情、智慧和力量、創造和奉獻,深深地融入了欣欣向榮的巴渝大地,融入了日新月異的城鄉山河,書寫了*加快發展的嶄新篇章!對於奮發有為的當代*青年,黨和人民充滿信任,充滿希望;對於科學發展的*共青團事業,黨委和政府充分肯定,寄予厚望!

歲月更迭,時光荏苒。經過此前XX年的建設發展,“打基礎、建平台、增後勁”,*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在這關鍵時刻,xx為*的發展定嚮導航、勾畫藍圖,作出了“314”的總體部署,揭開了*奮力“求突破、上台階、大發展”的恢宏大幕。實施“314”總體部署,當代青年欣逢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廣大團員青年是實現“加快”和“率先”的奮鬥歷程當之無愧的生力軍。今年“五四”青年節,xx寄語廣大團員和各族青年,要“努力成為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頑強的新一代,視野開闊、知識豐富的新一代,開拓進取、艱苦創業的新一代,讓青春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煥發出更加絢麗的光彩!”會前,汪洋書記會見全市優秀青年代表,就學習貫徹錦濤總書記“四個新一代”的殷切希望提出要求,希望全市廣大團員青年繼承光榮傳統,發揚五四精神,以強烈的使命、責任和奉獻,以勇挑重擔、勇於爭先、勇往直前的巨大勇氣,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超一流精神狀態,為全面實施“314”總體部署奉獻青春、貢獻力量、建功立業。

希望團員青年們堅定理想信念,力存高遠之志。理想信念是追求事業、實現抱負、攻堅克難、戰勝挫折的強大精神支柱和不竭動力。新*發展的宏偉藍圖,就是團員青年們根植理想、放飛希望的廣闊天地;實施“314”總體部署的生動實踐,就是團員青年們實現理想、施展抱負的輝煌舞台。廣大團員青年要按照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要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自己,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引領自己,充分認識自己肩負的歷史責任,在貫徹實施“314”總體部署的進程中,找準人生的定位、明確人生的目標、體現人生的價值,努力成為黨的事業的可靠後備軍,以特有的聰明才智和蓬勃朝氣,推動*又好又快地發展。

希望團員青年們奮發學習,力築成才之基。學習是成長成才的基石,知識是改造世界的力量。實施“314”總體部署,迫切要求我們以戰略的思維、世界的眼光、開放的視野面對一切新知識、新技術、新領域。應對壓力、迎接挑戰、破解*發展的難題,要靠知識、靠智力、靠人才。廣大團員青年一定要以如饑似渴、只爭朝夕,滴水穿石、磨杵成針的毅力努力學習,把學習作為一種生存狀態和精神追求。學以明志,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始終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

希望團員青年們艱苦創業,力倡實幹之風。青年是建功“314”的生力軍。實施“314”總體部署的過程是全民奮起、艱苦創業的過程。實施“314”總體部署為廣大團員青年創造了又一次歷史的機遇和挑戰。廣大團員青年一定要以加快*發展為己任,心懷創業興業的志氣、力倡艱苦實幹的風氣、高揚幹事成事的正氣,立足本職、愛崗敬業、艱苦奮鬥、頑強拼搏,努力成為建功“314”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