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化工作會講話

第四,促進了我市經濟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去年以來,我市以“四創”活動為載體,大力開展城區綠化和市容環境整治,不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健全城市功能,使城市的影響力、聚集力進一步得到增強,促進了全市經濟的快速發展。比如在經營城市方面,通過招商引資,投資XX萬元的城市弱電改造項目、投資XX萬元的天然氣利用項目、投資3900萬元的商業步行街工程、投資1100萬元的隆發家俱建材市場,投資1.7億元的沁水灣住宅項目、投資5000萬元的商務中心,投資8000萬元的書香蓮郡住宅項目等,有的已經建成投用,有的正在施工建設。同時,懷府餐飲文化一條街等項目正在積極運作。據不完全統計,到明年我市城市建設項目資金預計達到6億元。

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與先進縣市相比,我市的城市綠化工作還存在著較大差距。一是綠地系統規劃及“綠線”管理仍然滯後。目前,我市的XX—2024年城市總體規劃已編制完成,但詳細的城市綠地系統規劃還沒有編制,沒有綠地系統規劃的科學指導,城市綠化工作就必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就會阻礙城市綠化事業的發展。同時,由於綠地系統規劃滯後,規劃部門就沒有辦法嚴格控制“綠線”,隨意侵占綠地的現象就不可能得到有效遏止,比如說,原先的老廣場綠地、天鵝樓前邊綠地、自治街口綠地現在都不復存在,如果有詳細的綠地系統規劃,我們就可以嚴格把關,嚴格執行,侵占綠地的現象將大大減少。二是城市綠化資金籌集渠道還需進一步拓寬。城市綠化建設需要大量的資金。

去年以來,雖然我們在城市綠化方面的投入大幅度增加,但與城市綠化需求相比,仍顯不足。特別是社會投資搞綠化,綠化建設市場化運作還沒有推開,落實全民義務植樹任務還不到位,綠化建設仍然主要靠市財政投資,投資渠道相對單一。三是城市綠化總量仍顯不足,綠化水平尚待提高。城市綠化總量的不足仍然是我市城市綠化工作和創建園林城市目標的主要矛盾,反映城市綠化總量的綠化覆蓋率、綠地率等主要指標還較低。我市現在的綠化覆蓋率為19.1%,綠地率為14.32%,而國家園林城市標準分別為37%和32%,分別低於國家標準17.9個百分點和17.68個百分點。同時,在城市綠化和遊園建設中,還存在重數量、重面積,輕質量、輕管理等問題,綠化管理水平相對落後,有些綠化項目建設沒有做到精心規劃設計,有些綠化建設項目忽視施工過程的管理,綠化質量上不去。四是綠化分布不均勻,綠化結構不合理。新城區綠化狀況好於老城區,中心城區綠化面積明顯不足;園林部門直接管理的遊園綠地管理水平較高,而屬於單位、辦事處或街道管理的綠地則較差;種植的草坪多,樹木少,小樹多,大樹少,特別是適宜在我市生長的喬木種植量偏少,植物配置和選擇不最佳化;城市周圍防護林帶尚未建成,還沒有一條達標道路、沒有一個達標公園,綠化達標單位的數量遠遠不夠等等。五是工作力度不大,創建氛圍不濃。

城市綠化雖然與自然條件和經濟條件密切相關,但與當地有關部門工作力度的大小也有著直接的關係,如果說,我們與沿海縣市比較,差距主要是自然條件和經濟基礎原因造成的,那么,我們與周圍縣市比較,我們的差距又是怎樣形成的呢?我看主要還是應從我們的主觀上多找原因,從我們的工作上多找差距。困難是客觀存在的,關鍵是要有戰勝困難的信心和決心,要有迎難而上、敢於勝利的精神。比如溫縣,經濟實力、基礎條件都不如我們××,但是溫縣用兩年時間,新建街頭遊園19處,植樹5萬多株,創建市級園林式、花園式單位32家,新增綠地52萬平方米,在今年9月底順利通過了省級園林城市的檢查驗收。我想溫縣能夠做到的,我們××更應該能夠做到。

三、突出重點,迅速掀起城市綠化工作新高潮

剛才,××同志已經把今冬明春城市綠化的目標任務做了安排,重點就是突出道路綠化、庭院綠化、公園達標、背街小巷綠化,完成5條達標道路、20條達標小巷,4個達標小區,全市獨立成院的單位80%以上建成花園式單位。為了確保這些目標任務的的順利實現,我們必須把握好以下幾個工作重點:

第一,要嚴格規劃管理,全面提高城市綠化水平。城市綠地系統規劃是綠化建設的重要依據。為了減少綠化建設的盲目性,儘量避免城市綠化走彎路,我們必須儘快著手編制“城市綠地規劃”工作。在編制規劃時,要堅持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則,根據我市的氣候條件、自然條件、歷史文化背景等特點,合理分布綠地,科學配置植物種類,統籌考慮城市綠化建設。在植物配置上,要多栽喬木,多栽大樹;在植物選擇上,要多培育、引進和種植抗旱、耐寒能力強的植物,注意積極發展和推廣適應能力強的鄉土樹種。同時,要堅持以“全面增綠、突出重點”為原則,不僅要加強平面綠化,還要加強立體綠化,要利用一切可以綠化的空間進行綠化建設。在全面增綠的同時,還要保證重點區域和綠化重點工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