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學年度期末工作總結大會講話稿

黨校XX—XX學年度期末總結大會講話稿

XX年,xx市委黨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學習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踐行黨的民眾路線,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緊扣我市“轉型升級、加快發展”的主題,堅持從嚴治黨與從嚴治校相結合,紮實開展“教學科研改革年”活動,轉作風,提效能、強內涵、塑形象,發展目標更加明晰,發展步伐更加穩健,進一步夯實了創建“一流黨校”的工作基礎,各項事業均取得良好業績。XX年共完成規定目標任務34項,新增改革任務18項,年末對34項改革任務進行了滿意度測評,工作好不好,由大家來評說,平均滿意度95.5%,基本滿意度4.5%,說明我們的工作是有成效的,是得到大家認可的。XX年兩校三院教育培訓規模有新突破,突破6萬人次。決策咨政能力進一步發揮,有13項以上課題分別獲得省、市領導肯定性批示。成功舉辦長三角地區“呼應長江經濟帶國家發展戰略——xx座談會”;獲得“安徽省理論宣講範例單位”稱號;在XX年“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中作為全國七個典型學習型城市的代表做了經驗交流。教學、科研、後勤、函授等工作也在全省黨校專項工作會議上做了經驗交流。特別是我們有4項特色工作在中央黨校網站上進行了宣傳,在全國黨校系統產生了一定影響。

一、XX年主要工作

(一)堅持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根據省、市委的要求,市委黨校按照市活動辦和第十一督導組的要求扎紮實實將各項工作落實到位,教育實踐活動重點突出、特色鮮明、成效明顯。一是轉作風。校委領導深入教學一線認真開展“四個一”活動。建立了黨員領導幹部基層聯繫點制度,經常性赴基層黨校(電大)開展工作性調研,工作更接地氣。二是改學風。建立校委領銜重大課題制度,變“坐而論道”為帶著問題到一線調研學習,校委帶頭深入基層開展重大市情專題研究。三是強內涵。圍繞“中心”辦黨校,推進教學科研“雙精品”戰略。以需求為導向,改革培訓模式。開展“大規模、快節奏、高水平”的師資培訓和掛職鍛鍊工作。四是樹形象。成立“xx市情研究中心”,搭建市情研究的新平台,舉辦區域性研究論壇,充分發揮決策思想庫作用。

通過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較好地解決了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在“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使全體黨員經受了一次嚴格的黨性鍛鍊和洗禮,工作作風進一步轉變,民眾觀念進一步增強,黨性修養進一步提高,政治紀律進一步強化,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弘揚了正能量,樹立了新形象。

(二) 堅持開門辦學,更加注重質量,幹部教育培訓取得新突破

XX年,兩校三院緊貼xx市經濟社會發展現實需求,以黨政幹部為重點,遵循分級分類和終身學習的原則,整體推進各級各類教育培訓工作。XX年總培訓人數達60000人次以上,其中黨校、行政學院、社會主義學院、政法幹部學院的培訓規模達到10000人次;函授研究生和電大本、專科學歷教育達到8000人次;幹部線上學習達到10000人次;服務社會的終身教育、社區教育註冊學習人數超過3XX人次。在黨校各類教學中,“質量立校”的思想得到了樹立。特別是XX年的培訓工作得到了市主要領導的充分肯定。

(三)深化教學改革,突出按需培訓,教學的互動性、實效性進一步增強

教學是黨校的中心工作,根據“兩校三院”的工作實際和特點,黨校堅持不斷深化教學改革,將教學的“實效性”貫穿到每一個培訓層次和教學環節。一是充實教學內容。把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xx“轉型升級,加快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等內容進教材、進課堂。二是改進教學方法,首次將全國黨校系統精品課引入我校主體班課堂,在各類教學班次中引進情景模擬式、訪談式、雙講式教學方式,強化課堂互動環節,充分發揮學員主體地位和能動性,鼓勵師生交流、合作科研。三是開展精品課程建設,提高教學競爭力和吸引力。實行精品課創建工程,今年取得三個校級精品課,兩個省級精品課,成果顯著。四是開展現場教學,圍繞我市“四個中心”和“一鏈一基地四園區”建設,組織學員開展調查研究,並通過開設學員講壇,讓學員把一線的實際情況和工作經驗帶到課堂,互動交流,達到提高學習效果的目的。五是強化主體班管理。突出黨性教育和紀律要求,發揮學員黨支部和班委會作用,自我管理,互幫互學。六是加強了“四庫”建設,高標準建設專題庫,高要求建好師資庫,高質量編好案例庫,高起點建好基地庫,著力解決制約教學質量提升的瓶頸問題。同時,以市委組織部與黨校共同開展幹部教育基地建設為契機,進一步規範和提升現場教學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