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局反腐倡廉教育黨課講話

同志們:

這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工作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xx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八界省紀委四次全會、三屆市紀委四次全會及十屆縣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為指導,按照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回顧總結XX年菸草局管理系統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研究部署XX年的任務,進一步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推向前進。剛才,劉修玉同志將代表縣局黨組作工作報告,總結去年的工作,部署今年的任務,希望同志們認真貫徹落實。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正確認識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形勢和任務,堅持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我縣菸草局管理髮展史上極不平凡、令人難忘的一年,是在辦好大事、應對難事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紅盾增光添彩的一年,也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顯著的一年。一年來,我局認真貫徹落實xx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精神,八界省紀委四次全會、三屆市紀委四次全會及十屆縣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為指導,按照年初全系統黨風廉政工作會議的部署,堅持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與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相結合,創新思路,開拓奮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亮點紛呈,取得新的成績。一是懲防腐敗體系建設深入推進。紮實開展廉潔從政教育、先進典型示範教育、警示教育,深入推進工商廉政文化建設,進一步增強了廣大幹部的廉政意識,築牢了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制度建設邁出新步伐,建立健全了一批廉潔從政、嚴格自律等廉政制度規章,進一步規範了廣大幹部的從政行為,形成了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機制。 

監督力度進一步加大,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局務公開全面深化,實現了對重點崗位、關鍵環節的嚴密監督,規範了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隊伍管理權的行使。我局政務公開和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的工作,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在全市政務公開經驗交流會上,我局作為全市的唯一代表作大會經驗交流發言。制定施行了《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XX—XX年工作規劃的實施辦法》,進一步落實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建立健全了反腐倡廉組織領導機制,具有菸草商業機關特點的懲防腐敗體系基本建立。二是黨風廉政建設機制創新邁出新步伐。進一步完善了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匯報制度,全面推行了基層執法人員向監管服務對象代表述職述廉制度,創新了廉政風險點防範管理。這些舉措,不僅在縣局反腐倡廉實踐中取得良好成效,也得到縣紀委的肯定。三是監督檢查工作有效開展。

圍繞機關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的情況,紮實開展了監督檢查。認真貫徹全國糾風工作會議精神,堅決糾正了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加大案件查辦工作力度,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案件。治理商業賄賂工作取得新進展,加大了治理力度,拓展了執法領域。四是反腐倡廉建設更加深深融入改革發展和隊伍建設中。我局制訂了《關於正確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的實施方案》等制度規定,這既是規範行政執法行為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全局按照總局的部署,堅持以反腐倡廉促進菸草商業改革發展,監管執法、服務發展、隊伍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相互促進、良性互動的局面基本形成。總之,經過全系統的不懈努力,黨風廉政建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反腐倡廉長效機制不斷完善,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意識進一步增強,幹部工作作風明顯改進,執法形象明顯改觀。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與新時期黨中央、國務院的新要求、人民民眾的新期待相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還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黨風廉政建設發展不平衡。有的部門對黨風廉政建設重視不夠,存在抓業務工作硬、抓廉政建設軟的現象。二是作風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有的領導幹部不同程度地存在宗旨意識不強、理論和實際脫節、責任心和事業心不強、政績觀不正確、個人主義和紀律觀念淡薄等問題,自身管理不嚴,要求不高。三是違紀違法案件不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