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組織書記培訓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同志們:

XX年達縣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第一期培訓班今天正式開班了。在座各位是來自我縣景市、渡市、管村三個片區15個鄉鎮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你們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和農村各項工作的有力推動者,在繁榮農村經濟、維護農村大局、服務農民民眾中做出了重要貢獻。在此,我謹代表縣委,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多年來工作在農村最基層的廣大黨員幹部致以親切的慰問和衷心的感謝!

這次培訓班是在全國上下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認真貫徹黨的xx屆三中全會精神和中央一號檔案精神,加快推進和諧社會建設的新形勢下舉辦的,目的是通過培訓學習,讓大家進一步認清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提高新形勢下做好農村工作的能力,增強為民眾服務的本領,切實為農村的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提供堅強保障。希望大家能安下心來,集中精力參加培訓,使自己對農村各項工作掌握更加全面,認識更加深刻,理解更加透徹,真正做到學有所得,學有所獲。藉此機會,我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深刻認識集中培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抓好“三農”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我縣是農業大縣,“三農”問題始終是影響我縣發展的根本性問題。沒有農業的發展,就沒有全縣的發展;沒有農民的小康,就沒有全縣人民的小康;沒有農村的穩定,就沒有全縣的穩定。因此,我們要把解決“三農”問題、全面建設小康農村,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這次,縣委決定對全縣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集中培訓,是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的一個重要舉措,大家務必深刻領會,充分認識培訓工作的重大意義。

第一,抓好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強化自身能力建設的需要。農村黨組織是黨在農村最基層的組織,是村級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發展農村經濟、帶領民眾致富奔小康、加強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密切黨群關係,維護社會穩定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農村黨組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決定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肩負著重要的歷史使命,實踐一再證明,建好一個黨支部,選好一個支部書記,就能解決一個村的繁榮和穩定。因此,希望各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牢記使命,不負重託,找準位置,腳踏實地,忠實履行自己應盡的職責,做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帶頭人。

第二,抓好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是把握形勢發展變化的需要。當前,農村形勢發展變化較快,特別是農村稅費改革後,我們的工作方式已經轉變,從過去事實上的催糧催款轉向提供服務;隨著村民自治的深入推進,我們的工作機制在轉變,從過去支部包辦一切朝著完善黨組織領導的村民自治機制轉化;隨著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發展,我們的工作對象在轉變,既要與多樣化的農民打交道,又要與多元化的市場主體打交道;隨著城鄉一體化、農業產業化的加快,我們的工作內容在轉變,既要抓好結構調整和產業發展,又要帶領民眾闖市場、奔小康等等。新的農村工作形勢,需要我們進一步增強緊迫感,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辦法來應對新的工作局面,不斷將自身鍛鍊成為政治素質好、致富能力強的農村黨組織書記。

第三,抓好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是迎接新挑戰、完成新任務的需要。黨的xx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深入推進農村改革發展,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努力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的戰略部署。我們貫徹中央的號召和部署,就是要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按照縣委135發展思路的總體規劃部署,圍繞“三農”工作目標任務,突出農民增收核心目標,以市場為導向,以改革為動力,強化惠農政策,增強科技支撐,大力推進項目建設,加速推進農業產業化,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強農村公共服務。當前,我縣面臨著嚴峻的形勢,特別是去年下半年以來,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危機愈演愈烈,不僅本身尚未見底,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也進一步加深,直接影響到勞務經濟的健康持續發展和農民增收,農業經濟發展形勢比較嚴峻;涉穩問題大量凸顯,農村信訪矛盾依然較多,維護社會穩定的形勢較為嚴峻。對此,我們既要清醒看到這些困難和問題,充分估計可能遇到的困難和面臨的風險,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又要看到現實與潛在的發展機遇,進一步堅定信心,還要善於在複雜現象中抓住主要矛盾,突破關鍵難題,以敢想、敢闖、敢幹的信心和勇氣,努力開創農村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