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化工作會講話

第二,要加大資金投入,確保城市綠化工程順利實施。資金是綠化建設的保障,我們要在政府投入為主導的基礎上,多管齊下,千方百計拓寬城市綠化資金渠道,想方設法落實城市綠化資金,確保各項城市綠化工程的順利推進。去年,我市根據《義務植樹法》和《××省城市義務植樹條例》,參照××和周邊縣市的做法,開始徵收義務植樹綠化補償金,並設立專戶,專款專用,用於城市綠化。今年,我們要繼續實行,具體徵收範圍和標準是:全供行政事業單位,縣級幹部200元,科級(含副科級)幹部150元,一般幹部100元;差供事業單位,科級(含副科級)幹部100元,一般幹部50元;自收自支事業單位,每人30—50元;金融保險、郵電通訊、電業、河務、工商、稅務、質檢、藥監、菸草、鹽業、氣象等垂直單位,比照行政事業單位繳納。各單位收齊後統一交到市財政局,市財政局要加強管理,專款專用,最大程度地把有限的資金利用好。

第三,要保證城市綠化用地,穩步推進城市綠化建設。用地是綠化建設的前提,也是當前城市綠化的難點,要從多方面著手,解決好綠化建設用地問題。我們要根據綠地系統規劃劃定“綠線”,嚴格推行“綠色圖章”管理制度。今後,凡城市內的所有新、改、擴建工程,在辦理規劃許可、施工許可手續前,必須經園林部門根據綠地系統規劃及“綠線”管理辦法對其進行審核,並簽署意見,竣工時必須做到主體工程與配套的綠化工程同步驗收。對城市建成區範圍內的閒置土地,要限期進行建設,沒有能力建設的,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權,並優先用於城市綠化,增加城市綠化用地。

第四,要嚴把城市綠化工程質量,努力打造城市綠化精品。綠化質量是城市綠化的生命,質量不過關的綠化工程,不僅不能豐富城市景觀,而且還會導致城市形象受損,造成勞民傷財,因此我們必須強化城市綠化的工程質量管理。在綠化施工前,要實行招標投標制,擇優選取施工隊伍;施工時,要實行工程監理制度,加強質量監督,確保工程質量;施工結束後,要實行竣工驗收制度,按照標準規定,對綠化工程進行驗收。同時,要引入競爭機制,加快園林事業改革步伐,逐步建立起綠化養護行業“產業化發展、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經營、法制化管理”的運行機制,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

四、強化四種意識,確保城市綠化任務的圓滿完成

城市綠化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城區各辦事處、市直各部門的相互協調和密切配合。各級各部門要將今冬明春綠化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早計畫、早部署,各司其責,協同作戰,共同推進我市的城市綠化工作。

一要強化生態意識。搞好綠化工作,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要建成適宜人居、適宜創業的現代文明城市,需要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需要深入持久地推進綠化建設。要加強綠化管理,嚴格執法,依法治綠,堅決杜絕亂砍亂伐、隨意侵占綠地、違反綠化規劃等現象的發生,既要搞好今冬明春綠化工作,又要保護好“四創”綠化成果,真正實現自然與景觀的有機結合。

二要強化全民意識。搞好城市綠化,必須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方針,牢固樹立抓綠化就是美化生活環境、最佳化投資環境,抓綠化就是抓生產力、發展經濟的觀念。各有關單位要立即行動起來,積極投身到創建國家園林城市的行列中,進一步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和參與城市綠化的強大合力,使廣大市民真正成為城市綠化建設的主體。市宣傳部門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等宣傳媒體,深入開展城市綠化建設的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市民參與生態環境保護和城市綠化建設的自覺性,營造全社會愛綠、護綠、造綠、播綠的良好社會氛圍。駐沁部隊、城區企業以及各個學校,都要自覺地服從城市綠化的大局,積極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也要組織形式多樣的綠化活動,為城市綠化貢獻力量。

三要強化精品意識。各綠化承建單位要堅持建管並重的原則,把建設精品工程作為我市城市綠化工作上水平的突破口,實行“包苗、包栽、包活、包管理”四包綠化責任制,提高綠化檔次。市建委、園林處要做好技術指導工作,嚴格質量標準,達不到綠化標準的,必須進行補植補種,有關費用由責任單位承擔。

四要強化責任意識。今冬明春綠化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責任單位要及早制定工作預案,層層分解任務,狠抓工作落實。市建委、園林處要唱好主角,切實承擔起重點工程建設的組織實施和全方位的組織、協調、服務職能。同時,要加強綠化日常管理,嚴格按照公共綠地養護標準和綠化作業標準及養護管理的具體措施實施,實行定崗、定人、定標準,真正把養護工作落實到單位、落實到個人。“四創”指揮部辦公室、督導組要繼續加大督導力度,提高綠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