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化工作會講話

同志們:

經市委常委會議研究,今天市委、市政府在這裡召開高規格、大規模的城市綠化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化城市四創工作,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城市綠化工作任務,動員全市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幹部民眾積極行動起來,抓住有利時機,迅速掀起城市綠化工作的高潮,加快創建全國園林城市的步伐。剛才,××同志對我市今冬明春城市綠化工作進行了具體的安排部署,希望各責任單位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強化措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加強城市綠化工作的重要性

城市綠化是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搞好城市綠化,對於改善城市生態環境,提高人民民眾生活質量,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加強城市綠化工作是堅持“以人為本”的具體體現。以人為本,就是要求我們做各項工作都要從人民民眾的利益出發。隨著我市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廣大民眾對生活環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能夠在工作和勞累之餘盡情呼吸大自然清新的空氣,在綠樹成蔭的街道上散步,在滿是花草的公園休憩成為廣大民眾的迫切願望。儘可能滿足人民民眾的這些願望就是“以人為本”在我們工作中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們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全市各級各部門都必須站在代表人民民眾根本利益的高度來認識城市綠化工作,通過大規模的植樹造林,栽花種草,努力為廣大人民民眾創造一個優美、清新、健康、舒適的城市人居環境。

(二)加強城市綠化是改善城市生態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措施。黨的xx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要改善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隨著我市城鎮化水平的不斷提高,城市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主導作用日益突出,到城市來工作和生活的人越來越多,對城市生態環境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這就對城市綠化建設提出了更高和更迫切的要求。只有在進行城市經濟建設的同時,切實搞好城市的綠化建設,努力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才能為城市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和保障,使之更好地發揮以城帶鄉的輻射作用。

(三)加強城市綠化是發展生產力,促進城市經濟發展的有力保障。城市是發展先進生產力的主要依託,搞好城市綠化,有利於改善城市生態環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內涵,有利於改善投資環境、樹立良好城市形象,有利於增強城市競爭力、促進全市經濟的發展。同時,加強城市綠化建設,增加公共綠地不僅可以直接提高周邊物業和商業的綜合效益,而且可以為苗木花卉等植物開拓廣闊市場,帶動起一個很大的綠色產業。

(四)加強城市綠化是加強兩個文明建設、提高城市現代化文明的重要途徑。城市綠化建設既是物質文明建設又是精神文明建設。通過動員廣大人民民眾積極參與城市綠化建設和管理,不僅可以培養市民社會公德、陶冶高尚情操、增加審美情趣、追求積極向上的生活方式,還可以激發市民民眾愛家鄉、愛××的熱情,從而為構建更加文明富裕和諧的新××奠定堅固的民眾基礎。

總之,開展城市綠化、創建園林城市、美化城市環境,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希望各責任單位和廣大幹部民眾要統一思想、形成共識,通過加強城市綠化工作,帶動城市環境的綜合整治,帶動市民素質的提高,帶動城市管理上水平。

二、認清形勢,增強搞好城市綠化的緊迫性

去年以來,在四個辦事處和市直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通過開展創建國家園林城市活動,全市的城市綠化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城市面貌發生了新的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城市綠化總量和綠化水平明顯提高。據統計,去年以來,我市共栽植行道樹8600餘株、草坪48000多平方米,建成20個街頭遊園綠地,5個遊園正在施工建設,新增綠化面積17.5萬平方米,城市綠化覆蓋率由10.5%達到19.1%,綠地率由8.1%增加到14.3%,人均公共綠地由4.2平方米達到5.1平方米。

第二,建成了一批城市綠化精品工程,城市品位有所提升。我市投資XX多萬元建設的朱載堉廣場已完成主體工程,現正在進行地面鋪裝,計畫元旦前正式開園;太行路花壇、太行花園改造完善已經全面完成,基本達到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使太行路真正成為我市的景觀大道;城建園、豐收園、沁化園、環保園、華新樹林等20個街頭遊園相繼完成,為我市增添了現代氣息。

第三,市容市貌明顯改觀。在“四創”活動中,我們著重實施了設施建設、拆牆透綠、接口硬化、立面改造、彩磚鋪設、廣告規範等工程,大力開展“三種經營”和交通秩序整治,嚴格落實“門前五包”,使我市的市容市貌得到了明顯的改善,受到了市民民眾的普遍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