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鄉鎮黨校中青班學習心得體會

經過兩個月的中青班學習,使我的精神的內質又得到了一次薰陶,受益匪淺。現結合自身的年齡,談一下中青年應具備的朝氣、銳氣、正氣:

歲月在更替,生活在變遷,社會在發展,但有一個問題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都要解決好,那就是人的精神狀態。江**同志在xx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同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永遠同人民民眾心連心,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就堅如磐石。”

蓬勃朝氣,就是對真理和進步的追求。共產黨人的理論是科學的理論,它與一切反科學、偽科學相對立,拒絕保守僵化,拒絕形上學。共產黨人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因而始終與最廣大人民民眾保持血肉聯繫。人民永存,事業永存,黨的生命力永存。我們處在一個偉大的新時代,在這樣的時代里,沒有蓬勃朝氣,不僅不可能有所作為,而且還有可能被滾滾向前的時代潮流所淘汰。強調保持蓬勃朝氣,決不是主張盲目樂觀,不是說我們的面前沒有困難、問題和挑戰。我們主張的是“以微笑面對困苦,以自信戰勝艱難”那樣一種精神。生活的教訓告訴我們,有的人之所以失敗,往往是自己朝氣不足,暮氣有餘,身手未顯志先衰,精神上吃了敗仗,自己把自己嚇住了。

昂揚銳氣,就是勇往直前的氣勢。青年毛澤東閱讀一本西方哲學家的著作時,曾經寫下過這樣的話:“河出潼關,因有太華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風回三峽,因有巫山為隔而風力益增其怒號。”這樣一種“因為有阻力所以更有動力”的迎難而上、百折不撓的銳氣,正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披荊斬棘、不斷取得勝利的可貴精神品質。如果說昂揚銳氣什麼時候都需要有,那么在改革開放、開拓前進成為生活主鏇律的時候就更加需要。具有昂揚銳氣的人,既不會因為有難度就不進取,也不會進了一步就停止,而是總在不斷進取,不斷地有所作為。

縱看歷史,橫看周圍,生活在大致相同的時代和背景之下,為什麼有的人朝氣蓬勃,銳氣昂揚,而有的人就暮氣沉沉,畏葸不前?為什麼有的到老年還壯懷激烈,有的年紀輕輕就未老先衰?同在困難面前,為什麼有的百折不撓,勇往直前,有的就遇難而退,不堪一擊?同在金錢、物質、名譽、地位面前,為什麼有的頭腦清醒,是非分明,有的則昏昏然是非不辨?同在歪風邪氣面前,為什麼有的剛正不阿、頂風斗邪,有的卻膽小怕事,甚至同流合污?根子在思想,在世界觀、人生觀,在於有沒有浩然正氣。一位領導同志不久前在一次幹部會議上說:“無私無欲,喜氣洋洋;追名逐利,終日惶惶。”這裡簡要地點出了浩然正氣的源本問題,那就在於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改革攻堅,是一個考驗;發展加快,也是一個考驗;面對功名利祿,更是一個考驗。考驗什麼?考驗我們的黨員幹部身上有沒有一股浩然正氣。人不能沒有一股子氣,幹事業不能沒有一股子氣。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時代,在忠實積極的共產黨人身上,這股氣就是朝氣銳氣正氣。讓我們立定志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擺正自己與黨和人民的關係,保持並弘揚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