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局個人工作總結

一、推進重點工程,加強生態建設

五年來,我市實施的重點工程主要有退耕還林工程、天然林保護工程、市區視野區生態治理工程以及野生動植物保護區建設。這些工程的建設,從根本上改變了生態惡化的趨勢,為建設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如期完成視野區生態治理工程規劃任務。1999年,為加快山水園林城市建設,市委市政府將市區視野區生態治理工程納入了市政建設五大重點工程。XX年,為進一步推進工程建設,市局調整思路,突出重點,將工程造林規劃範圍內的馬蘭山、三堆子、棗子坪、渡口橋南等宜林地段作為造林綠化重點區域。遵循“先綠化後改造,先覆蓋後提高”的原則,XX年完成“三年栽上樹”的目標,經過兩年的撫育管護,林象有明顯提升,今年實現了“五年綠起來”的目標。工程完成人工造林2.32萬畝,累計投入824萬元。為全面提升城市形象,綠化美化視野區景觀,各區縣也開展了大規模的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建設和每年“6.29”雨季萬人植樹活動,市、縣、鄉各級建設起了綠化示範點21個。

(二)廣泛實施退耕還林工程:“十五”期間,嚴格按照國家、省有關退耕還林政策規定,在“統一規劃,成片治理,突出重點,先易後難”的原則指導下,切實把握“林權是核心,給糧(錢)是關鍵,種苗要先行,幹部是保證”這幾個主要環節,通過各工程縣(區)廣大幹部、民眾的共同努力,工程得以順利實施,累計完成退耕地還林18.4萬畝,其中生態林15.77萬畝,經濟林2.63萬畝,完成退一還二荒山造林20萬畝,封山育林0.5萬畝,新增林地38.4萬畝。工程涉及59個鄉(鎮)、360個村、XX個社、64800戶農戶,經檢查驗收合格後,將糧食補助83550噸、現金補助15435.6萬元全額及時發放到了農戶。工程為增加農民收入,調整農業產業結構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初期實施的項目已經初見成效,我市的茶葉、芒果、枇杷、核桃等產業的發展壯大都得到的退耕還林政策的推動。

超計畫完成農業綜合開發林業項目:營造水土保持林2.41萬畝,完成投資520.6萬元。歷年農業綜合開發區的荒山荒坡得到有效治理。

(三)天然林保護工程成效顯著:5年來,我們繼續按照“嚴管林,質為先,慎用錢”的要求著手進行工程建設,加大天然林資源的保護和公益林營造力度,全面完成了各項建設任務。層層落實管護責任制,聘請1380餘名專職、臨時管護員對全市705.8萬畝林地實施了常年管護,其中:531.7萬畝有林地、124.8萬畝灌木林地、49.3萬畝未成林造林地,為省林業廳下達計畫495.6萬畝的142.4%,占全市林地面積的85%。 “防火、防病蟲、防盜伐濫伐”的三防體系得到加強。森林防火連續5年將火災損失率控制在0.5‰以下,全市森林病蟲害成災率僅為0.6‰,林政案件查處率達96%。公益林建設中,嚴格管理,加強監督,嚴把設計關、種苗關、驗收關,確保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全市天保工程在“十五”期間,完成公益林建設人工造林49.99萬畝,為任務49.59萬畝的100.81%;完成飛播造林57.4萬畝,為任務55.4萬畝的103.6%;完成封山育林57.12萬畝,為任務53.12萬畝的107.5%,各年度人工造林當年檢查驗收全市綜合平均成活率均在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