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務公開工作總結

以“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xx大會議精神,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嚴格按照校務公開工作的各項要求,堅持依法治校、科研興教、民主辦學、廉儉持校的辦學思路,堅持事前公開、流程公開、結果公開的原則,不斷深化、細化公開內容,積極推動校務公開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和經常化,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有力地推動了辦學事業的健康穩步發展。

實施校務公開制度,是進一步落實黨的xx大精神和xx同志有關政務公開的重要批示的實際行動;是自覺接受廣大教職工民主監督,樹立學校新形象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全面落實全心全意依靠廣大教職工辦學方針的重要舉措。我校外自XX年正式推行校務公開制度以來,本著自覺自愿的精神和真心實意、實實在在的態度,不斷探索完善校務公開的制度、途徑、方式,校務公開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總體工作情況

我校校務公開工作始於1998年。XX年我校第六屆教代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江南中學校務公開實施方案》,標誌著我校校務公開工作步入制度化、規範化軌道。經過多的實踐和探索,初步建立起了一套較完善的校務公開工作體系。到目前為止,我校的公開工作已全面鋪開,公開內容涉及學校發展規劃、幹部任前公示、民主評議幹部、職稱評審、評優評獎、提前晉資、招標信息、工程承包、大宗購買、住房分配、收費標準、財務收支情況、招生工作等20多項,公開載體有教代會、檔案、會議、公開欄等,基本形成了對內和對外公開相結合,部分公開與全面公開相銜接,過程公開與結果公開相協調,校務公開與解釋說明相統一的工作格局。校務公開工作的開展,強化了廣大師生員工的民主意識,並積極主動地參與學校的各項工作中來。校務公開在促進民主政治建設,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提高辦學效益和管理效率,樹立學校和幹部良好形象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現。

二、主要做法

(一)組織健全,明確體制

我校黨政領導班子歷來十分重視校務公開工作,堅持把校務公開工作作為學校民主辦學和黨風廉政建設的基礎性、常規性工作來抓,不斷加大領導力度。

1、成立組織。XX年我們建立了校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掛帥任組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主任由學校一名兼工會主席的副校長擔任,小組成員主要選用那些富有責任心、工作能力強、民眾威信高的教職工,在結構上黨政工團婦,各部門均占有一定比例,體現了代表性、廣泛性。此外還設立監事會、經濟審查委員會、民主理財小組等民主監督機構。XX年根據人員變動的情況對校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和民主監督機構進行了充實和調整。形成了主要領導負責,層層抓落實的領導體制,為校務公開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2、明確體制。學校堅持校長負責,工會協調、監督,校務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付諸實施,廣大教職工民眾積極參與的校務公開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學校將推行校務公開與加強學校黨風廉政建設緊密地結合起來,以此作為密切幹群關係、增強師生員工凝聚力的重要舉措,工會則從公開的主要載體入手,著力建設好教代會制度,通過教代會切實履行教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監督權等民主權利。校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具體負責校務公開工作,及時收集民眾對校務公開結果的意見和要求,提出解決措施和辦法,負責材料的分類整理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