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務公開工作總結

(二)健全制度,注重載體

1、加強制度建設

全面推行校務公開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保障。幾年來,我們加強了校務公開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先後制訂完善了下列有關制度:

(1)完善校務公開程式,規範了校務公開的操作要求。在內容上公開政策法規、規章制度、財務收支、學校政務等,做到公開決策過程、執行情況、辦事結果,在途徑和方式上主要有通過直接參與、設立公開專欄、會議通報、召開教代會、公告、廣播、電視等進行公開。在時間上堅持定期公開與隨時公開相結合。定期公開主要是對學校財務收支、接待費數額及開支情況每學期經審查後公開一次。隨時公開主要是指對重大決策、重大問題、臨時性工作以及其他需要隨時公開的事務根據需要靈活公開。

(2)堅持和完善了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重大決策必由教代會討論通過;民主理財制度,每個學期都由經濟審查委員會對學校財務進行期末審查並將結果公開;民主評議行政領導制度,每年年終均由全體教職工大會對行政領導進行民主評議;辦事公開化制度,學校的重大事務和日常事務都進行公開。

(3)財務審批制度。學校規定200元以上的購買必須經校長行政會議討論,1000元以上的購買必須有一個行政領導參與。物品購買回來後,要有驗收人簽字方可報銷。

2、拓寬公開載體

校務公開載體建設是推進校務公開工作的重要環節。幾年來,我校在積極發揮教代會基本載體作用的同時,不斷地豐富其他有利於公開的載體形式,拓寬校務公開的渠道。

(1)我校教代會在推行校務公開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教代會歷次換屆大會和每次教代會年會上,校長都要就學校發展規劃、改革方案等重大事項及教職工關注的一些問題如學校經費收支向教代會報告,提請教代會代表討論和審議。近幾年來,我校教代會討論通過了學校發展規劃、學校年度工作計畫、重要規章制度、獎勵方案、征地擴校、基建項目立項、聯合辦學、大宗校產購買、重大校產處理等問題,不斷完善的教代會制度正在校務公開中發揮著主渠道的作用。

(2)通過發檔案、通知、簡報等、召開座談會、情況通報會等會議、建立布告欄、公開欄以及廣播、有線電視等一系列形式組成校務公開渠道網路,保證廣大師生及時了解有關情況。

(3)自實行校務公開以來,我校的校務公開專欄都在發揮作用,公開的內容涉及基建項目發包、年度考核評優、財務收支、職稱評定、幹部任職考察等方方面面,這樣廣大教職工就能隨時了解學校行政活動的真實情況,增加行政活動的透明度,從而也容易取得教職工的理解與支持。

(三)強化監督,加強制約

強化監督,加強制約是校務公開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保證。為確保公開工作的真實性和有效性,我們建立健全了監督機制,加強對校務公開進行監督。

樹立主人翁意識,增強監督力度。通過與教職工交流,我們發現有的教職工認為學校決策是領導的事,即使提了好的建議領導也不會考慮,更不要說採納;也有教職工擔心提了意見後會被“穿小鞋”“戴小帽”。了解這一情況後,我們想法消除民眾疑慮,採取激勵措施積極引導廣大教職參政議政,鼓勵教職工積極行使監督權。在一次對學校領導班子的民主評議中,教代會代表對領導班子的工作作風方面提出了一些相當尖銳而又中肯的存在問題,學校領導沒有迴避,也沒有責怪誰,而是召開了領導班子會議,針對教代會提出的存在問題,對照自己的情況,進行認真的自查自糾,並且在全體教師會議上虛心接受民眾的批評,提出改進措施,懇請民眾監督。領導虛心務實的態度,贏得了民眾的好評,也提高了民眾參政議政的積極性,使民主監督具有了堅實的民眾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