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務公開工作總結

完善監督機制。在充分發揮黨組織、職工大會、教代會民主監督作用的基礎上,我們建立了校務公開監督小組,對校務公開進行全方位監督,保證公開的真實性和有效性,建立經濟審查委員會,專門負責對學校財務收支和重大經濟活動的審查和監督。設立校務公開意見箱,收集對公開內容的意見。對涉及社會、家庭的問題如學校收費等對外公開,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四)突出重點,注重實效

如何保證校務公開是真公開,出實效,防止“一哄而上,一鬨而散”,這是師生員工最普遍關心的問題,也是校務公開的根本。為使校務公開真正達到預期的目的,除了一般性事務隨時通過教師會議、年級、科組集會進行通報外,對那些關係重大的問題進行重點公開。一是重大決策,二是財務收支,特別是接待費用和重大經濟活動(如大宗購買)的開支情況,三是學校基建項目招標、投標和實施情況,四是考核評優、職稱評定、提前晉資等情況,五是幹部考察、招工用工情況。在具體操作上我們堅持做到:

決策過程公開化。這主要不是採取公示專欄的形式來進行,而是通過讓廣大民眾參與決策,從而增加決策的透明度,使決策過程公開化。學校每一項重大決策的制訂,首先由校務會議提出初步方案後,然後在全體教職工中拋出來,讓民眾議論,由教職工代表負責收集各種意見和建議,最後召開教代會討論通過。如我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聯考獎勵方案、校內超工作量補助方案、征地擴校等都是經教代幾經討論修改才最後定下來的。通過教代會代表與廣大教職工的接觸交流,既使教職工了解決策的過程,又能集思廣益,使決策真正體現了民眾的意志,保證了決策的科學性,也為決策的順利執行打下了堅實的民眾基礎。

公開內容細緻化。實行校務公開,我們不單單是公布結果,而是將一些重要的具體細節一起公開。如建房分房、考核評優、提前晉資要公開解決問題的原則,在原則面前人人平等;財務公開做到月月清,項項明;基建項目招標、投標,要公開項目情況、招標條件、招標過程、中標結果,公開承建單位、工程造價、建設日期等;招工用工公開招聘條件,面向社會公開招聘;職稱評定,公開申報材料,讓民眾監督;收費方面公開收費的政策、檔案依據,收費項目、數額等。通過具體細緻的公開,使民眾看得清清楚楚,想得明明白白。

公開時間及時化。每當做出一項決策、解決一個重大問題等都及時地公開,讓民眾早知道。

三、校務公開成效顯著

1、校務公開,密切了幹群關係。實行校務公開,為我校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進了學校的發展。校務公開後,學校中的大小事情,件件樁樁都公開了,民眾心裡明白,領導心裡坦然,給民眾一個明白,還幹部一個清白,猜疑與誤解減少了,理解與支持加強了,極大地改善了幹群關係。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提高了依法辦事,民主管校的自覺性,增進了班子團結,得到了廣大教職工的信任,每年教代會對領導班子進行年終評議時,滿意率均達100%。這樣全校上下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有力地促進了學校的發展。

2、校務公開,促進了教育教學質量提高。實行校務公開,有力地推動了學校民主管校的發展,全校形成了一種寬鬆、和諧、奮進的氛圍,營造起一個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大舞台。廣大教職工心情愉快地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去,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穩定提高,聯考上重點人數逐年攀升,XX年達60人,打破了我校聯考上重點長期徘徊在10多人的局面,XX年攀升至94人,XX年再創新高,上重點線人數達到140人,學校連年獲市高中教育質量特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