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寺導遊詞

(報恩寺山門外)

遊客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們光臨平武——報恩寺參加遊覽。我很榮幸能夠擔任您們的導遊,陪同各位領略平武人文風光的神韻,共同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在美麗而神奇的平武縣城,有一座馳名中外的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報恩寺。它集悠遠厚重的歷史、博大精深的文化、精美絕倫的建築、繁富瑰麗的藝術於一體,是當之無愧的國寶。

平武的歷史十分悠久,早在先秦時期這裡就是氐人所建白馬國的一部分。西漢初年正式設定縣級政區剛氐道,距今已有2200年歷史。西晉時始有平武之名,北魏孝武帝時置江油郡。西魏廢帝二年置龍州,延至明朝嘉靖四十五年改為龍安府,所以平武又稱龍州或龍安。

報恩寺是由龍州宣撫司世襲土官僉事王璽王鑑奉旨修造的。於明英宗正統五年(1440年)正式動工,至正統十一年(1446年)主體工程基本建成。景泰三年(1452年)王璽死後,其子王鑑承襲僉事之職,與同僚薛公輔、李爵等多方集資,裝塑點染,繼續修葺。至天順四年(1460年),歷20年方全工告成。距今已有560餘年歷史。1956年被四川省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又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報恩寺占地面積2.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500平方米,它坐西向東,其主體建築布局在一條長300米的中軸線上,由東向西次第升高,附屬建築左右對稱排列,分為門前廣場和前、中、後三進院落。由於規模宏大,其設計和主持施工盧禹、郭鼎等20餘名工匠又是王璽從北京等地請來,因而其形制和氣勢都酷似皇城宮殿,故又有深山宮殿之名。報恩寺不僅規模宏大,建築精美,其建築還獨具特色。它的建築在風格上由宋、元向明、清過渡,體現了承前啟後的特點。其單體建築,既嚴格按照宮式手法建造,細部裝修又靈活地運用了地方技巧,在建築藝術上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風格。每座建築不僅雄偉壯麗,各具特色,並且還具有高度的抗震性,自創建以來,經受了1610年、1630年和1976年等多次強烈地震,仍安然無恙,完好如初,被中外建築、地震專家譽為“明初罕見之遺構”,“獨具匠心的抗震建築”。這座古老的寺院雖然全系木質結構,卻不腐蛀,甚至不結蛛網,這又是一個奇蹟。原因何在?它的用料十分考究。整座寺院,木村全部選用本地所優質楠木建成,此處僅有,別處絕無,堪稱一絕。

現在我們來到了山門,山門位於中軸張前端,是報恩寺的正門,為單檐懸山式建築,兩側連以八字形高牆,門上懸橫匾一方,上書“赦修報恩寺”五個蒼勁有力的金色大字。因為這是王璽請示皇帝,經皇帝特別批准而修建的,故稱赦修。匾額周圍鏤空透雕雲龍圖案,立體感極強。山門外稍間內,彩塑兩尊金剛神像。左為密跡金剛,右為那羅廷金剛。山門內兩稍間中彩塑“三頭六臂”、“四頭八臂”明王神像各一尊,頭作焰發,手持法器,體形魁偉,相貌威嚴,令人望而生畏。山門前廣場正中,有兩座形制相同的石經幢。經幢原來是絲帛的傘蓋狀物,上書佛經,於佛前立桿懸掛。相傳幢影映於人身,可以免除罪垢。山門與廣場之間的三角形平台上,安置雌雄狻猊一對。狻猊身高3米,昂首蹲坐,左右對峙,姿態威武,充分顯示了報恩寺石雕技藝的精湛。

穿過山門就進入了寺內第一進院落,三座單孔石拱橋並列其間,連線著山門與對面的天王殿。橋面呈弧形,中橋橋面鋪砌團花圖案的白色琉璃磚,兩側橋面嵌以青磚。橋身兩側均安裝雕刻精美的石護欄。

橋北側是鐘樓。樓高13米,平面呈正方形,總面積152平方米,為16柱重檐歇山式建築,綠色琉璃瓦屋頂。正面檐下懸橫匾一方,楷書“天音醒世”四個金字。鐘樓脊樑懸掛一大一小兩口鑄鐵鐘,大鐘重約5噸,小鍾重約2.5噸。均為明代鑄造,鐘聲宏亮,輕輕一擊,便能聲響數里。

鐘樓西面有座小小方亭,內有水井一口,名曰“范公井”。此井為明代龍州宣撫司經歷范輅所鑿。范輅原任御史,因直諫犯上而於正德十四年(1519年)被明武宗貶為龍州宣撫司經歷。此時距報恩寺建成已有70餘年。他見寺內僧侶飲水困難,便慷概解囊,出資鑿成此井。井成之後,寺內僧侶飲水思源,對范公十分懷念,便在井上建亭樹碑,以為紀念。井深17米,設計考究,工程艱巨。水味香冽,四季浮澤如露。

跨過石拱橋,迎面就是天王殿。殿高13米,總面積269.4平方米,為單檐歇山式建築。檐下懸橫匾一方,製作精美。四周透雕雲龍紋飾,兩旁圓雕托匾力士各一,造形極為生動。屋頂覆蓋黑色琉璃色彩,隨著早晚陽光的變化,呈現出不同的色彩,華光四射,令人稱奇。屋內裝飾華麗,頂部120塊天花板,繪製成“百花圖案”,各種花朵,立體感很強。全都保持了五百多年前的原貌。

殿內南北兩稍間內置佛台,台上彩塑四大天王神像。像高4米,胸寬1米,體態勻稱,造型威武。左邊兩尊為東方持國天王和南方增長天王。持國天王手持琵琶,增長天王按劍挺立。右邊兩尊為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廣目天王手托寶塔,多聞天王手杵寶傘。這四位已經完全漢化了的天王。

走出天王殿,就進入了第二進院落。正面為全寺的中心建築物大友寶殿,左右兩側北為大悲殿,南為華嚴藏。

先看大悲殿。殿高16米,為16柱重檐歇山式建築,總面積369平方米。殿頂為黑色琉璃瓦蓋面,綠色琉璃瓦剪邊。東西兩側山花各拼裝“群獅戲繡球”圖案,嬉戲的小獅俯仰轉側,姿態各異,生動活潑,天真可愛。檐下斗拱每層裝飾各不相同,門窗裝修古樸典雅,天花藻井製作考究全部繪製龍鳳花草圖案,構圖生動,色彩淡雅,給人以莊嚴肅穆之感。豐富多彩的斗拱,也是報恩寺一大物色之一。斗拱是古代大型木結構建築物的重要構件之一,具有結構和裝飾的雙重功用。報恩寺除山門之外,其他木建築均大量施用了斗拱,總數達2200餘朵,種類達48種,變化無窮,裝飾各異,被建築專家譽為“斗拱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