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源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們:

萬花山位於延安城西南15公里處的杜甫川中,海拔1320米,占地2400畝,地處青山翠柏之中,空氣清爽,環境優雅。山上生長著我國中原牡丹品種群重要源頭之一的野生矮牡丹,已被確定為國家三級保護植物,具有很高的科研和種群保護價值,因其生長在古柏叢林中,滿山遍野,所以萬花山也被稱為“牡丹山”,這裡也是巾幗英雄花木蘭的故里花源屯村所在地。經過近年的修復建設,萬花山已成為延安人文景觀、自然景觀為一體的天然大花園。

在這裡你傾聽木蘭從軍的故事,仙女四姐種牡丹的神話故事會使你心曠神怡,流漣忘返。

牌    坊

牌坊是進入萬花山的山門,為全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形式是四柱七樓玻璃瓦作牌坊。牌坊正面書有“延榆勝觀”,向里橫額書有“名城聖境”。

木蘭陵園 

花木蘭是我國古代一位富有傳奇色彩的巾幗英雄。她為保家衛國,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征占十二載。勝利後不慕功名利祿,還鄉耕織千代歌頌,萬代敬仰。在我國人民中間廣泛流傳。

《木蘭詩》是我國一首優秀的古代名歌。木蘭的故事及詩歌,均產生於北魏時期,北魏屬鮮卑族政權,與北方其它少數民族曾發生過多次戰爭,後統一中國北方。從拓跋矽稱王到北魏滅亡,統治一百七十一年。木蘭詩中兩次提到“可汗”,實為古代柔然、突厥、蒙古、鮮卑等族最高統治者之稱號。“黑山”、“燕山”等地,亦為北魏與柔然族交戰之戰場。也就說明花木蘭是北魏時期的巾幗人物,白居易題寫的《戲題木蘭花》詩及杜牧題寫《木蘭廟》這些著名詩人也都熱情歌贊過花木蘭。宋《太平寰宇記》和八零年發現鮮卑室真君四年(公元443年)的石刻祝文及有關資料考證,花木蘭確有其人,說木蘭是鮮卑族人,隨父到河套。元人候有造《孝烈將軍祠像辨證記》云:其所據之地域為河套……延安郡人,一些著名的劇作家在所作的戲劇中,均稱花木蘭系陝西省延安府人氏。《木蘭詩》中“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等句子提出了木蘭出征時的位置與路線,延安東去延水關渡騎馬一日可到,延安人到燕山地區,至今還有過黃河渡口東去北上的習慣路線。詩中提到的東市、南市、北市、西市,都與延安的街道相吻合,人們特別喜愛花木蘭這位女中豪傑,到處傳頌立祠上石。

延安市政府於1984年重新修復了這座陵園,修復後的木蘭陵園莊嚴典雅,為古典式的建築群。門額上題有“木蘭陵園”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為原延安行署副專員王廷壁所書。進門有兩通石碑,右碑是延安市長高仲田撰寫的碑文。高度讚揚了巾幗英雄,以物詠情,以情寓志,將建築物和碑文融為一體。左碑兩面書刻著白居易和杜牧的兩首詩。第二台階是中國原書法協會主席舒同所書的“木蘭詩”。背面有陝西書法協會農民書法家朱西定書寫的“木蘭詩”全文。路兩邊左右對稱立有兩個含笑迎客的麒麟,中間有“丹鳳朝陽”巨雕圖案一副。第三台階上是花木蘭戒裝巨型石雕,高3.5米,寬2.5米乃整塊青石雕刻而成,木蘭躍馬橫劍,颯爽英姿,氣魄雄偉,令人敬慕。最後一層是石雕鳳欄環繞山而築的木蘭墓冢,舒同題寫“花將軍之墓”。花源屯村村民講花木蘭活了八十多歲,無疾而終,花木蘭解甲歸田後,經常在村對面的牡丹地里鋤草、鬆土。聽說墓地是按木蘭遺囑選的,讓花木蘭睜開眼就可看到對面山上的牡丹花。真可謂用“英雄天香相輝映,天上人間數木蘭”。

牡 丹 湖

杜甫川水截流築壩而成,湖面雖不勝闊,登山賞花之餘,親朋好友駕一輕舟,倘佯於青山綠水之間,湖光山色融為一體,頓覺賞心悅目,乏困俱消。湖的東畔建有玻璃瓦頂彩色樑柱的水榭亭,十分醒目,穿過大壩,過一小橋方可上山,小橋呈拱型,橋欄雕刻著精細十二生肖,栩栩如生。橋中心下側鐫有“黃紫”二字。黃指“姚黃”,紫指“魏紫”,同為牡丹的良種,鐫刻在這裡,大有萬花山牡丹皆良種之譽,寓意此橋為牡丹花而建。

碑    廊

位於牡丹山腳下,修建了各種奇形石壘起的各種各欄的石碑,參差錯落,琳琅滿目。收有中外各界名人墨客的精美詩句和書法。其中最為顯赫的是國家主席江澤民題寫的“萬花山”和李鵬總理題寫“牡丹之鄉”。優美動人的詩作,蒼勁石朴的大字,陝北工匠高超的石刻技藝,無不讓人嘆為觀止,給萬花山勝境大增色彩。

牡  丹  山

牡丹原產中國,她雍容華貴,富麗堂皇,端莊秀雅,儀態萬方,自古以來即被譽為“國色天香”、“花中之王”之稱,至今深受全國人民的喜愛。牡丹又有“富貴花”、“百兩金”,寓意此花為“幸福之花,吉祥之物”。

牡丹原產我國西部地區“大抵丹延以西及褒斜道中”(今寶雞境內),早在3000年前其藥用價值就已被我們的祖先所認識,用以觀賞的人工栽培歷史可以上溯到1500年前的南北朝時期。宋·歐陽修《洛陽牡丹記》當今聞名天下的牡丹王國當數河南洛陽,山東荷澤,然而延州牡丹則歷史最久,且優良品種在唐朝時已引進到洛陽,曹州(荷澤)至今仍有“延州紅”(延安)、“丹州紅”(宜川)延續已千年以上,1942年樂天宇、徐緯英(陝甘寧盆地植物志)亦稱,延安萬花山有野生牡丹,“5月盛開,與蒼柏共生,極為美觀”,據有關專家鑑定為中國牡丹的原生種之一,具有很高的科研和種群保護價值,山為名花占,萬花山因此也得名於牡丹,又榮於牡丹。洛陽牡丹興盛之前,天下牡丹以延安為宗,所以延安是中國牡丹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