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鳳凰導遊詞

各位女士、先生,各位朋友:

大家好! 歡迎大家來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我很榮幸能當大家的導遊,希望我的導遊服務能給大家"湘西之旅"留下美好的印象。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於湖南省西北部,與我省的張家界市、懷化市、貴州銅仁地區、重慶黔江開發區和湖北的鄂西州接壤。總面積1.5完多平方公里,約占全省的10%。總人口260多萬,人口以少數民族為主,少數民族占總人口的70.1%,其中土家族戰70.1%,苗族占32.5%。湘西是我省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州,也是我省唯一被列人國家西部大開發的地區。歷史上,這裡交通閉塞,偏僻落後,與世隔絕,給世人的印象是非常神秘的。

湘西州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四季分明,氣候宜人。資源豐富,民風純樸,州內山巒疊嶂,林谷深幽,溝壑縱橫,溪河交錯,自然風光奇特,歷史遺存眾多,是一處集山水風光、民俗風情、古城風貌、歷史文化、名人故里於一體的旅遊勝地。

湘西州歷史悠久。秦屬黔中道,宋為湖南路辰、澧地,元為湖廣行省辰州路、澧州路,明置永順宣慰司、保靖宣慰司,清置永順和鳳凰、乾州、永綏直隸廳。民國時,1938年前為湘西軍政府,1938--1949年為第八、九行政督察區。中華人民共和國初,為沅陵、永順專區。1952年8月成立湘西苗族自治區,轄吉首、瀘溪、鳳凰、古丈、花垣、保靖6縣,代管永順、大庸、桑植、龍山4縣。1957年9月成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轄上述10縣。1988年大庸、桑植劃歸新成立的張家界市。現轄7縣1市,從北往南,依次為龍山縣、永順縣、保靖縣、古丈縣、花垣縣、吉首市、鳳凰縣、瀘溪縣。龍山縣是湖南省委書記楊正武的家鄉,有皮渡河省級風景名勝區和太平山宗教旅遊區。永順縣是我州旅遊大縣,山水風光奇特,名勝古蹟眾多,有被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著名社會活動家費孝通譽為"天下第一漂"的猛動河、千年古鎮芙蓉鎮、把五百年土司王朝故都老司城、國家自然保護區小溪原始次森林生態旅遊區等,保靖縣是奧運舉重冠軍楊霞的家鄉,有國家重點工程碗米坡水電站、毛澤東同志國文老師袁吉六先生墓和酉溪園風景區等。古丈縣為我省十大林業縣直一和茶葉之鄉,同時也是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的家鄉,有棲鳳湖省級風景名勝區、高望界原始次生林生態旅遊區、坐龍溪"中南第一大峽谷"。花垣縣是我省的猛礦、鉛鋅礦之鄉,錳礦儲藏量居全國第一、全國第二,花垣縣民族中學是國務院總理朱總理少年就讀的學校,有古苗河風景區和一腳踏三省,即沈從文筆下的《邊城》。吉首市是州府所在地,是湘、鄂、渝、黔四省市邊區重鎮和中西部地區接合部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和商貿中心,也是湘西州旅遊集散中心。鳳凰縣是全國百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歷史文化豐厚,人傑地靈,名人輩出,中華民國首任民選總理熊希齡,鴉片戰爭中犧牲於定海保衛戰的民族英雄鄭國鴻,一代文豪、鄉士文學巨匠沈從文,著名畫家黃永玉均出生在這裡,中國南方長城主體部分也在鳳凰。瀘溪縣有沅水風光帶和盤瓠洞、辛女岩等。

改革開放以來,湘西州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區進步。特別是州委州政府抓住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歷史機遇和落實國務院朱總理關於"發展旅遊業是湘西最大門路"的重要指示,將旅遊業作為全州經濟發展的六大帶動戰略之一,旅遊業已成為全州新的經濟成長點。全州目前擁有旅行社11家,星級賓館13家,旅遊車隊4家。有枝柳鐵路、209、319國道和1801、1828省道高等級公路橫貫州域,南有距鳳凰28公里的貴州銅仁機場,北有距猛洞河60公里的張家界荷花機場,陸空交通便捷,形成北依張家界,南連梵淨山,猛洞河--吉首--鳳凰"三點一線",以名水、名情、名城為特色的旅遊業發展格局。大家來湘西旅遊,若 缺少了其中的任何一點,那都不是完整的"湘西之旅"。這三大景區特色各異,猛洞河景區以山水風光、土家族歷史文化為主,它的主題是與水對話,演繹激情,釋放自我。德夯景區以情見長,是一個以奇特優美的自然風光和原始古樸的苗族風情溶為一體的民俗旅遊勝地,這裡濃郁的民族風情在省內"唯我獨有"。鳳凰竟區側以歷史文化厚重,被稱之為"夢裡水鄉,遠去的家園"。三者共同組成內涵豐富的"湘西之旅",與張家界優勢互補,構成"大湘西之旅",形成"張家界-猛洞河-吉首-鳳凰-銅仁"黃金旅遊線。"大湘西"的旅遊資源有著其他地區不可比擬的優勢。這次大家來到湘西,我們給大家提供的服務是完整的"湘西之旅"。今天前往鳳凰遊覽,宿吉首市內。明天游德夯,再乘車去猛洞河,後天游猛洞河,晚餐後返程。

  • 衡山導遊詞 ·張家界導遊詞 ·南嶽大廟導遊詞 ·天心閣導遊詞
  • 現在我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湘西獨特的地域文化。年代久遠的土司制度,造就演繹了土司文化,使湘西這塊地方至今保持了古樸的民風和古老的習俗。清雍正七年(1729年)實行"改土歸流",結束了土司制度。土司制度既是特殊歷史和特殊文化的產物,同時也是特殊環境和特殊文化的派生與衍化。它的最大特點就是始祖崇尚的固我性和獨尊自賞的排他性。所謂土司制度就是酋長制。"改土歸流"就是"改土官"為"流官",即朝庭委派官員來統治。"改土歸流"對湘西的文化和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湘西的巫儺文化又是土司專制統治的強大精神支柱,他的實質就是自始至終保持著初蒙性和原生性。因上述原因,湘西的很多神秘現象,奇異習俗深深地烙上了湘西地域文化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