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導遊詞

洞庭湖是中國的第二大淡水湖,跨湖南湖北兩省,它北連長江,南接湘、資、沅、酆四水,號稱“八百里洞庭湖”。洞庭湖的意思就是神仙洞府,可見其風光之秀麗迷人。其最大的特點便是湖外有湖,湖中有山。

湖濱的風光極為秀麗,許多景點都是國家級的風景區,如:岳陽樓、君山、杜甫墓、文廟、龍州書院等名勝古蹟。湖中最著名的是君山,君山風景秀麗。它是洞庭湖上的一個孤島,島上有72個大小山峰,這裡每天有渡輪來往航程大約一小時。君山原名洞庭山,是神仙洞府的意思。相傳4000年前,舜帝南巡,他的兩個妃子娥皇、女英追之不及,攀竹痛哭,眼淚滴在竹上,變成斑竹。後來兩妃死於山上,後人建成有二妃墓。二人也叫湘妃、湘君,為了紀念湘君,就把洞庭山改為君山了。現有古蹟二妃墓、湘妃廟、飛來鍾等。君山的竹子很有名,有斑竹、羅漢竹、紫竹、毛竹等。這裡每年都舉辦盛大的龍舟節、荷花節和水上運動。

洞庭湖是著名的魚米之鄉,其物產極為豐富。湖中的特產有河蚌、黃鱔、洞庭蟹等珍貴的河鮮。洞庭湖的“湖中湖”蓮湖,盛產馳名中外的湘蓮。湘蓮顆粒飽滿,肉質鮮嫩,歷代被視為蓮中珍品。

  • 衡山導遊詞 ·張家界導遊詞 ·南嶽大廟導遊詞 ·天心閣導遊詞
  • “銜遠山、天長江,浩浩蕩蕩,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為范仲淹所描述的洞庭湖。千百年來,八百里洞庭以其磅礴大勢躍然歷史的取景框中。碧波萬傾,沙鷗翱翔,浮光躍金,詩意蕩漾。更兼有日落黃昏下,點點漁舟唱晚,平湖秋月里,千傾碧波盪銀彩。此情此景,當是人間一絕。 洞庭湖大,所以才有“洞庭天下水”的說法。雖然現今與幾十年前相比,面積已小了一半,仍然還是全國第二大湖。 洞庭湖是一個古老而又神奇的湖,浩翰無際,氣勢雄壯,自古就吸引著無數傑出的文人騷客吟詠、歌頌。屈原第一個來此吟喔,李白“將船買酒白雲邊”,杜甫卻倚著欄桿與巴陵古城同醉於洞庭春色,劉禹錫“遙望洞庭山水翠”,把群山看成“白銀盤裡一青螺”,孟浩然卻喟然一聲長嘆“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洞庭湖之美在於廣博,那種水天一色,氣象萬千的景致是紅塵中人永遠看不夠的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