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堆導遊詞

各位朋友:

大家好!歡迎參觀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文物陳列館,下面從三個部分給大家進行講解。

前言(略)、照片、模型

馬王堆漢墓位於長沙市東部地區原馬王堆鄉,距市中心約4千米。這裡地勢平坦,地面有土冢兩個,它們大小相仿,平地兀起,中間相連,形狀頗似馬鞍。相傳這裡是五代時楚王馬殷的墓地,故名“馬王堆”。但根據北宋《太平寰宇記——長沙縣》的記載,這裡是西漢初年長沙王劉發葬其母程、唐二姬的墓地,號曰“雙女冢”。究竟馬王堆這座神奇古墓的墓圭人是誰呢?在未發掘之前,實為千古之謎。

1971年底,湖南省軍區366醫院決定在此修建地下病房和倉庫。為了配合基建,我們對此進行了考古發堀,這才揭開了這座千年地官的神秘面紗。

(模型)馬王堆漢墓墓坑模型

馬王堆共有三座墓,按發現秩序的先後,分別編為一號、二號、三號。其中一號、二號墓東西方向平行並列,三號墓在一號墓南側。一號墓墓曰呈方形,下面為斗形墓坑,是典型的西漢墓葬形式。墓口南北長19 ̄5米,東西寬178米,從封土算有20 ̄5米深。自墓口向下有4級台階,墓室北面有一條由地面幾乎直達墓底的斜坡墓道。墓中共出土漆本器、紡織品、帛畫等各類文物1800餘件及一具倮存十分完整的女屍。二號墓墓口和中部為圓形,下面3米處為方形,由於曾經多次被盜,且白膏泥密封較差,故整個墓葬已嚴重坍塌,僅殘餘200餘件文物。三號墓與一號墓形制相同,因該墓保存得較好,出土了帛書、帛畫、簡牘、漆木器、紡織品等1000多件文物。遺憾的是,該墓屍體已經腐爛,僅殘存一具骨架。經鑑定,墓主人是一個身高約185米,年齡30歲左右的男性。

一號墓填塞物模型

一號墓之所以保存得如此完整,主要原因在於:首先在墓室底部鋪墊15厘米厚的白膏泥,棺槨上部及四周填塞厚度約為斗0厘米、重5000多千克的木炭,再在木炭外面填放1.3米厚的白膏泥,白膏泥之上的填土又每隔半米厚時用夯錘夯實一次。墓中放置木炭主要起防潮、乾燥作用,墓中少量水分可以被它吸附。白膏泥的學名叫微晶高嶺土,是製造瓷器的原料,它有較強的防滲漏和密閉特性。正由於當時採取了這樣的築墓方式,即深埋密封,該墓的屍體、葬具及大量隨葬器物才能夠完整地保存下來。

紀年木牘

三號墓出土的這支紀年木牘上有這樣一段文字“十二年二月乙巳朔戊辰,家丞奮移主藏郎中,移藏物一編,書到先質,具奏主藏君。”把這段文字翻譯成現代漢語就是:“卜二年二月乙巳朔戊辰,管家奮將隨葬品及其一份清單遞呈主藏郎中。主藏郎中收到清單後,先後對照實物——唱讀和驗收,最後將結果啟奏主葬君。”在這支給墓主人去陰曹地府開具的“通行證”上,有“十二年二月乙巳朔”的記錄。經考證指的是漢文帝十二年二月二十四日,即公元前168年2月24日,這就是三號墓墓主人下葬的準確日期。

第一部分 走進軼侯家

“利蒼”玉印

經過考古發掘,我們發現馬王堆是西漢初期馱侯家族的墓地。從二號墓出土的“利蒼”玉印、“軟侯之印”(銅印〉和“長沙丞相”(銅印)來看,二號墓墓主人應該是第一代皸侯、長沙國丞相利蒼。他生於戰圄末年,死於西漢高后二年(公元前186年)。早年利蒼曾跟隨漢高祖劉邦參加過秦末農民起義、楚漢之爭,為西漢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漢初他升任長沙圄丞相,極力鞏固中央政權,維護祖圄統一大業,據《史記》和《漢書》記載,於惠帝二年四月(公元前193年)以功再封馱侯。f社,是地名,在現在的河南省羅山縣和光山縣之間。食邑為七百戶,與陳平、張良等萬戶侯相比,是個不太大的侯。但是由於利蒼處在長沙國的位置獨特,所以家族成員生前甘食美服,享盡人間的榮華富貴,死後也得到厚葬。

“妾辛追”印

利蒼的夫人葬於一號墓,根據墓中出土的一枚“妾辛追”的印章可以得知她的姓名叫辛追。雖然貴為侯爵夫人,她卻經歷了早年喪夫、晚年喪子的錐心之痛,於汊文帝後元一年(公元前163年)左右撒手人寰,死時大約50多歲。根據女屍和T形帛畫上辛追的形象,我們請西安超人雕塑研究院復原了一個中年馱侯夫人的蠟像,再現了辛追當年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