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龍潭導遊詞

老龍潭即錫山潭,在白沙井南,東西兩岸,岡巒夾峙,東為錫山,即東瓜山、回龍山一帶山脈;西為妙高峰,今湖南第一師範所在。

錫山湧泉水美,老龍潭納錫山湧泉,四季恆清不濁,沖泄入湘江,數十丈內,猶與混濁江水,清濁相判,更兼昔日潭畔古木參天,竹林茂密,故水勢浩大。唐宋時人多泛舟觴詠其間。張木式先生更引源源老龍潭水入納湖(即天鵝塘),置聽雨舫,采菱舟於其中。大儒真德秀則視老龍潭為“有龍則靈”,立龍神廟於潭畔,並勒石留篇,盛讚老龍潭。

但隨著城市人口的急劇膨脹及後世戰亂,老龍潭附近的林木被砍伐殆盡。封建官府認為長沙屢陷敵手,有必要培護長沙的“龍脈元氣”,遂移山填潭,塞斷水口西流。至近代株長鐵路縱貫老龍潭,老龍潭遂一分為二,嗚咽匍匐在鐵路路基兩旁。國民政府建天心公園,修游路至老龍潭上,感於其地風景幽絕,曾擬議將老龍潭闢為水族館,不料日寇入侵,內戰爆發,老龍潭在淒風苦雨中,只有任由人將土石、煤灰填塞其中。

  • 衡山導遊詞 ·張家界導遊詞 ·南嶽大廟導遊詞 ·天心閣導遊詞
  • 今天沿老龍潭故址北行半公里許,有長沙名勝白沙井,它所流淌的正是老龍潭同院同根錫山的最後一點靈氣與血液,但願不會有誰再去破壞它周遭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