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山導遊詞

【古炮台遺址】

由寶墨軒東行,我們來到焦山東麓,看到面對長江排列成馬蹄形的八座炮台,這就是著名的焦山古炮台。焦山扼守著長江的咽喉,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南宋愛國名將韓世忠曾率領將士數千駐紮焦山,堵擊金兵。南宋德枯元年(1275年),宋、元大軍曾在焦山一帶的江面上激戰,出現過驚心動魄的戰鬥場面。 1840年鴉片戰爭期間,清政府為加強長江下游的防線,決定建立焦山炮台與圌山、象山、江都天廟三處炮台構成犄角之勢。炮台為橢圓形暗堡式,每座最長處為 77米,最寬處為55米,以優質條石為基,用黃土、石灰、細砂配糯米法搗拌成三合土,分層夯實澆灌面成,內設6000—8000斤重的大炮,是目前保存較完整的近代炮堡遺址之一,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焦山炮台是我國人民抗英反帝鬥爭的重要遺蹟,同時也是鎮江人民浴血禦敵、勇猛抗擊外國侵略者的鐵證。

【吸江樓】

各位遊客:從古炮台北面上山,隨我漫步登上焦山東峰絕頂,我們來到了“吸江樓”,原名“吸江亭”,因亭內四面有木雕佛像,人們又稱它為“四面佛亭”。初創於宋代,明代弘治年間移建西峰頂上。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復建於原址,四麵塑佛像。同治十年(187年)沈秉成改建成二層八角形,與金山“吞海樓”相呼應,取“吸取江水煮新茗,買盡青山作畫屏”詩意,更名“吸江樓”。現樓為衛9別年重建。樓上的“江山勝概”橫匾系沈秉成嫡孫、當代著名書法家沈邁士於90高齡時所書。

請大家隨我沿樓梯盤鏇而上。大家看,這樓迴廊四通,八面有景,我們登樓遠眺,大江南北滿鏇風光盡收眼底。這裡視野廣闊,歷來為觀賞日出的好地方。宋代詩人陸游,登此樓觀看日出後曾贊之為:水天皆赤,真偉觀也。

【別峰庵(板橋讀書處)—百壽亭】

各位隨我由吸江樓向西,我們來到了焦山雙峰之陰的別嶺上,在這翠竹環抱的山助中,有一座別致的方形四合院,稱為“別峰庵”。

別峰是指該嶺有別於焦山山頂的東峰和西峰之意。清代書畫家、詩人鄭板橋曾在這裡讀過書,別峰庵因此名聞還選。1984年當代藝術大師劉海粟題寫 “板橋書屋”4字,現勒石於庵左圓門之上。別峰庵始建於宋代,明萬曆六年(1578年)重建。宋代高僧佛印法師寫下“絕頂天尋處,何人為指南。回頭見知識,原在別峰庵”的詩句。

深山孤寺,人跡罕至的別峰庵內,北側有3間古樸清雅的小齋,天井中有一花壇,桂花兩株,修竹數竿,典雅幽絕。清代雍正年間,時稱詩、書、畫“三絕”的著名畫家、“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在此攻讀。內設書屋、客廳、臥室,陳設竹器家具。門上有“鄭板橋讀書處”橫額,門背木刻鄭板橋當年手書“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的對聯。面對此情此景,緬懷書屋故人,不由使人產生物是人非的感慨。

從別峰庵出來,向西走,有一座用磚砌成的方形涼亭,周圍有牆,牆頭與亭檐之間用瓦鑲成一排古壽字圖案,南牆的內壁中間豎嵌著4條塊石,刻著 100個不同樣的篆體壽寧,變化巧妙,因而有“百壽亭”之稱。相傳清末有一個姓范的善士,在游焦山時,發現焦山腳下到別峰庵的山道小徑,非常崎嶇難走,便捐款鋪設了一條直達別峰庵的花崗岩山路。庵主為了感謝這位善土,便在此山道的中速建了這座涼亭以祝福善士。這就是“百壽亭”的來歷。

【三詔洞—壯觀亭—摩崖石刻】

由百壽亭境蜒南下,我們來到了“三詔洞”。三詔洞又名“焦公祠”,相傳東漢末年焦光曾棄官進亂隱居在此。焦光學術高深,精通醫學。他生活清貧,衣食簡樸,以打柴為生,平時為周圍漁民治病。當年漢獻帝劉協曾三下詔書請焦光出山做官,他不願和腐敗的朝廷同流合污,三次拒不應詔,世稱“三詔不起”:第一次以妻生病為由,加以推倭;第二次出門遠遊而迴避;第三次藉口年邁多病拒絕。後人為紀念這位隱士,稱此洞為“三詔洞”,改“樵山”力“焦山”。清光緒二十四年;焦光的後裔焦爾昌重新整修此洞。洞內塑有焦公座像,焦光身著隱士服,腳穿草鞋,右手拿書卷,正襟端坐,儀態大方。

我們自三詔洞向東南走幾十米,半山腰上的那座六角亭,就是明代所建的“壯觀亭”,又名“堅柏亭”。亭名取自李白的登高壯觀天地問的詩意。登亭可遠眺長江。亭柱刻有3副楹聯:“江天共一覽,心跡喜雙清”;“砥柱鎮中流,此處好窮千里目;海門吞夜月,何人領取大江秋”;“金山共此一江水,王母來尋五色龍”。趙朴初登亭觀景,寫下了“壯觀二字應無負,第一江山第一樓”的詩句。

大家看亭旁的六朝古柏,蒼翠蔥鬱,似矯龍昂首,頂天立地,自成一景。

請大家隨我繼續向南下山,我們可以看到這陡崖峭壁之上,遍布歷代200多位名家的詩詞題刻,這就是著名的焦山摩崖石刻。這.些石刻的年代包括六朝、唐、宋、元、明、清乃至近代,字型有正、草、隸、篆等,內容豐富多彩,好似歷代書法展覽,為此焦山還有“書法之山”的美譽。

在眾多的石刻中,其中最珍貴的是陸游與遊人踏雪尋訪《瘞鶴銘》的題名石刻真跡,詞文壯麗,書法剛勁,現被列為省級保護文物。在附近的一塊石壁上,還有北宋大畫家米芾觀看《瘞鶴銘》留下的題名石刻,也很有名。西北臨江有一塊近代石刻,鐫刻五言詩一首:“為廢不平均,呼號滿神州。來此暫偃息,行作世界游。”這是中國律師協會,在1920年為廢除帝國主義列強的不平等條約到處奔走時,路過焦山留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