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山導遊詞

【華嚴閣】

大家沿著這摩崖石刻向東,我們看到了位於焦山西南側的一座面臨大江、背倚峭壁的兩層樓臨水建築,這就是“華嚴閣”。

華嚴閣以佛教《華嚴經》取名。請大家隨我上樓,我們看到二樓廳堂正中掛有“一片浮玉,十分江景”的對聯,點出了登樓觀景的妙處。華嚴閣是賞月的佳地,最富詩意的“華嚴月色”與金山的“妙高賞月”同稱勝景。趙朴初在此揮毫題寫了“無盡藏”匾,“無盡藏”3字出自蘇東坡在金山與佛印和尚參禪的禪語: “江上清風,山門明月,造物無盡藏。”3字寓意雙關,耐人尋味。

我們下樓,可看到門北邊花牆上嵌有“龍飛鳳舞”4個大字,這是清代兩江總督徐傳龍的手跡。相傳每逢五月端午節,為了奠祭愛國詩人屈原,鎮江百姓在此賽龍舟,“龍飛鳳舞”4字就是對當年這熱鬧場面的描繪。

華嚴閣東側有一小山洞,人稱“安隱岩”,洞口石壁上嵌有蘇東坡的石刻畫像和詠贊焦山十六景的詩。

各位遊客:焦山景觀就遊覽到此,但願這一切能給您留下難忘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