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喇嘛召導遊詞

喇嘛召俗稱喇嘛洞,呼和浩特西呼包公路(呼和浩特--包頭)34公里處,土左旗畢克齊鎮北部大青山山中,距畢克齊鎮七公里。喇嘛洞召是土默特地區喇嘛教發樣地之一。它三面環山,前面為寬敞的洞溝,溝中清泉淙淙。站在召廟俯瞰,東側是銅山,西側為獅子背,山上松柏茂盛,白樺挺拔,山峰怪石嶙峋。在寺召的北面便是“銀洞”,泉水裂石而出。在嚴冬,白雪皚皚,銀裝素裹;在盛夏,山風習習,沁人心扉;春天,山杏野花爭芳鬥豔;深秋,霜葉火紅,層林盡染,真可謂佛地洞天。

就在這優雅迷人的仙境中,遠在公元1576年前,博格達察罕喇嘛以此為中心,廣泛傳播喇嘛救,在蒙古族民眾中影響頗為深廣。後來他的一世徒弟就在洞前於明代萬曆初年(即公元1576年前)修建了這座喇嘛召。清順治十五年(公元1658年)又擴建。清乾隆四十八年(公元1783年),乾隆皇帝賜名“廣化寺”,意為“教化一切”,並賞給牒一百道。公元1819年時廣化寺有達喇嘛、德木齊、格速貴等僧眾282名,僅次於呼和冶特市席力圖召。

廣化寺的建築由前後寺組成。因為後寺建築在山腰,鑿石為洞,因而又取名為喇嘛洞召(召是蒙古語“寺”之意),人們也把它叫做“銀洞”。這裡有建摟三層,塑有全寺最大的坐佛,洞下石級共124級,其坡陡與黃山“天都峰”、“蓮花峰”不相上下。召院西北方向有安葬歷代活佛骨灰的白塔數座。

前寺凡四重。天王殿三間,供奉四大天王,大經堂49間,樓二層,每七楹,大殿25間,供彌勒佛等諸佛象。殿前懸掛蒙、漢、滿、藏四種文字鐫刻的金字“廣化寺”匾額。二殿是歡喜佛殿,東西八角樓供奉十八羅漢過海和觀音菩薩。另有十殿閻羅君殿7間。各殿佛僧為黃銅鑄成,工藝高超,栩栩如生,為其它召寺所少見。

喇嘛洞在解放前因年久失修,殿堂有些已破舊,樹木也多被砍伐。原後殿有海棠二株,高10米許,果實繁盛,當係數百年前所植。

近年來為了保存古物,進行了修繕,現仍不失為大青山勝景之首,成為呼和浩特市附近的風景區之一。故而遊人慕名前往,絡繹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