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鎮北堡影視城導遊詞

鎮北堡西部影城距銀川市35公里,是在一個原始古堡的基礎上修建的。這裡保持並利用了古堡原有的奇特、雄渾、蒼涼、悲壯、殘舊、衰而不敗的景象,突出了它的荒涼感、黃土味及原始化、民間化的審美內涵,儘可能地保留了它特殊的審美價值,讓電影藝術家們在這一片西部風光中心情盡興地發揮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電影《紅高梁》就是從這裡走向世界的,當它榮獲第38屆西柏林國際電影《金熊獎》。從此,在這裡攝製影視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獲得國際國內大獎之多,皆為中國各地影視城之冠,被譽為“中國一絕”。目前,在這裡拍攝的影視片多達50餘部,國內外的一些“影帝”、“影星”、“明星”大多從這裡升起,這裡也是“大腕”導演們頻頻“涉獵”影視片獲獎機遇的地方。鎮北堡西部影城,它誕生在兩座曾被世人遺忘的古堡中。沿公路邊的古堡俗稱“老堡”,始建於明代弘治年間,是古代軍事要塞的兵營,在清乾隆三年(1738年)被地震摧毀,距今已有500年的歷史。據傳說,當年明朝參將韓玉將軍準備在賀蘭山這一帶修建城堡時,曾請所謂“風水先生”看過這裡的“風水”,先生走遍四周,說這地方正處在賀蘭山山脈中間,有“臥龍懷珠之勢”,更有一條“龍脈”延伸下來,預言此處將來“必出帝王將相”,於是韓玉才決定把城堡建在這裡,就成了現在的鎮北堡。古往今來這裡帝王將相倒是沒有出過,但轟動世界影壇的影視作品和明星、名導卻是出了不少。到了清代為防禦外族的乘虛而入,於是,在震毀的“老堡”旁邊不到200米處的地方,又修建了一座比“老堡”略大一點的土城堡,這就是所稱的“新堡”,它大約落成於舊堡被震毀後的兩年,也就是清乾隆五年(1740年),距今已有290多年的歷史。這種古堡,在當地俗稱“土圍了”,是中國西北地區特有的“覆土建築”。古代人也講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城堡牆體沒有一塊磚石,完全用黃土夯築而成。經過數百年的雨雪風霜以及人為的破壞,到20世紀五六十年代,邊防要塞的雄資已經蕩然無存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1961年,在附近南梁農場勞動的張賢亮發現它具有一種衰而不敗的雄渾氣勢和發自黃土地深處的頑強生命力。到80年代,他平反後,第一次將鎮北堡寫進了他的小說《綠化樹》,在書中稱“鎮南堡”,並將它介紹給影視界,電影《牧馬人》、《紅高粱》、《黃河謠》就是在這一時期拍攝並獲得國際大獎的,這塊神奇的土地,就是著名作家張賢亮及同仁們創辦的“西部影視城”、“中國一絕”的鎮北堡西部影城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