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浩特景區導遊詞

朋友們,錫林浩特市坐落在錫林郭勒草原的中部,是錫林郭勒盟行政公署所在地,為全盟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錫林浩特市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衛生城市,素有“草原中的城市,城市中的草原”之美譽。

“錫林”,蒙古語意為“丘陵”;“浩特”,蒙古語意為“城”。可見,錫林浩特是以牧草叢生的丘陵命名的。

錫林浩特市有蒙、漢、滿、達斡爾等19個民族,是以蒙古族為主體,多民族聚居的新興草原城市。錫林浩特市原名“貝子廟”,已有250多年的歷史。這裡原為元太祖成吉思汗第十五世孫巴圖孟克達延汗後裔之領地,明代屬元太祖成吉思汗弟別勒古台十七世孫諾比特默克圖的遊牧地,所部號為“阿巴哈納爾”(蒙古語意為“叔叔們”)。康熙四年(1665)設阿巴哈納爾左翼旗。康熙六年(1667)設阿巴哈納爾右翼旗。乾隆八年(1743)建貝子廟,亦稱“貝子旗”或“貝子廟旗”。新中國建國後,於1953年將貝子廟改稱錫林浩特鎮。1983年撤阿巴哈納爾旗設錫林浩特市。市區丘陵廣布,屬北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平均氣溫1.7℃,草場覆蓋率90%。境內有自治區六大油田之一的烏蘭圖嘎油田和儲量豐富的二連油田。

錫林浩特亦有十分豐富的自然及生物資源。水資源主要是錫林河及錫林河水庫。畜產品有肉類、奶類、羊絨、羊毛、駝毛、馬鬃、馬尾、皮張,各種腸衣等;土特產品有苦杏仁、髮菜、白蘑、香蘑、黃花;藥材類有牛黃、黃芪、黃芩、防風、知母、柴胡。野生動物類有屬國家二類保護動物的天鵝,屬三類保護動物的地甫鳥(bǔ)、灰鶴、鷹、貓頭鷹。肉食動物有黃羊、野兔、山鶉、野鴨子;皮毛動物有狼、狐狸、沙狐、艾虎、旱獺;藥用動物有獾、蛇、刺蝟。

作為“草原中的城市”,錫林浩特市有著十分完善的旅遊接待基礎設施,是錫林郭勒盟的旅遊接待中心。市內設有錫林郭勒盟賓館、廣廈賓館、交通大廈、草原明珠賓館、錫林白馬飯店等11家星級酒店,住宿條件比較完善。錫林浩特市交通便利,航班可往返北京、呼和浩特,集(寧)通(遼)鐵路橫貫南北。公路客運直達北京、天津、石家莊、瀋陽、呼和浩特、包頭等地。到了旅遊旺季,這裡還有直達大連等地的旅遊臨時航班。

錫林浩特市有許多旅遊勝地:市內有貝子廟、蒙元文化苑、額爾敦敖包、錫林廣場、恐龍博物館等著名景點。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馳名中外的古剎——貝子廟。它始建於乾隆八年(1743),距今已有250多年的歷史,與百靈廟、西拉木倫廟、五當召齊名,並稱內蒙古草原四大廟宇。此外,在錫林浩特市周邊還有草原奇觀平頂山、九曲迴腸錫林河、碧波萬頃灰騰錫勒、錫林河草原旅遊度假村、白音錫勒旅遊區、草原景觀度假村、葛根敖包、錫林水庫漁村等景區景點和10多家原汁原味的“牧人之家”旅遊點。這些景區凸現出的古樸民族風俗和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使錫林浩特市成為眾多遊客神往之處。該文章由(第一§范┆文網)整理;

進入現當代,錫林浩特市還曾是建國前的中共錫察巴烏工委所在地,今貝子廟西大殿即為錫察巴烏工委的辦公舊址,已闢為盟市兩級紅色旅遊重要景點。

朋友們,願錫林浩特之旅給您留下永久美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