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達來諾爾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導遊詞

達來諾爾自然保護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克什克騰旗境內,面積119413公頃,1987年經克什克騰旗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4年晉升為省級,1997年被批准為國家級,主要保護對象為丹頂鶴、大鴇等珍稀鳥類及內陸濕地生態系統。

本區集湖泊、濕地、草原、沙地、殘丘山地等多種生態系統為一體,由北向南形成了玄武岩台地棗湖積平原棗湖盆低地棗風成沙地依次排列的景觀格局。特殊的自然地理條件,孕育了內蒙古高原上著名的內陸湖泊生太系統,境內有大小湖泊22個,其中最大的達來諾爾湖面積22833公頃。眾多的湖泊、河流、沼澤及濕草甸等構成了占保護區總面積35.8%的多樣的濕地生態系統,因而被列為亞洲重要濕地。

保護區內多樣的生態環境條件孕育了豐富的物種資源,據調查,種子植物有434種;脊椎動物中有魚類21種,鳥類133種,哺乳類15種。基中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的有白鸛、黑鸛、丹頂鶴、大鴇、玉帶海雕等5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有大天鵝、白枕鶴、灰鶴等18種。本區是丹頂鶴、大鴇、大天鵝等珍稀鳥類的繁殖地和南北候鳥遷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目前為止發現的世界上丹頂鶴繁殖的最西界,具有極為重要的保護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