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西鄂爾多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西鄂爾多斯自然保護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旗西部和烏海市境內,面積555849公頃,1995年經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7年晉升為國家級,主要保護對象為四合木、半日花等古老殘遺瀕危植物和荒漠生態系統。

本區地處亞非荒漠東部邊緣,為西鄂爾多斯荒漠化草原和東阿拉善草原化荒漠的過渡地區,是古地中海孑遺植物四合木、半日花、綿刺、沙冬青、革包菊、蒙古扁桃、胡楊等集中分布的地方。區內現已查明高等植物335種,其中特有古老殘遺種及其它瀕危植物有72種,占全部植物種數21.79%,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植物有7種。特別是四合木和半日花僅分布於保護區的小面積範圍之內,具有極高的保護和科學研究價值。此外,保護區還保存著極高的保護和科學研究價值。此外,保護區還保存著極其珍貴的古地理環境,古生物化古十分豐富,山地地層剖面明顯,是非常珍貴的天然史書。因此,該區的建立,不僅在生物多樣性的就地保護方面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而且對研究生物的起源、發展演變以及地質構造和古地理環境均有著深遠的意義,同時,對於保護和改善我國荒漠地區的生活環境和探索荒漠地區可持續發展途徑也具有重要的價值。

·德王府導遊詞 ·錫林郭勒導遊詞 ·通遼市導遊詞·陰山岩畫導遊詞 ·麻池古城導遊詞

·昭君墓旅遊區導遊詞 ·清真大寺導遊詞 ·內蒙古之旅導遊歡送詞 ·柴河旅遊區導遊詞